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身在小學裡的日式宿舍
2013/10/08 01:40:28瀏覽288|回應0|推薦2

隱身在小學裡的日式宿舍-新街藝文館20130915


同學難得一次的聚會,說這次換來中壢,

請我們中壢人找找可以聊天的餐廳及散步的地方,
說來慚愧,我對中壢還真是不熟,
還虧我在中壢住了十多年,還是現在進行式,
一時間還真想不出那裡有餐廳,
不過,最近知道Google Map很好用,
它不只可以找地點,規劃路線,
還能找我指定地點附近的餐廳,民宿,公園等,
這才發現一些餐廳是有印像的,
不然,我就只會推薦中央大學,
而現在不會了,我還會再推薦新街國小。


 

在仁海宮還願後,
往它的鄰居新街國小走去,
新街國小我知道,
因為他們的桌球很厲害,
女兒都打不過他們,
當年男生組還很榮幸的和他們爭冠亞軍,
但畢竟實力差太多,只能抱著亞軍回。 

位在活動中心牆邊的可愛圖案,
活潑又充滿童趣,
但校舍並不是我們主要的參觀目的,
讓我們再繼續往裡面走。 


 

哇~好有存在感的風琴喔,
好幾台的風琴被堆置在側邊的中庭裡,
有點破舊還蒙上一層灰,
它們到底幾歲了呀?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學生活,
那時兩個班或是三個班以上共有一台風琴,
每到音樂課,就要到別班去把風琴搬到自己的班上,
下課了,還捨不得還回去,
總會和幾位同學一起彈上幾鍵。

 

女兒沒有見過風琴,
真的假的?不會吧!

是的!女兒再次肯定的說她沒看過,
她讀小學時,班上也沒有這個東東。

這我也可以理解,
因為現在都是多媒體教學,
不是看影片就是線上教學,
更多的是孩子們要學會一種樂器,
而老師在課堂上彈風琴教學生唱歌的情景,
已是不復見了。


 

終於走到學校的最後方,
一棟日式的建築就蹙立在這兒。

新街國小日式宿舍建於1934年(日昭和九年),
原為教職員宿舍,
2003年新街國小進行校園重建工程,
於宿舍區拆除整地時,
有識之士認其具有保存價值,
經洽桃園文化局提送文建會,
獲准登錄為歷史建築,
遂於2005年起進行修繕,
至2009年6月完工,
是桃園縣第一棟位於校園內的歷史建築。


為使此日式建築發揮活化再利用之價值,
特定名為新街藝文館,
於2010年5月揭牌。

只可惜,藝文館大門深鎖,
原來待經過申請才得以進入,
這樣也好,古蹟保存不易,
更經不起人為的破壞。

 

Y

Y

Y

Y

Y

我好喜歡坐在這個外推的廊座上,
一旁有幾棵大樹遮陽,
想想夏天時轟隆的蟬聲,
整個人都放鬆腦袋放空了,
我和女兒像是穿越到日本。

由然羨慕起這兒的小學生,
能有這種簡單又直接的幸福。

Y

透過玻璃窗,藝文館內部陳設清晰可見,
實木地板,木製拉門等。

Y

還有日式坐墊及塌塌米。

Y

在日式宿舍另一側的攀岩場

Y

操場邊上有一堵破舊的牆,
應該是以前的舊教室留下來的。

Y 

走到牆的另一面,可以清楚看出是一間教室的門與窗, 
校方在進行重建時,為了見證歷史,
特地保存舊教室的一部份,串連新舊校舍,
是時空走廊,亦為記憶牆。

新街國小是一間很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學校,
在重生的過程中,仍試著保存古早的記憶,
再我一心嚮往中南部特色小學時,
才驚覺,原來老學校,也有新舊並存且和協的新樣貌。

Y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891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