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 ----"我所知道的康橋"
2007/07/14 04:15:38瀏覽2774|回應8|推薦30

今夜造訪友站,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精神也為之一振,儘管夜已深沉:D

特摘錄友君大作一段,茲供引文 (僅佔七段中的一小段),

亦附上全文之網址,歡迎喜愛文學的朋友一起交流喔!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429344&tpno=0&no=50370&cate_no=0

關於這篇"劍橋沒有詩人"的新論,

筆者也以: 我所知道的---"我所知道的康橋"一文回應 ,交流彼此的想法

劍橋沒有詩人 / 作者:Rebecc 

 --------------------------------- 前恕略 -------------

劍橋的人才眾多,真正人才,有生物學家達爾文,數學家牛頓,詩人華斯華滋,詩人拜倫,哲學家羅素,再不爭氣都還有王儲查爾斯,劍橋名人一路排下去,無論如何都輪不到徐志摩。

 --------------------------------- 後恕略 -------------

  

 

秉燭遊的回應:

的確,志摩詩有英詩格律的痕跡,但今人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八十幾年前的人,未免有失客觀與公允!

  閣下用現今的時代氛圍和角度,去權衡與批判徐志摩在九十年前所受的英國文學啟蒙,我想這是有待商確的,因為完全忽略時代背景與白話文學發展的脈絡關係!這就好比說,現在的人批評九十年前的科技不夠發達.太落伍的意思一般!這又彷若西方人質疑為何中國古代沒有科學般可笑,進而批判東方巨龍!何以只用西方的角度來看待東方事物?

  另外,徐志摩心中有劍橋,卻沒說是因有徐志摩的出現才有劍橋,撇開後人犯了以今論古的錯誤史觀不提,還進而批判"劍橋不是因為徐志摩而偉大",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批判不但搞錯了對象,亦顯得誇張!

  因為,徐志摩本人從沒有說過 :〔 康橋是因他而偉大!〕但是,近九十年來卻有不少人,是因為徐志摩而對劍橋有了初步的認識,對康河有著美好的憧憬,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

  至於,志摩在康河面前,在劍橋的世界裡,他是懷著謙卑的態度與學習的精神,因為康河是他靈魂的故鄉!是康河開啟他的眼,開啟他的心靈與視野,康河是他的心靈泉源......!

  另外,徐志摩也沒說他的新詩作品比英詩好;在九十年前的中國那有新詩環境可言,整個白話文學都還在起步的階段,更別提新詩了!在那舊文化的氛圍裡,寫新詩談何容易,一來舊傳統尚未離去,二來新文化仍未接軌,況且當時市面上可看到的新詩介紹與作品又有多少,試問在這樣的時空下,吾輩當知寫新詩是有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更遑論老國學派的痛批與激昂指陳了)

  現代人的資訊流通方便,網路.書店.圖書館.學校授課到處可以見到新詩相關的資訊與資源;再者,現代人可是用白話文說話,可不活在徐志摩還寫過八股文的年代呢!母語會深刻影響一個人的寫作模式,以徐志摩出生在民國前十七年而言,他所曾接受的傳統教育不可說不深,是故,以他成長的時代氛圍,能寫出""再別康橋" 與 "我所知道的康橋",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他不是本科系的!就算是把他的作品"再別康橋" ."我所知道的康橋",放到九十年代的今天,也是十分出色的作品!這是無庸置疑的事!

  志摩離世已七十六年,在世時未曾少過民眾的批判,七十六年後的今日,他還能被後人想起而批判,若要說他的作品沒有影響力,還真沒說服力: ) 因為沒有影響力的作品,怎會過了七八十年,還會有人批判呢?

   

附記:

無論如何,志摩身影已遠,但文章長在我心!

由於志摩已無法為自己辯解,此際就容我為他來傳達一些訊息吧!

盼有機會進一步交流喔.

              

              丁亥夏夜秉燭遊 夜訪友站有感

 

照片來源 :  http://www.pbase.com/image/2964253.jpg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0892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8/14 01:43
圖片原來就是康橋嗎?
若不是徐志摩,誰曉得康橋呢~~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惟其是脆嫩
2007/07/17 21:30

這時代是我們特有的,結果我們單有情感而沒有表現這情緒的藝術,眼看著後代人笑我們是黑暗時代的啞子,沒有藝術,沒有文章,乃至於懷疑到我們有沒有情感!

---------- 1933年9月23日/林徽音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07/17 18:26

台灣的教育部需要一個徐志摩

胡適也行

就是不要“三隻小豬”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月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貼了說 哈
2007/07/17 11:53


再別康橋
作詞:徐志摩 作曲:李達濤 演唱:范廣慧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灩影,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間,沈澱彩虹似地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沈默,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遊蕩在時空之間徘徊 分不清現在與未來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別康橋
2007/07/17 07:28
"再別康橋" 的作者,徐志摩,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原來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性靈,喚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詩人天命。

再別於康橋, 啟迪徐志摩的求知, 這是多麼幸運而浪漫的緣份.
生命中有一份康橋的緣, 夕可死矣!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切如為己辨駁
2007/07/17 04:33
据我所知,徐兄當世也興秉燭夜遊,莫非兄台是...........

月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首民歌
2007/07/17 00:52

古早之前老許的這首詩被 李達濤 譜成曲

好像是由 范廣慧 唱的

有興趣沒 剛好這首歌我有ㄎㄧㄤ到 想聽說一下

我上傳之後就貼過來!

有聽過的話 我就懶得上傳了 嘻 沒錯 偶是粉懶滴!! 

 

再別康橋 作詞:徐志摩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灩影,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間,沈澱彩虹似地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沈默,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遊蕩在時空之間徘徊 分不清現在與未來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7-07-17 01:08 回覆:

有詩.有文.有圖.有歌

乃為快意人生也

就有勞月影大大幫忙貼過來好了

分享一下:)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確實感動我們很多人
2007/07/16 15:30

至於是否在劍橋排名

那並不影響他的作品

康橋  給我們美好的映像

確全是因為他阿

尋夢撐一支長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