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心文情《秋的感受》
2011/10/22 22:09:21瀏覽814|回應1|推薦53

散心文情《秋的感受

建國一百年方過,近來看了由辛亥革命與我的一九四九年相關節目,在我的一九四九年當中,國民政府的國軍與人民在大徹退當中衍生許多現實與令人動容的事,有些人逃過了共軍的追擊幸運的到了台灣,卻是身心總附著幾十年的思念,在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開放探親後,有些人在經過將近四十年的光陰才又踏上故土,少小離家老大回,大部份的人本是滿頭的黑髮,回到家後探視卻是已經白髮蒼蒼,看到相關的節目總易於感染如此的感動

 

小時每年固定的時間總會與家人一同去祭拜父親,懂事後才由家姊口中得知,父親年少從軍,在一九四九那年幾經遷徙,從對岸到了台灣的台中暫時居住,最後在台南定居了下來,父親早年過逝,在我的記憶當中完全沒有父親的印象,可是在真正成熟懂事後,我常會試想父親當年離鄉那般的心境,也因為如此才會對於某些事有著不同的感受

就如同

至今還是如此,每年相同的時間去看看已故的父母親,我總想想以前小時和母親前來看父親的感受,現在少了母親在身邊某些感覺越是明顯,總會感受今年的景物與過去有何不同,有時總會看著相同的景物發楞,就算小到不起眼的石頭總讓人看的出神,因為這些景物從以前就在這裡,在這裡總有不少讓人感動與值得回憶的事,有時內心總是易於受到牽動畢竟過往總是有不少難捨的回憶

對於有些事總著有著很深的情感,因為附著太多的思念在上面,有時總會受到某些事的牽動,當感覺言談帶著哽咽;眼中有止不住的竄動,那是因為身心總是帶著某種思念,就如同當年父親內心當中的思念以及過往讓人不捨的事蹟

 

看了我的一九四九年,本來也只是想再發表一次粽子帶來的思念,寫個兩行感受,誰知就又這樣自然的寫了下來

秋的感受單純也只是想讓這篇和秋的回憶將來編成同一系列

文/小善.2011.10.22

散心文情《粽子帶來的思念》

『燒肉粽』這首歌每次聽來都感到些許感傷,我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時還住在有著很大前庭的平房,記得有段時間,大概都是在下午四點過後,這時都會有一個騎著三輪車叫賣著粽子的伯伯出現,濃厚的外省口音令我印像深刻。印象當中那個伯伯很喜歡跟我們這一群小孩子玩,感覺伯伯包的粽子很好吃人也很好,有一次下午突然下起大雨,我看見伯伯將三輪車推進前庭裡避雨,我很開心的跑去找他,

只見伯伯跟我說:孩子,你可知為何我喜歡跟你們玩?因為在我的老家,我離鄉那年我的小孩跟你現在一樣大,我最後一次由家鄉離開時,我老婆塞了幾個粽子給我沿路當作餐點吃,在我回部隊的車程上,我打開老婆遞給我的粽子,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因為眼前的戰況吃緊,下一步會如何沒人知道。

果然,不久之後伯伯就隨國軍撤退來台,自從那一次他就與家鄉的家人失去聯繫,退伍後,他跟同鄉的好友學習如何包粽子,因為他覺得粽子帶給他很深的思念,只有粽子能讓他短暫的不用承受思鄉之苦,不久,雨停了…但我卻看見伯伯的臉頰滑下淚珠。

我看伯伯很不好意思的將眼淚拭去,急著解釋說:「剛剛被雨水濺到臉了。」但我深知,伯伯臉上流下的是淚水而非雨水。自從那一次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看過伯伯,直到搬家前就再也不曾見過賣粽子的伯伯了,我想伯伯應該回鄉過,這次換伯伯包出香噴噴的粽子給他家人了吧?

雖然這是二十多年前的回憶,但當時伯伯流下眼淚的那一幕很令我驚訝!小時候總認為,只有搗蛋的小孩被打後會哭,大人是絕對不會哭的,但看見伯伯流下眼淚時,我感覺心中有些酸酸的感受。長大後才知那是一種心酸與疼惜他人的感覺,疼惜伯伯孤獨的淚水
心酸伯伯思鄉的感受,就算經過多年,當時的感覺至今依然清晰。

所謂最平常也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是忙於追求許多庸碌的事物,而去疏忽掉罷了。

文/小善.2007.10.1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62726&aid=576709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11/10/23 11:27

住在眷村的回憶很多吧~

以前我家是警眷  但很少有這樣情事

我看  是不是自己遺漏ㄌ什麼  應該要找回才對

前半年(4~9月)都在忙房子ㄉ事  懶散後  要寫文  才發現一點勁也無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