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的省思~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
2011/05/07 04:19:47瀏覽2041|回應3|推薦24

in autism - Share on Ovi

從康兒2歲半時被診斷有自閉症,我的信仰從未停止掙扎過。我帶著懷疑的眼光看待耶穌,帶著懷疑的眼光讀聖經,帶著懷疑的眼光審察每個基督徒是否配得神的恩待,帶著懷疑的心態聽別人對我們傳講耶穌在他們的生命中的工作,帶著懷疑的心態觀望教會的能力;我用人的角度衡量神作事的方法,我沒有確據得信我的孩子會被主醫治。

第一次面對【我是醫治你的主】(出15:26b)的這句話,是當年4歲的康兒將一張已被揉縐的經句單張塞在我的手中,那是幼稚園要小朋友必背的每周經句,簡單的7個字“I am the Lord who heals you”,是需要自閉兒很努力花功夫才能背住的;康兒重覆地、用力地,盡心地用那單純不做作的童音,不斷地宣告主要做的事。

我聽著、暗地揪心的哭著,我已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上帝的話。我承認在自閉症的心谷孤單中,麻木地面對自己的信仰,審視自己對上帝的愛,許多自以為是的相信,如蠟遇熱般悄悄地被解體,我的屬靈面貌無法掩藏自欺的表象,真實的看清自己竟是一位“多馬”型的基督徒,對神要在孩子的自閉症需要上,所要成就的莫大榮耀,我的信心被懷疑的潮水甩弄,撞擊在理性果斷的自信巨石上,成了羞恥不堪的片片泡沫!

多馬的不信 - Share on Ovi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

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ESV英直譯中,約20:25-29)

在四福音書中,門徒約翰是唯一記載這段多馬與復活主,面對面接觸的故事。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之後在世上共有四十天,向許多人顯現,門徒告訴多馬,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儘管如此,跟隨耶穌三年的多馬堅持,除非他親身檢驗証據,他不會相信耶穌已經復活的應許是真的;到了第八天的晚上,耶穌讓多馬見到祂,面對著多馬的不信,耶穌並沒有指責多馬,反而要多馬觸摸祂,耶穌說:“你摸摸看,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此時的多馬因親眼看到復活主,並親身領受到耶穌的憐愛,這位復活主甘心虛己接納自己的愚拙和懷疑,且願意讓自己接近衪、認識祂,是怎樣的生命之主?如此的謙卑和溫柔!多馬羞愧且懺悔地喊出耶穌的所是“我的主,我的神!”深刻地描繪出信仰與理性交戰下,真正認識耶穌是誰的覺醒。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賽1:18)

多馬起初的態度就是我。我要一個清楚且絕對的個人擔保:我要能看到耶穌知道我的需要,我要能看到耶穌會醫治我的孩子;在自閉症的要脅下,我毫不妥協地要神兌現祂的應許,“因你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任何其他的佐証和証言都不被我接受,這是我唯一的兒子阿!我怎能輕輕忽忽地承認神的醫治,其實什麼都看不見呢?

是的,我固執的堅持,我要看到並要經歷十字架的印記是真的。

很明顯,耶穌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這不是對上帝的挑釁,這是我信仰根基拆毀和重建的關鍵時刻,我倒底信什麼?我所信的耶穌是誰?若我信耶穌是基督,我願接受衪是主嗎?我願接受衪在我和康兒自閉症上的一切作為嗎?沒有任何人能回答我心中的疑問,只有耶穌能,而且衪願意與我面對面。

不要疑惑,只要信(約20:27b)

誰能向神隱藏內心的光景呢?似乎是安息,卻是掙扎;似乎是交託,卻是交戰;似乎是喜樂,卻是哀愁;似乎是平靜,卻是洶湧。

多馬的心在未見復活的耶穌之前,豈有平安?這豈不是耶穌在上十架前對門徒的答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約14:27) ,他多渴慕要知道被殺的耶穌,第三日是否會復活?(太16:21) 不能確認信仰中最重要的福音,他的心怎會有平安?

賜平安的主按照衪口中的答應,“願你們平安” 毫不遲延地出現在多馬面前,直接回答多馬心中的懷疑,毫不猶豫地,將自己呈現在多馬的眼前。是怎樣的一位神能洞悉人內心的情況?是怎樣的一位神願意讓我們親身體驗衪?是怎樣的一位神願意卑微顯露衪的傷痕,只為了堅固我們軟弱的信心?是怎樣的一位神不輕易發怒,卻仍願在我們的不信中彰顯慈愛?

