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乙未正科東港迎王-東隆宮-王船遷船遶境
2015/11/19 23:10:11瀏覽258|回應0|推薦8

乙未正科東港迎王-東隆宮-王船遷船遶境20151010

來到東港的第一天,在民宿辦好check in,捎做休息後,
我們前去東隆宮參拜王爺,
民宿小助理指路的方式很有趣,說東港就兩條大馬路,
中正路走到底就是東隆宮,中山路走到底左轉就到渡船頭及華僑市場,
東港當然不止這兩條路,但她的說法好懂又好記。
整個東港街上,人車鼎沸,
首先讓我們好奇的是無論大街小巷,住家還是商店,
每一戶門前都設有香案和彩條,簡單的幾樣供品,香火不斷,
民宿小助理說這也是為了迎王,香案必需擺上八天七夜,
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東港非常重要的大事,
東港居民為了迎接代天巡狩千歲爺的駕臨,幾乎總動員,
在外地工作的鄉親都會專程請假返鄉參與活動,
我在這兩天的祭典裡,雖然只是走馬看花,
還是感受到東港鎮民對王爺的崇敬,
在小琉球時,藝品店老闆娘說到王爺顯靈事跡,感覺她背後有一股祥光發出,
市場攤販和我們聊櫻花蝦小魚乾時,他都心存感激是王爺讓他有錢賺,
不曾參與類似的宗教活動的我,對東港鎮民的凝聚力及熱忱,真的有震憾到。

 

 

東港迎王最主要的目是藉代天巡狩大千歲及眾神的神威,
消彌地方的邪魔瘟魅、疫病等不乾淨的東西,庇佑信眾能平安健康,
主要活動由「請王()」揭開序幕,
接著有王爺出巡遶境、宴王、遷船遶境添載、和瘟押煞、
及最後的燒王船送駕等儀式組成,完全遵照古禮,為期8天。
其實我對東港迎王,並不清楚,行前也沒有做足功課,就只知道吃。
我的疑問又來了,不是東隆宮嗎?為什麼廟前掛的卻是代天府?
原來,這也是迎王的程序之一,
代天巡狩就如同古時候欽差大人出巡時,為其準備的行館,
於是在迎王祭前三天,將東隆宮中殿設置為天代府,
供代天巡狩千歲爺們使用,直到送王為止。
而原温府千歲則移至虎邊偏殿,設置臨時的温王行館。

 

 

東港東隆宮主神王爺姓溫,名鴻,字德修。生於北朝隋煬帝大業五年,
屬山東濟南府曆城縣白馬巷人,書香門第,自幼聰穎,文武兼備,
皇帝李世民微服出遊,遇險困危,溫鴻捨身救駕有功,皇帝賜他進士出身,
其時救駕者三十六人,一併賜封進士,且與之義結金蘭,
皇帝酬功任他出仕山西知府,温鴻清廉愛民,
後又與結義兄弟士平定賊寇,溫鴻班師回朝,受上誥賞,策封王爺。
温王爺和其結義兄弟出巡遇海難後,貞觀皇帝追封為「代天巡狩」,
並下旨建巨船,並頒禦書
遊府吃府,遊縣吃縣」八字,
敕告天下,凡溫王船所到之處,百姓府官一體奉迎,
殺豬宰羊設祭,大事供祀,以慰溫王在天之靈。
、清兩代,泉州漳州渡海來台的移民日益增多,也將其出精神信仰温王爺帶來。
約三百多年前,東港崙仔頂海灘上發現有大批被浪沖上岸的木材,
木頭上刻有東港温記字樣,居民認神靈顯示温王欲在台灣定居,造福地方,
於是將神木興建温王爺廟,名為「東隆宮」。
(以上資料參考乙未正科屏東瘋迎王網站)

 

 

七角頭轎班各總理的推車,王爺遶境時,也會一起在隊伍裡。
東港的角頭不同於電影艋舺、角頭裡殺很大的角色,
七角頭是一種轎班組織,負責代天巡狩千歲爺、温府千歲,中軍府的神轎的肩扛任務,
為世襲制,如要更換角頭,需擲杯請示温王爺的意思,
東港七角頭轎班的精神內涵是重諾輕利,無私付出,
於是特准入王府參拜敬王,其他廟的轎班,只能在廟外參拜。

 

 

轎班敬王準備的貢品,
敬王由各轎班總理代領,轎班裡的老老少少達數十人之多,
跪拜儀式慎重莊嚴,我們在一旁默觀禮。

 

 

王船大爺在廟右方,
有專人導覽說明王船建造的細節及典故。

 

 

