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多芬的另一個唯一 ✨
2019/07/08 03:16:15瀏覽2069|回應4|推薦99

 

曾經,在這裡介紹
貝多芬創作的,他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
(貝
多芬還唯一地,改編這首小提琴協奏成6號鋼琴協奏
以及, 貝多芬唯一的芭蕾舞曲
現在,要介紹
的是貝多芬畢生創作的,他
唯一的歌劇

                                                                                  (可点击上面的链接重温旧篇)

【音樂欣賞】費德里奧 Fidelio作品72,貝多芬的歌劇音樂  如果使用火狐浏览器,需点击以启动视频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安裝
uBlock,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貝多芬(1770-1827)創作《費德里奧 Fidelio》於1805年,同年首演於維也納。它的原名是《利奧諾拉 Leonore婚姻愛情的勝利》。歌劇首演的時候是三幕,最終的版本是兩幕劇。歌劇共有四首序曲,其中三首取名為《利奧諾拉》,一首為《費德里奧》。

  • 利奧諾拉-序曲》的3號是運用主題材料與結構概括地表現歌劇內容的第一部偉大的序曲,是全歌劇的縮影,也是當今歌劇序曲中非常著名的一首。
  • 費德里奧-序曲》作為開幕的前奏則緊扣全劇主題,突出表現了女主人公利奧諾拉的英雄性格,歌頌了她對愛情的忠貞和不屈精神。

這裡挑選了三個版本,三個精彩的演繹。
    曲目1: 《費德里奧-序曲
》作品72c
           
  -出自也納音樂及表演藝術大學張亮(1979 -)指揮 上海愛樂
             張亮曾在本格指揮上海愛樂並由鋼琴獨奏演出梁祝鋼琴協奏曲已換更佳版本,推薦重溫
    曲目2: 《利奧諾拉-序曲》之3號 作品72b
             -來自烏拉圭的 
Nicolás Pasquet(1958 -)指揮 德國魏瑪李斯特音樂大學的樂團
                                                 (Orchestra of the University of Music FRANZ LISZT Weimar)

    曲目3: 《費德里奧-序曲
作品72c -已故的意大利名家 阿巴多Abbado 指揮 維也納愛樂


Related image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下,山下,碧青潺潺如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27661913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9 20:12
第三號序曲其實比他一半以上的交響曲都精彩,放在後人更大編制的曲子中也毫不遜色。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20 05:00 回覆:
高見! 於我心有戚戚焉;我同時也喜歡作品72c微笑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貝多芬唯一的歌劇
2019/07/12 09:54
我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觀賞過全部或部分,也寫了一篇短文紀之,但不記得放在那個分類𥚃,一時找不到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12 11:45 回覆:
真的哦,希望有空時,能找到拿出來和大夥兒分享。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15:38

散髮貝的另一個唯一,我在讀高中時的音樂課本有提到,他有大小提琴協奏曲一首,被稱為大小提琴協奏曲中的英雄,好像還有另一位名音樂家也做了一首大小提琴協奏曲,號稱同類曲中的美人,不知是莫札特做的作品還是巴哈?

費黛里奧是散髮貝唯一的一部歌劇作品。不過在歌劇作品中名氣似乎不大,反而是他的恩師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的婚禮,倒是名氣挺大的。排名比威爾第的阿依達和茶花女還靠前些。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10 06:50 回覆:
我怎麼不知道貝多芬有大小提琴的協奏曲?倒是維瓦爾第作有一首大小提琴雙重協奏曲。貝多芬作曲的可是大小提琴和鋼琴的三重協奏曲。 懷疑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16:38

我不懂交響樂  這首曲子聽來十分激昂飽和 名家之作 不同凡響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09 05:47 回覆:
正是,"激昂飽滿"是多首最有名的貝多芬作品的特徵和風格。他的歌劇音樂也是一聽就知道是樂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