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死刑到自由~在愛裡的釋放與重生
2007/01/28 15:13:02瀏覽685|回應3|推薦18

兩年來的冷淡, 我決定踏出第一步, 帶著孩子與母親和好; 相見的第一天, 彼此寒喧相敬如賓, 第二天在雜亂的話題中, 我們很快地進入當年的風暴裡.

她尖銳地對我吼著. "這自閉兒是妳的報應!" 

我試著用冷淡的態度來壓住眼前的激動, 但母親實在無法忍受這樣的漠視, 隨手一甩, 傢俱落地的片片碎聲, 正式掀開戰事的序幕.

我回到了幼年的光景, 目睹一場場外婆與母親的爭吵, 外婆一句, "妳就是這樣, 所以丈夫才會被老共打下來, 報應......"  總是成功地擊垮母親的鬥志, 但她的悲慟成為家中的空氣, 我或醒或臥都無法逃脫, 久而久之, 我取代了她的角色, 她接替了外婆的戲.

現在, 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吼, 一句話像利箭般刺向她, "難道妳要像外婆當年咒詛妳失去丈夫的心, 來咒詛我嗎?"  憤怒的母親再度彈起, 拳頭狠狠地落在我的身上.

搖搖頭, 我不想再延續這莫名的咒詛, 決定再度逃避她的憤怒, 拿起電話要搭今晚的夜機回家, 接線生回以悅耳的梢候, 眼尾仍感受到母親懊惱的掙扎.

突然一個意念在心中掘起: "妳必須放手過去,如同死了!".  或許這只是一秒鐘的思緒, 在我卻是幾個小時的辯論, 一個抉擇翻來覆去, "怎麼死? 跟她道歉嗎? 讓自己屈辱的感受被釘死, 允許她繼續這樣待我嗎?  我不要..."  嘶吼的心情使我回到現實, 才發覺電話的一端早已陷入沈寂.  

一旁緊皺著雙眉一語不發的父親, ,幾次嘗試著幫我再撥電話, 最後他失控地敲著話筒, 盡所能地抗議這延綿不絕的心痛, 20年鐵幕生涯, 進出場場生死鬥爭的他, 如今回到自己的家中, 卻仍要面對戚戚不休的爭吵.  突然感覺到頸項有電擊, 一個踉蹌讓我從混亂的心思中醒了過來, 我不能離開這裡, 不能再讓脆弱的父親承受我的痛苦,但又不甘心將自己的委屈釘死, 正在兩難之間, 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母親竟然悄悄地走向我, 一聲輕輕的對不起, 讓我如雷貫耳頓時呆立在那裡, 眼角看到她慢慢走向康兒,輕柔地摟著他, 不斷地說著 外婆愛你!, 熱淚流滿在我們的臉上. 這時候的母親放下了過去,也放下了康兒的問題帶給她的失望, ,她的母愛給了她力量與決心,艱困地走出了糾纏兩代的累累傷痕.

口中的咒詛辱罵, 曾如荊藜般長久地綑綁著這個家, 淚水瑩亮了母親雙眼的憔悴, 羞愧的心使我無法正視她; 從22歲失去丈夫的那天起, 她獨守著空白的青春,守著我, 母兼父職將所有的愛情給了我, 而我卻只看到了自己的悲傷和憤怒,  媽, 請您原諒我吧!

短短的時日中, 康兒變了一個人, 好似一根極粗的蔓滕在他身上被砍斷, 他自由了, 釋放地遨翔在無條件的接納中, 毫不羞澀地投進外婆的懷裡, 靜靜地偎在外公的身旁, 彼此的饒恕釋放了這個原本被判死刑的家. 兩個母親, 一樣的情緒, 但她愛我比愛自己更多, 我所做不到的, 她做到了! 義無反顧地為我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 只因母親愛我比自己更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692755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間
2007/01/31 17:49

一念之間仇成愛,

願你的康兒有滿滿的愛,

在愛中迎向新生活,

為你的重生感到賀喜。

你的文章令人很感動!

願你從此像幸福的青鳥自由自在的遨遊人間。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1/31 11:27

懂得認錯道歉是何等崇高的行為

敬佩...

放下~~


小八妹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母辛苦了
2007/01/30 04:01
能向孩子道歉的母親,令人尊敬、佩服!
伯母啊,一路走來辛苦了!真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