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試用PO文廠商付錢給妳嗎?
2011/08/01 19:00:04瀏覽876|回應1|推薦11

你好

首先先謝謝你的恭喜

目前我所書寫的試用文章,產品都是透過美妝網站或是我看到試用訊息點選參加的,並沒有直接跟廠商接洽,更別說是拿錢瞜,況且拿了廠商的錢,就變成是廣告文,怎麼可以說是試用文章呢,這樣是不實的行為。

另外你看我部落格的流量人次就知道,並沒有多到廠商要拿鈔票請我幫他們寫廣告文,雖然聽起來有點嘲諷,但是這也是事實,比我有名的部落客,更擅長經營自己部落格的大有人在,對於我這小小沒有影響力的部落客,應該是不會受到廠商的青睞。

既然您都提問,雖然我並沒有寫過廣告文,但是之前幾位相當有名的部落客所延伸出的廣告文事件也看了不少,我就跟您分享我的想法好了。

部落客與廠商之間有廣告案件的往來 ( 就是你說的廠商付費請部落客寫文的行為 ) ,並沒有什麼不對,透過高人氣的部落格讓更多人知道新的產品以及品牌—廣告的媒體從我們所熟知的電視廣告、報紙、雜誌等多了部落格,這是一種趨勢,透過部落格的行銷手法確實是看的到成效的,否則廠商也不必花錢打一個看不到效果的廣告了。

不諱言,寫部落格又同時可以得到一份額外報酬的確是很吸引人,但是當部落客接受了廠商有付酬的案件時,廠商的目的是透過部落客的高人氣打廣告,怎麼可能真的讓部落客自主的寫出不是廠商想要的文章呢?如果廠商提供的產品很好用也就罷,有免錢產品試用的同時,還能有一份額外收入,這麼好康誰不想要,但要是產品不好用呢?忠實寫出產品不好用或是缺點等的文章,你認為這是廠商花錢請部落客寫文的初衷嗎?發文之前廠商不會先審核嗎?花錢請部落客寫一篇不會提高產品銷售的文章,還因為產品不夠好,被部落客批評,如果你是廠商,會花錢做這樣的廣告嗎?

因此我認為部落客在接受廠商有報酬的案件時,就應該有這樣的自覺,再決定要或不要接。我覺得接受廣告文邀約並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經營一個部落格 — 而且還是超高人氣的,本來就不容易,將廣告文視為一個新的挑戰也無不可,但前提是要對自己以及愛護你部落格的觀眾誠實,並不是有收錢的廣告文就不是真心分享,不然那些收了大把代言費的明星們不就都是大騙子了嗎 ( 他們之所以不會被說成是騙子的原因是,我們都很清楚那些是廣告 ) ,因此在觀眾點閱文章之前,先註明文章的性質是廣告文,讓觀眾有選擇看或不看的權利,也是應該的 ( 就像你看電視可以選擇不要看廣告 ) 。

不知道是廠商不喜歡讓部落客在文章中清楚標示這是一篇廣告文,還是部落客不希望讓觀眾知道這是一篇有報酬性質的文章;有的部落客會利用分類項目或是其他方式讓觀眾知道這是一篇廣告文 ( 例如彎彎,她的部落格分類項目有一個 「工商服務時間」,文章標題也會註明「工商」,讓觀眾從分類或標題知道這是一篇廣告文章,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看。 ) ,當然也有部落客會拐著彎說 ( 只說是廠商提供,但沒有說是廣告文 ) ,或是選擇不說 ( 把產品寫得像是自己買的 ) ,通常不選擇公開的部落客,如果沒有被揭穿,就繼續這樣的模式寫文,但要是被發現有收報酬卻沒有誠實告知,通常會被網友們罵得很慘,你可以說是網友眼紅部落客有免錢產品可以用,還有鈔票進帳,所以落井下石,但是大部分網友在乎的是部落客是否有誠實告知,當觀眾因為看了文章,覺得產品很不錯進而有購買行為的同時,雖然說產品不見得人人合用,總是會有人覺得很爛或很好,但要是產品本來就沒這麼好,購買之後發現產品很糟,又發現部落客根本只是因為收錢,把產品寫得美輪美奐,就會覺得有種被部落客背叛或是欺騙的感覺了 ( 像是關於衣服的分享,部落客把質料寫得很好,結果購買的網友覺得是破布,還不只一兩個人這麼覺得 ) 。

說了這麼多,主要也是想說明,接受有報酬性質的案件本身沒有什麼不對,經營部落格成為有高知名度的部落客本來就會受到比較多關注,只是在面對網友的愛戴與廠商青睞的同時,部落客要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迷失在成名之後接踵而來的誘惑,忘了自己寫部落格的初衷 、 搞不清楚部落格的定位,胡亂接了一堆案件,或許短時間可以進帳一筆可觀的數字,但是誰能保證你的部落格能長久經營下去,不斷的消費自己,等到有一天網友失去信心不再追隨你的部落格,還能剩下什麼?


打開部落格,看到這則留言我還蠻驚訝的,不過也因為這則留言讓我把對部落客發表有報酬性質的文章的想法寫出來。

之前看到有些部落客因為這樣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上新聞,就有點感觸,只是一直放在心裡沒寫出來,還蠻感謝這位網友的留言,讓我說出自己的想法。

PS. 留言的內容公開,以及這篇文章的標題都事先徵詢過這位網友的同意才公開以及取用。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rcat&aid=5491201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懇,實在,厚道
2011/08/26 16:18
待人處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