代天巡狩千爺們回航所需乘坐的王船,
王船長約14公尺,高約4公尺,
是艘可以航行大海仿古官船,外觀結合雕工及彩繪,費時兩年完成。
迎王祭典最後一天(10/10)下午,遷船遶鏡,沿途收煞驅瘟,
也讓百姓頂香膜拜,接受各方的添載,
有些家戶會準備紙人,又稱替身仔,替家人改運解厄,最後將紙人交給千歲爺帶走。

 

 

東隆宮廣場前有歌仔戲酬神,
據說,會連續8天不停歇,直到送王才結束。

 

 

王船旁的販賣部販售各式各樣迎王平安符,
我們買了王船造型的祈願牌,
中間的圈圈處,我們後來才知道,要寫上乙未年大千歲的姓氏。

 

 

寫上了願望和個人資料,將祈願牌掛在王船邊的網架上,
我正要轉身離開,遇上一批湧進來的遊客,
退不出去的情況下,我只好和他們一起跟著導覽員繞行王船一圈,
這意外,也讓我知道更多王船的棉棉角角,
 只是有一點我有聽沒看懂,導覽員蹲下來指著船身某個點,介紹說那是黑鮪魚,
 眾人也跟著蹲下瞧,但我就是看不懂黑鮪魚在哪,指小船嗎?

 

 

民宿小助理特別告訴我們,到了東隆宮一定要去看王馬,
我們沒把這事忘記,問了服務員香客大樓在哪,找王馬去,
只是,王馬洽巧不在家。
這裡有一個禁忌,女生不能進去王馬寮喔,也不能觸摸王馬,在外圍看看就好。
王馬在遶境時負背帥印、令旗、令箭,由中軍府的轎班負責保護,
晚上還有人搭簡單的床架及蚊帳在一旁守護。

 

 

10/10上午我們計劃先去小琉球玩,午後兩點回到東港,參加遷船遶境的活動,
但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因為太過貪吃,延誤回東港的時間,
我們從小琉球回來東港己過了四點半,自知趕不上遷船遶境
只好安慰自己,還有晚上送王燒王船可看,再不然,三年後再來參加一次嘛。
一下碼頭,我們就聽到鞭炮聲離渡船頭很近的感覺,
小文想會不會王船就在這附近,於是催促大家加快腳步去看看,
突然覺得小文的聽力超好,竟然能聽出鞭炮聲的方向,
走到中山路,很多人都站在路口往中正路的方向觀望,
我問了幾位路人,王船會經過這裡嗎?
接連兩人都搖頭,並說他們是外地人,來看熱鬧的並不清楚
小文堅定的說,一定就在前面,要我們繼續往前走。

 

 

我們走到中山路延平路交叉口,就被交管人員擋下,
小文和另外兩個同學走到小七店前,沒去再前進,我則被擋在延平路口,
等了一會,遶境隊伍出現了,轎班迎面而來,
隊伍我面前轉彎,轉進延平路,往東隆宮去。

 

 

遶境隊伍裡,最吸睛就屬王船了,
但各轎班裡參與的小小孩也很搶眼。

 

 

遷船是將王船以陸上行舟的方式遶行東港鎮市區主要道路,
主要目的是接受各方信眾的添載及為東港鎮民解厄;
遷船就只有王船組與七角頭轎班來執行,
參加遶境的有溫府千歲神轎,
中軍府的角頭負責後錠,
五千歲的角頭負責前錠,
四千歲的角頭負責後桅後帆,
三千歲的角頭負責前桅前帆,
二千歲的角頭負責中桅中帆,
大千歲的角頭與王船組負責王船身。

 

 

七角頭轎班分穿七種不同顏色的衣服。
有的頭戴斗笠,右下圖戴的帽子,造型有像唐伯虎的書生打扮。

 

 

轎班動員的人力之多,我看了後一股敬意由然而生,
八天七夜的迎王活動,從清晨到深夜,這些參與人員無不打起精神忙碌著,
人家說東港人很團結,真的不是說假的。

 

王船出現了,我的內心也激動了起來,
鞭炮聲、鑼鼓聲、人們的喧鬧聲……,我都聽不到,
我只聽到我噗通噗通的心跳聲。

 

 

遷船遶境隊伍中,一直看到有一群人拿著長長的竿,末端有著ㄩ字型樣的架子,
我聽到旁人在討論竹竿子,伸長了耳朵聽,
沒一會兒,就看到拿竹竿子的工作人員在操作,
原來,是大街上的電線阻礙了王船行進,
於是用竹竿子將電線頂高,讓王船順利通過。

 

 

