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幻貝多芬的《6號鋼琴協奏曲》💖
2018/08/06 03:16:16瀏覽3553|回應1|推薦108

 

曾經以為
貝多芬在創作了被譽為最偉大的協奏曲~
5號鋼琴協奏曲》或《皇帝》之後,
"見好就收",
也沒寫過其它的鋼琴協奏曲;
直到遇上這首旋律已全然熟悉和喜愛的
6號鋼琴協奏曲
 

  【音樂欣賞】6號鋼琴協奏曲》/貝多芬                  查选曲目,请点击左上角                                     {安裝uBlock,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在這裡
曾經播放過的 貝多芬的唯一小提琴協奏曲完成於1806年。沒想到這首被後人譽為世界五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作品,當年首演後卻反響平平,人們並沒有像如今這樣追捧它。 同年,貝多芬(1770-1827)在當時名氣比自己還要響,才結識不久的意大利鋼琴家克萊門蒂(Muzio Clementi,1752-1832)的建議下,著手將這首當時反響不盡理想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改編成鋼琴協奏曲,後來被稱作《6號鋼琴協奏曲》。

貝多芬的改編,將小提琴旋律放在鋼琴右手上,左手則以八度音重疊,或加上分解和弦伴奏。因此,改編中明顯的特點在裝飾音和低音域效果的加強。此外,貝多芬還特別在第一樂章休止前新寫了一段鋼琴能夠充分發揮華彩Cadenza將近五分起自@19:18。更有創意的是,在向來是獨奏的華彩樂段裡,貝多芬令人驚艷的讓定音鼓單獨對話鋼琴!

這曲鋼琴協奏在當時評價高於原來的小提琴協奏。相比於細緻悠揚的小提琴音,鋼琴的琴音時而清脆、時而深邃,似更為耐聽。若純就柔美綺麗和細緻而論,此曲或許更在《5號鋼琴協奏》之上。

正在播放的就是貝多芬的6號鋼琴協奏曲》:
               鋼琴獨奏:
嚴敬歌音譯自 Jingge Yan
北京人 1986- 2011年國際貝多芬大賽首獎
               交響樂:   Kaspar Zehnder(瑞士人 1970-) 指揮 斯洛伐克愛樂

               第一樂章:  稍緩的快板 @0:32 (華彩樂段
@19:18 
               第二樂章:  小廣板 @25:27  
               第三樂章:  快板迴旋曲 @35: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除了親自為第一樂章寫華彩樂段(一般都是獨奏者臨場即興發揮或其他的作曲家譜寫),貝多芬還為第二樂章和第三樂章各寫了一個連接樂段(Lead-in),由此可見貝多芬對這個鋼琴版的重視和鍾愛程度。直到20世纪還有小提琴家改编這段鋼琴華彩給小提琴。 

Related image
                    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13648987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彩樂段
2018/08/06 13:39

越看越覺得那位定音鼓鼓手“玩”得真過癮;
他該感謝貝多芬給他安排的  ~呵呵。

嚴敬歌第二次出來謝幕時,還特別向他打招呼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