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造夢吧!來電影產業──電影產業資深策展人王耿瑜
2009/04/26 00:18:26瀏覽1165|回應0|推薦8

撰文:高淑芬  

2009-02-21

近期因為「海角七號」的熱賣,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朋友們開始以為之一亮的神情看待,試圖了解電影產業。我在這塊領域耕耘了二十七年,從股市萬點到發消費卷的經濟蕭條,電影在期間不斷被解讀,時至今日,這幾年臺灣的電影業悄然轉變。

以往動輒需要上千萬資金才足以拍片的夢想,現在數位影像的普及化,拍電影似乎不再是一件遙遠的事情了,只要有攝影機和錄影帶就能容易執行,人人搖身一變成為創作者。工具便利確實是拍片的好機會,然而也是相對危機,因為媒材取得容易,影像的美學與思考變得不深刻,影像彷彿成了廉價品。然而要成為一位真正的創作者何其困難?創作者必須安靜面對自己,並將故事以動人、有意思的畫面呈現,對於腳步忙碌的現代人,這自然是比較難以掌握的部分。

建議年輕的時候透過閱讀、獨處面對自己,不要只專注流行,正如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國電影和日本動畫,還有如冰島、法國、阿根廷、泰國的電影都值得你注意。你應該好奇和探索,以發現世界不同的面貌,成為你終身的禮物。

電影業中最迷人之處就是見識到不同國家的人,感受彼此人性的不同層面。他們的想法會促使你不斷思考,理解陌生的世界以及不曾理解的話語。當然不免會因為人性幽微的陰暗面使你感到沮喪,不過當你成長之後,你會知道這都是必然的過程,而且它終究會過去,只要你能盡心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麼就足夠了。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曾經住著一位天真愛作夢的小人兒,只是當你漸漸成長,逐漸以為「作夢」是件遙遠的事情,於是愛作夢的小人兒,隨著時光的流逝就睡著了,再也醒不來了。我認為每個高中生都是藝術家,你要珍視自己的欲望,透過文字、畫圖或是攝影表達,以行動具體呈現。當作夢小人兒成長的過程中,要不斷餵養它,直到後來它會變幻成各式各樣的形式,成為你生涯裡的好朋友。而你的一輩子就會因為這些創造力,不管是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它都能帶給你源源不絕的力量面對。

倘若你有敏銳的觀察力、富有想像力,喜歡分享故事和團隊合作,這些特質都很適合拍電影。電影業是個造夢的行業,我容易碰到和我一樣愛作夢的人,我和這群精采的人聊天、過日子和創作,也讓自己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從哪裡去,這些很大的人生問題。因為擁有好奇的欲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些讓我有持續的動力堅持下去。

我建議高中生要腳踏實地生活,因為馬馬虎虎的態度會讓事情太輕易溜走,而你並沒有留下什麼。只要你認真渡過每一天,新鮮事總會冒出來,讓你經驗精采。再者,得到勝利了,記住不要沾沾自喜,因為勝利的過程中你的所有感受,才會成為記憶中珍貴的寶物。不論如何,你都要有信心面對你企盼的夢想,那麼它會變成念力,輕而易舉達到你的目標,與你共勉之。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288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