王船要在我面前轉彎,但因為船身巨大,轉彎的幅徑會很大,
圍觀的民眾離遶境動線很近,誰都想近距離看王船,
負責交管的工作人員及警察,要我們向後退,讓王船順利轉彎,
但是我的後面也是滿滿的人和車,才退沒三步,就動不了了。

 

 

工作人員果然是有練過的,喬好了角度,一次就讓王船轉進了窄小的延平路,
這麼近距離的看著王船從我面前過,內心真的好激動,
我的眼睛看不到其他雜七雜八的招牌和群眾,只有金光閃閃的王船,
眾人祈願王船帶走世間瘟毒疫鬼、魑魅魍魎,讓世人平安健康。
八天七夜的迎王祭,各項活動三立電視都有現場直播,
遷船遶境更是從中午即開始連線轉播,
阿爸阿母,你看到了嗎?我在這裡啦。
看完遷船遶境,回到民宿後,我打了通電話給老爸報平安,
還得意的說我有請王爺保佑老爸老媽身體健康,天天開心,
老爸聽後,笑嘻嘻的回說大家都要平安,
在電話裡也聊起他印象中的東港,我也說起小琉球很漂亮,
下次有機會回高雄外婆家時,應該帶爸媽來這裡走走才是。

 

 

送王的儀式,約在11日凌晨1點開始,
王船及千歲爺會從東隆宮移到鎮海宮旁的海邊,
我們因為在小琉球玩了一天,體力有點不勝負荷,
決定吃完晚餐後回民宿睡覺,待清晨三點早起,再去鎮海公園送王。
在東港的這幾天,我們的雙腳最靠譜的交通工具,
深覺沒有耐力沒腿力還真是不行啊,從民宿走到鎮海宮也要近30分鐘。

 

 

鎮海公園擠滿送王的群眾,我們根本靠近不了王船,
還好現場有架設大螢幕轉播,讓大家都能看到送王的過程。

 

 

我原本以為送王,就是將王船送到海邊後燒掉就好了,
到了現場,才知道這當中還有多道程序要做,
立桅懸燈、升帆,每一個步驟都得小心再小心,確認再確認,
當三張風帆都順利揚起時,現場一片驚呼及掌聲,
站在我身旁有一對父子,兒子約十歲,一直問其父親船桅是什麼?風帆做什麼用?
我們聽了覺得有點三條線,現在小孩都不知道嗎?
但這位爸爸超有耐心的為自己兒子解答,我不得不佩服這位爸爸,也深受感動,
這不就是生命的意義嗎,從生活中教育下一代,啟發下一代,傳承給下一代。

 

 

揚起風帆的王船,讓我看到王船所在的位置,其實不遠,只是人真的太多了。

 

 

起錨

 

 

請眾神及千歲爺上船

 

 

因為程序繁鎖,不時聽到一位年長者拿著麥克風督促轎班及人員動作快一點,
這位長者似乎是掌控所有送王程序的發號者,
當他一句卡緊咧,王爺地咧趕啦”(台語),我忍不住笑噴了。(請王爺恕罪啊)
終於,趕在破曉前完成所有程序,清晨五點鳴炮送王,
王船下的金紙開始燃燒,眾千歲乘王船離去,
轎班收起神用涼傘,熄燈偃旗,脫下魯笠,
這時,原本圍觀的群眾也紛紛散去離開,
整個平安祭就此畫下句點,三年後再見。
當地人說王船一燒,需安靜地儘速離開,不可回頭看,
因為船上有千歲爺收來的歹咪啊,怕這些歹咪啊聽到人聲又回來,會讓地方不得安寧,
還有,送王後三天內,家中不可放鞭炮、聽戲曲也要小聲,漁民三天內不可出海等。
參與迎王祭後最大的心得就是許多迎王的禁忌,我們這種外來客最好要先做點功課,
來看熱鬧也要守著人家的規矩,隨便不得,這對神明和當地人都是尊重的表示。

事後,小容子分享,她在看大螢幕轉播時,和一旁的婆婆聊天的內容,
兩位婆婆很好心的邊看轉播邊解釋送王程序的涵義和禁忌,儼然是經驗豐富,
一問之下,婆婆們說今年是她們參加的第四科,
哇~四科吔,也就是參與了十二年啦,太令人佩服了,
哈!我們才一科而已,也就是說,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我想了想,回應同學說:對啊,等我們完成四科,也差不多是她們這個年紀!
哈哈哈~~眾人笑翻,也就是說,婆婆們在我們這個年紀開始參加的,
但是……十二年後,我們也會變成別人眼中的婆婆了,
哈!!我們竟然好意思叫人家婆婆!

 

 

參考資料:

乙未正科屏東瘋迎王

東港迎王-台灣文化資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3613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