耶穌此時沒有要求多馬的解釋或道歉,祂用捨己的生命,對多馬闡明了十字架上愛和饒恕的真理,衪已完全回答了多馬的疑惑;此時多馬的宣告是他信仰惟一的相信,“我的主!我的神!” 他不僅看到且承認復活主,並聽到神和人之間重要的回話,“你因看見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阿!”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a)

有人說,或者只要多馬能夠安靜下來,細心回想與主在一起的日子,他就能想起主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而且主亦再三預言過人子要被釘死,並在第三日從死人中復活;他甚至還可能想起更多主所行過的神蹟和有關主得榮耀的教導。但是,我們是否自我察驗,這一切在腦中的知識和聽來的教導,是誠實的在主裡成為有根有基的生命嗎?(哥後13:5)

以利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聖經說,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與我們一樣能靠主剛強,但也與我們一樣軟弱,一樣在環境的逼迫下會埋怨神;而他卻是神所重用的人。當主耶穌登山變像時,眾先知中只有以利亞被揀選與耶穌相見,和摩西一同談論十字架的奧秘。

誰能質疑以利亞對上帝的信心呢?他聽見神說,“去,藏在基立溪旁,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 王上17:3-4) 他就照著上帝的話,超越人理智的判斷(烏鴉供養我?) ,單純信靠神給他的一個應許 ,就去住在基立溪旁!

烏鴉也真的早晚為以利亞叼餅和肉來,但沒多久,溪水就乾了。我相信當以利亞看到溪水日益枯竭時,他面臨一個抉擇,要繼續因著烏鴉的供應而等候神?還是因著基立溪水的斷絕而懷疑神?

他選擇了相信上帝!神進一步要堅固這位先知的信心,祂對以利亞說,“去撒勒法,我已吩咐那裡的一位寡婦供養你”( 王上17:8-9) ,怎知當他到了撒勒法,那位寡婦正為自己和兒子倆預備最後的一餐,然後就要等死了!你我能想像以利亞此時的心中反應嗎?但他卻能鎮靜地對寡婦說,“不要懼怕!…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是的,神就藉著以利亞所說的話,成就衪的供應。

接著,寡婦的兒子死了,以利亞更是面對信心高峰的挑戰:聽禱告的神,會使死人復活嗎?以利亞能相信對上帝而言,神蹟沒有大小之分嗎?三次的伏身禱告,他堅信的求告主,就經歷了難以置信的神蹟~死人復活了!

你們要…等候,直到…領受那從上面來的能力 (路24:49)

按照人的邏輯,這時的以利亞是信心滿滿,也不怕死,豈不是最好的時刻,為耶和華在眾人面前趁勝行榮耀的大事嗎?但神卻讓以利亞再安靜等候了三年。

對我而言,等候神比服事神難。而這三年中,一個人的生命在陶匠的手中,要放掉過去的榮耀,要接受孤單遺忘,又要能保持平靜安穩的心,只為了願被模塑成合神心意可使用的器皿,這樣的信心有多大阿!

明知亞哈王要殺他,以利亞帶著不畏死的心,在主所愛的百姓面前,重修了已被毀壞的祭壇,並用一桶一桶的水,貫滿壇的四圍,為了迎接從天而降的公義之火,以利亞要澆滅任何人為所藏慝的火種,因神的壇是容不得任何人手經營的復興假象。

當天降火燃燒澆濕的祭壇那日, 以利亞轟轟烈烈地置生死于度外,毫無畏懼地面對亞哈王和邪惡的耶洗別王后,宣告耶和華是神。但曾幾何時, 卻在耶洗別的復仇追殺下喪膽逃命?

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 (申3:24b)

從信主之始,我曾蒙神在生死關頭的刀下搭救(詳情請閱面對歷史、就事論事;知恥知病、痛定思痛~我的父親謝翔鶴的故事) ;在不徒受主恩的教導下,我為主大發熱心,積極投入教會的事工。但面對兒子的自閉症,我卻突感被神拋棄了!猶如以利亞在曠野中行走的心情,那黑的發沈的漩渦絞緊著我透不過氣,我只想死!我看不到盼望、也看不到孩子的未來,我的婚姻在逆境的滾水中痛不欲生,我只想帶著康兒到上帝面前理論,“主阿!為什麼?”

