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硬幣與舊書
2007/11/25 20:27:49瀏覽1048|回應2|推薦21

  從小我就喜歡舊書,尤其是年代久遠的舊書,舉凡是古老而有歷史氛圍的文物,我都愛不釋手!從小一開始,我就努力地蒐集古老的硬幣,舉凡明.清二代的諸位皇帝之發行硬幣,皆是我收藏的對象!我甚至不知從那找到幾枚魏晉南北朝的古硬幣,這一直是我得意之作!我通常是每二個月利用一次週末的午后時光,跑到公園裡的古玩攤位,在那裡把玩古幣或觀察甚詳!然後挑幾枚有青銅鏽的古錢(辜且不論是真幣或假幣,至於買硬幣的錢則是我打工賺的)......!

  以前民風純樸,集郵是一般學生的雅好,而我除了集郵外,珍藏古硬幣是我最主要的興趣!此外,民國創建以來發行的硬幣也是我蒐集的對象,於是從民國元年到民國六十五年這段期間發行的硬幣,我幾乎都蒐集齊了(諸如”鐵牛車”紀念硬幣)!至於傳說中的龍銀,就埋藏在老家古厝的地下,不知而今安在否?雖然我有一堆古硬幣,卻沒有袁世凱當皇帝時所發行的紀念金幣,而祖父卻有一枚貨真價實的”袁大頭紀念金幣”,祖父把這枚珍貴的金幣送給他的寶貝金孫---我哥,這枚金幣一直是我哥的寶物,他把它放在白金鋼筆的盒子內,結果我在小二那年竟不小心把袁大頭金弊給弄丟了,我哥十分傷心難過,也十分生氣,因為那是爺爺給他的紀念寶物!而我竟然把這樣重要的東西給弄丟了,於是我被老哥扁了一頓........!此後,我再也沒有看過袁大頭金幣了!而我蒐集古錢的嗜好,一直持續到我國二之後才完全中斷!

  談了古錢古物之餘,我也喜歡買舊書!尤其是上面有娟秀字跡的書籍!去二手書店逛逛,有時會發現賣相十分好的二手書,而這些書當中,有些扉頁上會有前位擁書者的筆記或心得,珍藏章乃至於座右銘!我會買的二手書大多是已絕版的書,也有一部份是實用性或文史相關的經典書籍!一本素淨的好書,若流傳過幾位主人之手,其收藏章亦饒富趣味,諸如古代書畫的流傳,字畫上面琳瑯滿目的收藏章,就可看出這字畫的流傳歷史!不同時空下的主人在面對同一本書之際,其閱讀時的心領神會,古今同脈的體悟亦是戚戚焉!而伴著前位主人娟秀的字跡或頗有見解的摘要裡,箇中之妙趣與心境,恐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是故,就此打住:)

 

 
丁亥冬日 秉燭回憶兒時記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402822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2/11 12:14

秉燭夜遊,喜集『古』幣『舊』書,

嗯...以此類推...

以後秉燭夜遊的妻子可以放心的『老去』啦!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11/26 15:09

有照片嗎?

讓我們見識見識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7-11-26 22:50 回覆:

剛剛整理了一下

才弄好:)

請大家參考參考囉 ^^

其餘的 ~ 回老家時 再用整理一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