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1/27 16:13:52瀏覽1172|回應4|推薦10

最近發現,我真的超愛喝湯!!

這有可能是家傳淵源,因為婆婆愛喝湯,老爸也總自封為“一代湯王”.

自己一個人住,不想煩心該煮些什麼吃,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煮一鍋湯.

又營養,又簡單,又方便,又可以搭配各種主食飯,麵,粉,麵包,饅頭等.

這幾個月自己煲煮的湯都讓我吃的飽飽,身子暖暖,心裏好滿足.目前auntiejessie廚房所出品過的湯:

羅宋牛肉湯

大骨蕃茄湯

日式味噌豬肉馬鈴薯蔬菜湯

香菇雞湯

義式蔬菜湯(minestrone

白蘿蔔排骨湯

和家人朋友在外面也喝了不少:

客家福菜竹筍排骨湯

鮮奶油南瓜湯

馬告鮮魚湯(烏來名產,正!!)

老菜脯土雞湯(全部材料都是有機山產,超鮮美)

越南魚湯

藥膳雞湯

苦瓜雞湯

竹笙雞湯

散魚翅湯(喜宴必備)

豬腦湯(吃腦補腦)

四神湯

柴魚味噌湯

紅燒牛肉湯+酸菜

還有我最愛的涮涮鍋@@,那湯頭加上各種料下去煮完後的精華,是我每次就算吃撐了都還要再來一碗的~

我也很愛喝正宗粵式煲湯,每次去港式餐廳最不想錯過的就是所附的免費今日老火例湯.據說其中加了西洋菜,南北杏,豬肉骨等等雜七雜八的大火煮開後以小火燉了又燉,每次一邊喝,一邊撈起不知名已煮到爛的菜渣和小碎骨,就覺得吸收了日月精華般,感到小小一碗湯好像其內蘊藏的不只是天長地久還包含了整個宇宙中的有機活力.haha,也許有人覺得我的形容太過誇張,但是這可是我對老火例湯很真實的感受.

而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湯品,應該是甲魚湯吧.記得當時年紀小,不懂什麼是甲魚,一次朋友請客,知道我愛吃魚,又愛喝湯,就問我要不要點個魚湯來喝.當下拿起菜譜,一看甲魚是當天特選,因為沒吃過甲魚,再加上餐廳領班強力推薦,就想見識一下甲魚是什麼滋味.後來湯上了,天呀~真是太鮮美好喝,而且那甲魚還沒魚刺呢,因為我臉皮還蠻厚的,不怕人家嘲笑,所以就問了:這甲魚是什麼魚呀?!淡水魚還是海水魚?!怎麼都沒有刺,肉質又那麼鮮嫩.沒想到這一問,就等於我這一生中再也無緣喝甲魚湯了,因為真相大白了,甲魚不是魚,是鱉.天呀~我終於了解為何有人要撲殺米開朗基羅(註一),因為實在太好吃了,但為了保育稀有動物,我想我不會再點甲魚來吃了.

難以忘懷的則是香港中環陸羽茶室(註二)的南北杏豬膶豬肺湯(又稱白肺湯).奶油白的湯,喝起來卻不膩,反而柔順滑口,豬膶豬肺一點腥味也沒有,口感像是在牛奶中泡過的肌膚般嫩中帶彈性,和杏仁香甜的氣味中和調勻後,還有爽口的感覺.

在英國最後半年沒時間煮飯時,也常常到Waitrose, M&S, Tesco買現成的湯,搭配cheese + crackers或三明治,就是營養滿分的一餐.

覺得神真奇妙,讓我們有智慧將本是平淡的水,因著加入大地上所產的蔬菜肉類,成了那麼豐富變化多端的“湯”.

寫著寫著,我又想喝湯了~~

註一:米開朗基羅是忍者龜之一

註二:基本上去過幾次陸羽茶室,我對它的印象一直是蠻好的,服務親切,食物好吃(還算有特色),店內裝潢就是王家衛電影中的懷舊情調,小小窄窄但乾乾淨淨,不知是我近幾年已沒有機會造訪,又或者是和台灣港式飲茶做比較,我對陸羽的好評價好像和香港當地人有差,很多香港人嫌它貴,有的則嫌他們服務態度“巴閉”(廣東話=自以為了不起),也有大駡食物不好吃的,但上網看了一下,的確也有些當地人和我曾有過的經驗雷同,所以在此聲明,如果有人有機會去試試它的白肺湯,auntiejessie可是不保證不負責一定會有美滿的經驗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ntiejessie&aid=1407745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8/05/21 05:34
From reading your sister's article, I realized that you are the sister of Silicon Mama. Nice knowing you.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03/19 09:40

我也是超愛喝湯的. 遇到湯, 我可以好幾碗公下肚, 都不嫌多呢!   :)


小寶
還有阿安的
2007/12/02 04:29

你漏掉阿安的湯了:

冬瓜排骨湯

苦瓜排骨湯

香菇雞湯

還有還有馬國的著名小吃...肉骨茶!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快流出來了
2007/11/29 02:21

妳終於忍不住自己煮了羅宋牛肉湯~

我那天就是聽妳提到這個湯,去買菜時就買了這些料,沒想到有天回家時,我婆婆把牛肉湯煮好了,可是~竟然沒放蕃茄,天啊~悔恨了半天,好像隔靴搔癢一樣難過.

我也好想吃台灣的涮涮鍋,好想,好想~~~


auntiejessie(auntiejessie) 於 2007-11-30 17:21 回覆:

可是我覺得我煮的還好

還是比較愛喝你煮的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