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斯是不定時炸彈
2007/03/24 00:21:49瀏覽1050|回應3|推薦29

每年冬天及寒流來襲,台灣都會發生許多瓦斯中毒的新聞,探其究竟,都是熱水器惹的禍,熱水器安裝在浴室內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CO,導致吸入後昏迷死亡,以下我們就來深入探討與說明如何避免瓦斯中毒的危害。

    瓦斯,學名液化石油氣LPG,是由石油提煉而成,常溫下是氣體,加壓後液化為液體並裝入瓦斯鋼瓶,一般常說瓦斯桶即為高壓鋼瓶,當你搖晃時感覺裡面有水,就是瓦斯。

    瓦斯若燃燒不完全會產生一氧化碳,其本身無色、無臭、無味但卻具有毒性的氣體,所以中毒而不自覺。一氧化碳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一旦結合後便會導致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最有效防止意外發生的方法就是將熱水器裝置在室外,並保持良好的通風。

 

    另外一點,瓦斯最可怕的就是產生氣爆,而爆炸三要素即為可燃物、助燃物與火源,此三要素同時發生時就燃燒、爆炸,由於液態瓦斯洩露到大氣之中會轉改成氣體,體積迅速膨漲270,因此爆炸範圍相當可觀。

    家中常見之瓦斯洩露有以下2種:

1.          瓦斯管破裂:

當瓦斯外洩,我們會聞到瓦斯臭味,事實上瓦斯是無色無味的,為了嗅覺感應而添加了臭氣,若要找出破裂點,可使用肥皂水塗抹在瓦斯管線上,如發現大量氣泡產生,就可以判斷該處破裂。

2.          烹煮時瓦斯洩露:

當烹煮食物時,因滾燙的湯汁溢出澆息了火源,與斯仍持續從爐管噴出,此時千萬不可再打開瓦斯爐開關,因此一危險舉動會產生火花,正好提供火源產生爆炸。

正確處理方式:

因瓦斯的密度比空氣重,所以洩露之後會下沈瀰漫在地面上

step1:關閉瓦斯開關

step2:將臨近的窗戶打開,儘量讓瓦斯飄散出去

切忌:此時切勿打開電風扇或吊扇,因電器用品之開關會產生火花引起瓦斯氣爆

 

 

每年因為瓦斯爆炸所造成的人員傷亡都非常慘烈,而財物損失也不少,希望今天提供這些資料能夠讓大家近一步認識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但即使瓦斯再可怕,只要平時多一分小心,就減少一次災害。

*還有請記得檢查瓦斯桶上的下次檢驗期限,瓦斯行每56年應送檢一次,若檢驗期限過期則瓦期桶有堪用之疑慮,代表這家瓦斯行不誠信,且瓦斯桶之重量約20公斤,一般家用之瓦斯是20公斤型(也就是裝20公斤的瓦斯)若總重未達40公斤則有偷工減料之嫌,我最近就遇到了,唉!講到這個又可以寫一篇文章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n888&aid=8398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7/04/03 21:53

我的國小同學

就是因為它

結束生命的 


楓之ㄚ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氧化碳中毒也很可怕
2007/03/27 00:16

今天聽到Radio中提到有棟大樓,事隔多日才發現有三人陳屍在房間中,死因是因為熱水器安裝在屋內而導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翻看前幾年的新聞,已有許多人葬身於熱水浴中的享受了。這可說也是一大殺手呢!


****************************************************

‧°☆°.
 如果可以把愛昇華,最偉大的愛是---讓你最愛的人幸福!!.°☆°.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4 21:42
對啊!!!!瓦斯爆炸起來的威力 真的粉口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