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軌跡----堅持原則與圓融包容之間的轉變
2006/11/12 00:38:27瀏覽538|回應1|推薦11
  小學時代擔任糾察隊大隊長和班長,常常因為有些同學欺負智能不足的同學,讓我十分生氣而站出來保護他,同學們只好悻悻然離去!(依稀記得他的學號和我只差2號)記得在小六下學期時,我曾當著老師的面前痛陳一些同學的不是,也當場氣得落淚~
   
  小學時代,我當了六年的正義使者(也保護那位同學六年),國中後我就到都市地區念書了,那位好同學每年都會來我家拜訪,很可惜我較少回老家.
   
  國中時,因為擔任班上小老師的角色,因而亦負責登記考試分數,由於個性太正直也太堅持原則,同學考試成績若為59分,我必誠實登記為59分!我的某位同學因為每次都考58分.59分,於是他央求我改分數為60分,我卻仍然堅持登記59分,讓它老是被父母罵!後來那位同學學壞了,甚至還在放學時間佯裝要問我課業問題,然後把我帶到腳踏車停車場,當場對我恐赫,要我向他道歉,讓我十分訝異,也不知所措!因為他曾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後來卻因為考試分數之爭執而漸行漸遠,甚至反目成仇,實在是我所未料!
   
  長大後回想起國中時代的這件事,我不禁反省自己當時是不是做錯了事,如果我能幫它改成60分,並好言鼓勵他,或許他就不會自暴自棄,或許他就不會走上歧途了!唉,這就是人生!我到了大學以後,聽說他被抓去關了,不勝噓唏!如果我當年不是個鐵面無私的小老師,如果我能調整自己的原則(58.59分就給他60分)的話,並主動鼓勵他,或許就不會有這樣的憾事了!只是當時的我,很難作人,因為我得誠實面對老師,也要誠實公平面對其它同學(尤其在那分數競爭的年代),更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良心!
    
  高一上學期時,因為某件事和同學互斥,結果我和他冷戰了近三年!三年來從未講過話,直到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我告訴我自己”我不能看著自己帶著遺憾離開學校”,於是我主動向該位同學招呼,並向他表明我願意重新和他做朋友,並表明不希望彼此的高中生活點滴有著不完美的結局!我,終於高興地帶著微笑離開了高中,也很高興自己能主動釋出善意,化解了心中的結!(即便當年的錯出自於對方,而我卻睹氣了三年)
   
  大學時代,系上課業一向很重,大三時課業更是十分沉重,大家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熱的日子裡;從期中開始考試,一直考到期末,只差沒被"烤焦"罷了!有一天,我的好同學,在考試時夾帶小抄和公式集進入教室,該位同學考試時低頭猛看小抄,而我所有的公式都當場推導,結果耗去太多時間....慘遭滑鐵盧!試後該位同學,竟自豪地跟我說一切在它掌握之中,並說題目不難,讓我十分不悅!因為,一來我最痛恨人家作弊,再者他是看小抄考試,豈能大言不慚地說題目簡單,於是我絕定割袍斷義和這位朋友絕交,並是當場向他表明我的心志和我的不悅!後來他曾經有跟我道歉,也說那科不是以後他要走的領域(他只想求pass),但此後整整近2年我都不想理會他!
   
  大四畢業前夕,我又想起高三的往事,我在想我到底該不該圓融一點,畢竟他也曾道歉過,而他也很認真看書,於是........鳳凰花開時,我帶著微笑告別四年的大學生活.
     
研究所後再也沒發生這樣的事了....
   
  我想,我的前半生裡,個性太正直,只有堅持,沒有妥協!隨著年歲的增長,雖然重要大原則依然堅持,但小原則卻多了些彈性,職場的歲月裡,亦讓我體會圓融與包容的重要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3662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圓融與包容
2006/11/12 00:48

乃成長的必經過程;

雖然仍要堅守原則,

但是已經會從各個角度去思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