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五鬼」
2015/12/20 08:54:48瀏覽2433|回應0|推薦2
 

人間「五鬼」 

人間「五鬼」 

證嚴法師開示【宗教信仰】 

 

有人在農曆七月便忙著到廟裡「消災、超度、點燈」,甚至「改運、拜斗」等等。其實,學佛要有正信,佛陀時代結夏安居九十天後,僧眾們戒、定、慧具足,身、口、意三業清淨,集合這樣的力量,可以成就功德,這是佛陀時代供僧的因緣。並非一般人所說:「農曆七月鬼門開,趕快拜拜鬼不來。」

其實,人往生之後都是「捨此投彼」,也有往善道,甚至超越三界的聖者,人死不一定都成為鬼。

死,其實不可怕,最怕的是「活鬼」。

有人去算命,相命師說:「你最近會五鬼纏身。」這個人就很害怕,趕緊去祭拜。其實真正的「五鬼」是「財、色、名、食、睡」,為了賺錢,財迷心竅、不擇手段,甚至不愛惜人格,犯下貪贓枉法、殺人搶劫的罪行,最後的「果報」只好自己承受了。

我常說要「淨化人心」,每個人的心若能淨化,人人就是菩薩。假使不能淨化自心,心懷鬼胎,互相猜疑或結怨成仇,這就是人間的地獄,也就是人間的活鬼。所以,不可不慎啊!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395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