怎知在曠野的孤寂寧靜中,我聽見了神的聲音,在無數的哭訴中,我認識了祂的聲音。衪安慰的慈聲,打開了我緊鎖的心扉,將所有的絕望、被人拒絕的傷害,毫無保留的渲洩而出,但那微柔又帶著權柄的聲音卻對我答應著,“他是我的!他是我的!康兒是我手中的工作,要在基督裡作成。妳只要信!不要怕!

經歷過神的褓抱和安慰,我深深體會到多馬被主接納的震撼,更深刻感受保羅所說,“有誰軟弱, 我不軟弱呢?”的肺腑之言,而以利亞的故事更闡述出神話語的真實,“沒有人能憑自己承擔什麼事,所能承擔的,都是出於上帝。”(哥後3:5) 。

覺醒

要相信上帝有能力施行神蹟,並不困難,當我們讀創世記,神僅藉著衪口中的話創造世界和萬物,我們會亳不懷疑的相信,衪能做成任何祂所決定的事。

但是,要能完全的信靠衪,會成就攸關我性命相繫的事,尤其是眼前所看的現實狀況,與我們對神的期待大相逕庭,全人的情緒已不知所控的波動時,我們能繼續選擇相信祂嗎?

我注意到多馬,因他是要有實際經歷的理性基督徒代表,每逢談到不信而失去的福,都以他的故事為警惕。但真實的信仰生活中,有多少的我們不也是看到有基督裡的好處 ,才願追求真理的更深處嗎?

聖靈讓我看到多馬的蒙福,更讓我看到耶穌生命所顯明的道。默想中,我突然明白,從以利亞、多馬到保羅,不都是軟弱的嗎?然而,當我們看重他們所做的事/神蹟來區分這個人,就看不到耶穌在他們生命中所做的事。這豈不是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當我們只看到與自己無關的自閉症醫學診斷,就看不到每個人生命中都有的屬靈自閉症。

信心的過程豈在乎戲劇般的內容精采?真正在乎的是信心的考驗下,我們真的認識了主是誰。

我們很容易在以利亞的超自然事件中,高舉他毫無懼色為主得勝的輝煌神蹟,卻忽略到他人生起伏的信心掙扎;也讀到以利亞怎樣向上帝求死,卻忽略到上帝怎樣在羅騰樹下體恤服事祂僕人的軟弱(來4:15);一樣地,我們很容易指責多馬的不信,卻忽略了耶穌基督是如何謙卑自己,按照多馬的軟弱,願意堅固擔代他的信心(羅15:1) ;縱使我們有過犯和失敗,上帝是永遠的父親,耶穌是永遠為我們代求的大祭司,當我們不再隱藏自己的軟弱,神的愛和恩典是永遠都夠的。

我寫這篇文章時,心中思念著一位三歲的自閉兒,父母為著他的模仿能力停滯發愁;我能說,每位自閉兒的父母都會求告神的醫治!但看不見神在做的時候,我們微弱的信心仍隱約可知主掌權,但在哀傷和痛苦的心境中,是無法理解上帝正在做的事。主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愛祂,當我們無法建立對主的信心,就要把所有不信、懷疑帶到主面前,祂從不介意我們坦白,卻絕不願意見到我們悄悄地離開祂。

讀別人的生命故事,容易的是看清信心經過試驗的寶貴(彼前1:7a) ,難的是體會神和人內心交會的敬畏之情。經歷神榮耀的人, 便認識自己的一無所有、一無所知;多馬從靈魂深處喊出了“我的主!我的神!”豈不迥應著大馬色路上,保羅一樣的覺醒,“主阿!你是誰?”

主阿! 願我們看見眼前的苦難是進入神榮耀的開始,而不是定罪的結局。

主阿!願我們誇那關乎自己的軟弱和無所依靠,就讓我們得著主自己作為我一切的幫助。

主阿!願我們看見認識神的道路,是要經過靈裡的貧窮和孤寂的幽谷;

願我們在地上的信心試煉,能使我們真實的認識你是誰,好叫我們在永生與你同住時,天上的一切對於我,比地上的一切更真實,奉耶穌的名, 阿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5179395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見證
2011/05/31 03:46

苦難是榮耀神的開始,

我想到了「約伯」~

在養兒育女上,

讓人看到妳美好的生活見證!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05/08 20:42

我前兩天還向同事說"我是軟弱"呢

還說我是多馬...真巧

寫得剛好符合我心聲!!

great!!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11-05-09 07:59 回覆:

My dear sis,

Jesus loves you so much!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1/05/07 11:01
天天快樂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