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記憶
2007/09/27 22:00:29瀏覽44|回應3|推薦0

 

 ▲這張是電影海報,轉貼過來的。

 

看完渡邊謙的明日記憶,心中感觸良多。

在他49歲這年,女兒要結婚,緊接著他要當外公,一連串的喜事,讓家裡充滿歡樂。

工作上又剛好接到大Case,正是進入最佳狀態的時候。

工作、家事,接連的好兆頭,卻來個晴天霹靂。

常感一陣暈眩、接著忘了排好的行程、忘了路、忘了同事名字、忘了買過的東西重複買,太太發現事態嚴重,才帶他上醫院檢查,證實得了老年痴呆症。

劇中渡邊謙演得逼真寫實,宛如真人版。

我正當與劇中主人翁的年齡相仿,部分忘了事的情節也雷同。

看劇之前同事用戲裡醫生測驗病情的「櫻花、電車、貓」來測驗我,我當真記不得其中兩樣。

雖然,個人還沒到那種嚴重地步,但預想將來……何其可怕。

當渡邊謙憑著昔日印像,尋著往日足跡,來到年輕時與太太訂下終身之約的老地方,那個學拉坏的山中學園,他摸索昔日的景像,往日情懷在心中慢慢漾起回憶,正巧又遇上當年的色鬼老師,兩人席地燒火喝燒酒,一覺醒來又只剩他一人孤零零。

就如他心中的所有無奈,卻無處訴說。

其實,根本就是不知,該從何說起。

那種苦,我竟然可以體會,好似我心與劇中主角相通。

當他往來時路走時,赫見太太從前面走來,最悲慘的就是此時。

太太深情的望著他,

他,卻無神、納悶

看著面前這位女子,問她:妳是誰?

太太的心痛與無奈,只能在他身後掩面而泣。

                                                     ☆ ☆ ☆ ☆ ☆ ☆

也許那天,我真到了那地步。現在無法預測我會如何?

或許,今天我必須提前向家人說,請寬待我、請原諒我,我真的不希望這樣。

就如劇中醫生說,老、病都是人的宿命。

老年痴呆也是宿命。

兒子,到那時候,請要多點耐心,餵我吃吃喝喝,或許還要幫我把屎把尿。

請記得,在當你還是嬰兒時,我也是這般對你們的,教你們吃飯,牙牙學語,學走路,教識字,我以前會生氣,那是因為教不會你們。

或許,到那時,你們的耐心有限,我怎麼教都不會時,你們也會生氣的。

也許我會胡鬧,發脾氣,但不敢請求原諒,只求寬待而已。

那時的我是完全沒記憶的行屍走肉罷了。

老婆,也先對妳說對不起。

很難說,到時我會怎樣,大概就只能靜靜的坐在輪椅上,妳陪我一同看夕陽。

回憶著,我們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以及我們踏遍過的足跡,我們走過山水風光,山間小徑尋幽攬勝,聽山林間的風兒低語,看著海邊的波濤洶湧。

上山下海,我們都會按圖索驥找商家,有時品嘗著咖啡,有時享受豐盛的餐點。

這些歡愉的記憶,我會盡量在沒有完全忘了我是誰以前多多帶妳去,一起寫下我們心中的美好日記。

也應該在還有記憶前,寫下腦中的記錄,免得以後被橡皮擦擦掉。

等我吧!

在我有生之年這張支票永遠有效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多@guest
Re: 明日記憶
2008/10/07 09:45

對不起..原諒我們的不懂事

雖然有時會有不開心

不過基本上..我們都是歡愉的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

我們都會陪在你身旁的

放心吧!!因為你是我老爸!!

[版主回覆10/07/2008 18:28:05]

感謝兒子的貼心。

人總是有脾氣的,當然會起起伏伏,過了就好。

你說的沒錯,基本上我們家是歡愉的,希望每個人笑臉迎接每個日出。

希望我不會很早就痴呆。

不過,還是先謝謝你承諾會耐心陪我。讓我安心又窩心。


186@guest
Re: 明日記憶
2007/10/07 21:19

據說老年癡呆的人只會剩下深層記憶,因此要和現在的家人好好相處,

將這些最美好的回憶,留在最深層的腦海中。

謝謝您分享的好片。

[版主回覆10/08/2007 12:08:41]感謝186的建言,我會深切的記得和家人好好相處,為往後的日子留下美好的回憶。

靜靜@guest
Re: 明日記憶
2007/09/28 00:32

好感動哦

有你這麼深情的丈夫

一定有很幸福的妻子  快樂的家庭的

祝福你  永遠不要"忘記你是誰"

[版主回覆09/28/2007 12:03:58]

我所有的不多,他們是我永遠的珍藏。

那是深深埋在心坎裡的。

不管平時有多少的喜怒哀樂,就當作是調味劑。

嘗過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才能永銘在心。  

祝福自己   永遠不要忘了我是誰

也請幫幫我  記得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