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洛陽紙貴?
2013/10/02 01:01:02瀏覽147|回應0|推薦1

什麼是洛陽紙貴?20130922


和孩子們約好,星期假日在家,也得抽出兩個小時,我們一起來看書,看什麼書呢?課外書,小說,雜誌,寫功課都好,就是在這兩個小時裡,誰都不准上網踫電腦,玩手機。

別說孩子們聽到這個要求會唉唉叫,連我自己都要下很大的決心,可以想見的,我頹廢,孩子就比我更頹廢,那怎麼得了,我當然得以身作則,牙一咬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的,我專心做手作時,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我們選在下午的兩點到四點來執行讀書計畫,女兒嘟起了嘴說這個時間點最容易睡了,我說星期假日對她而言都很想睡吧,要她先去跳100下跳繩,讓自己清醒一下,並提醒孩子們要喝水上廁所的趕快去,不要讀書計劃開始後,沒幾分鐘就喊著口渴要尿尿,太超過的話,我只好把大家耽誤的時間延長囉。

一開始母子三人即非常進入狀況,各自看著自己的書和功課,二十分鐘後,兒子屁股像是長蟲了一樣,動個不停,我不予理會,等著他會說些什麼。


媽~手機可以先還我嗎?我想要查英文單字。

你不是新買了一本英漢字典,那本就很受用了。


用手翻查太慢了,你的手機功能比較好,還可以照像翻譯,借一下啦。

你不過是在寫英文習題,能有多少個單字呀,用不到照像翻譯吧。

 

媽~我發誓我絕對不會用手機玩遊戲,真的是要查單字啦。

好啦!相信你,若你說一套做一套,手機沒收一個星期。

 

就這樣,我們又安靜的看了一個半小時的書,這當中若累了起身做做伸展操,是被允許的,連我自己坐了一個小時,都覺得屁股麻了。我也學兒子一樣用手機查英文單字,還真的很好用。剩最後的二十分,我們都感到快要解脫了。

 

媽咪~我英文複習完了,可以先聽一點音樂?

可以啊,但不要播“今罵無ㄤ”,我怕你會忍不住站起來跳。

 

那聽張惠妹的歌,可以嗎?
兒子沒等我回答,就放了張惠妹的“姊妹”和“聽海”,很好聽的歌,我也很喜歡。

 

女兒讀著她的國文,又嘟起了嘴說好累喔,課文有點難,背不起來。

 

媽~什麼是洛陽紙貴?女兒問。

噎噎~~」我一時答不出來。

兒子搶先回答:洛陽紙貴的由來,是以前有個讀書人,他寫的文章很受大家的喜歡,大家搶著收藏他的作品。

 

這時我又打開我的手機,用成語辭典查詢,哇!兒子還真說對了八分,我依查詢的結果解釋洛陽紙貴現今的意思:形容著作的文章風行一時,流傳甚廣。

 

女兒要求舉例。

 

我想了一下後對女兒說:張惠妹的歌洛陽紙貴。

 

兒子語氣透露著興奮的說:真的嗎?那我來找一下張惠妹的洛陽紙貴。

說完馬上用手機在Youtube上找歌。

 

我被兒子這個舉動嚇的睜大雙眼問他:「你說你要找什麼歌?」

 

「媽咪你剛才說的,張惠妹的歌-洛陽紙貴呀,可是都找不到啊!」

 

「劓~你當然找不到呀,因為根本沒有這首歌呀!」女兒和我已經笑翻了。

 

「可是你剛說阿妹的歌洛陽紙貴啊!」兒子委屈的說。

 

「媽咪的意思是說張惠妹唱的歌很受大家歡迎,而且流傳很廣,不是阿妹唱了一首叫洛陽紙貴的歌啦。」女兒幫忙解釋。

 

哈哈哈~真是不忍苛責兒子誤會我的意思,只好安慰他說是我舉的例子太爛了,寫文章和唱歌畢竟不一樣。被兒子這麼一攪和,我自己都開始懷疑,用洛陽紙貴形容張惠妹的歌洽當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879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