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道德經 11 ~ 20 章
2006/10/11 22:28:40瀏覽436|回應2|推薦2

《老子》第十一章 三十輻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老子》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老子》第十三章 寵辱若驚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老子》第十四章 視之不見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其下不昧。繩繩兮不可名,復歸於物。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惚恍。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

 

《老子》第十五章 古之善為道者

古之善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其若凌釋﹔敦兮其若朴﹔曠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濁﹔澹兮其若海﹔ □兮若無止。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老子》第十六章 致虛極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兇。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老子》第十七章 太上,不知有之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老子》第十八章 大道廢,有仁義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老子》第十九章 絕聖棄智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朴,少思寡欲,絕學無憂。

 

《老子》第二十章 唯之與阿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嬰兒之未孩﹔累累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486962

 回應文章

語 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有說過喔!!
2006/11/23 12:19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這是阿扁的最佳寫照!!


親愛的妳(你)今天好嗎?
要相信生命會發生不平凡的事喔!!
妳(你)有能力,可以吸引妳(你)真心想望的人、事、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真是一部可愛的書
2006/10/11 23:31

原因無他

每一篇文章短又用詞淺顯易懂(雖然不見得對其深意瞭解多少)

但和讀沒兩三篇便詰屈聱牙得不得不教人舉白旗投降的莊子相較

老子還真是可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