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塘上行...甄氏
2009/12/09 09:36:47瀏覽1035|回應0|推薦2

(一).詩才典故見《古詩源》收錄甄氏所作一首《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其葉何離離。

傍能行仁義。莫若妾自知。

眾口鑠黃金。使君生別離。

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

想見君顏色。感結傷心脾。

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莫以豪賢故。棄捐素所愛。

莫以魚肉賤。棄捐蔥與薤。

莫以麻枲賦。棄捐菅與蒯。

出亦復苦愁。入亦復苦愁。

邊地多悲風。樹木何翛翛。

從軍致獨樂。延年壽千秋。

蒲生我池中。蒲生我池中。

其葉何離離。傍能行人儀。

莫能縷自知。眾口鑠黃金。

使君生別離。念君去我時。

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

想見君顏色。感結傷心脾。

今悉夜夜愁不寐。莫用豪賢故。

莫用豪賢故。棄捐素所愛。

莫用魚肉貴。棄捐蔥與薤。

莫用麻枲賤。棄捐菅與蒯。

倍恩者苦枯。倍恩者苦枯。

蹶船常苦沒。教君安息定。

慎莫致倉卒。念與君一共離別。

亦當何時共坐復相對。出亦復苦愁。

入亦復苦愁。邊地多悲風。

樹木何蕭蕭。今日樂相樂。

延年壽千秋

 

 

(二).後記: 十歲時的甄宓

 

在三世紀,具有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到處饑饉,百姓們不得不賣掉家產和珍藏的金銀財寶,換取果腹的糧食。甄家是富家,也藉機以低價大量收購。十歲的甄宓見苗頭不對,警告其娘:「現在不是太平盛世啦,兵馬四起,飢民逐漸增多,社會秩序已無法維持,而我們卻大量買入稀世寶物。古人云:『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勢必引起別人的殺機。

  

今人如有三世紀時的十歲女娃甄宓寧可自己不賺也要雪中送炭的胸懷,則早無貪官汙吏也無檯面下交易可成交了。

寧可自己不賺,也要雪中送炭的胸懷,再藉以懷璧其罪理念告誡其母的是方才十歲的女娃甄宓。甄宓是魏文帝曹丕之妃,因曹植《洛神賦》被一些人認為是寫給甄宓的愛情篇章,又稱甄洛、甄妃、洛神宓妃等。
況且人人貧寒飢乏,我們一家在怒濤駭浪中,豈能獨存乎耶?依女兒之見,最好是動用倉庫裡的存糧,救濟親戚朋友和左右鄰居,廣結善緣,一旦有變,可能避免災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esome2000.tw&aid=357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