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我是誰?
2015/09/27 08:31:02瀏覽966|回應0|推薦0

【佛典故事】我是誰?

從前有一個旅人,
晚上獨自夜宿在一間空屋裡。
半夜,來了一個鬼,
拖了一具屍體進來,放在他面前。
隨後緊跟著又進來一個鬼說:
「站住!這個死人是我的,你竟然敢搶走?」
兩個鬼各自抓住死人的一隻手,爭執起來。
1號鬼:「這死人是我扛來的,是我的。」
2號鬼:「是我的。」
「我的!」1號鬼瞪突了眼睛,大聲地咆哮。
「我--的!」2號鬼尖叫著反擊。

「我的!」「我-的!」「我的!」「我-的!」……

突然,1號鬼停了下來,
兩個面目猙獰的鬼,不約而同地瞪著躲在牆角的旅人。

2號鬼問旅人:「你說!死人是誰的? 
旅人暗自思惟,這兩個鬼力氣這麼大,
說實話是死,說謊話也是死。
既然都是死路一條……
於是,旅人指指1號鬼說:「是他扛來的。」

2號鬼脹青了臉,憤怒地,
拔下旅人的一隻手臂摔在地上。
1號鬼見狀馬上從死人身上拔下一隻手為旅人補上,
2號鬼接著扭下旅人的另一隻手臂、腳、頭、身體……
1號鬼就從死人身上取下一一為他換上,

一時間,
旅人的全身,都被換成了死人的身體。
兩個鬼很得意自己的「傑作」,
一起吃掉了被2號鬼扭下的「旅人」,
擦擦嘴一溜煙地走了。
留下全身被替換的新旅人──舊死人,
一個人驚惶地待在空屋裡。

經過全身大改造,飽受驚嚇的旅人想,
父母親生的我,剛剛已經被吃掉了,
我現在這個身體都是別人的。
我現在是有身呢?還是無身?

要是說有,全是別人的身體。
要說沒有,為什麼我,還站在這裡!
我是誰?誰又是我?旅人越想越糊塗。

第二天早上,
旅人行屍走肉般地沿路走著,
來到一座寺院,一見到僧人就問:
「師父,你看看我到底是活人還是死人?我的身體是有,還是沒有?我是誰?誰是我?」
「請問您是那裡人?從什麼地方來的?」僧人疑問。
旅人著急地說:「師父,我也不知道我是誰,甚至,我到底還算不算是人?」並將昨夜的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訴僧人。
僧人見他善根深具,便為開示說法:
「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四大假合而成,隨因緣業力聚合托生母胎,世壽緣盡四大壞散則滅,自始至終就是假有,並非真實;所以,不是因為換了身體才沒有我,這四大假合的色身本來就不是我;既然都不是真實的我,那麼,父母生的身體、或是死屍的身體,又有什麼差別呢?」旅人聽聞這些道理若有所悟,便出家修行,在僧團中安住用功,不久即斷諸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原公案出自《大智度論卷十二》

 

省思


我們小時候的身體和現在的身體完全不一樣,
那不是和鬼換過的身體一樣嗎?
現在的我是我?
還是以前的我才是我?

傳好
一切色身皆由四大而成,不論是十歲或是現在的色身一定也會有所改變,但是那一念心是否一樣?值得省思!如同故事中的人,全身全被換掉!但是只要當下的一念心不變,其實他還是他!何需執著色身的不同!

讀完這篇文章,好想哭?
類似的問題,困惑了我許久,
經歷了人生的幾件大事:求學、服役、戀愛、工作,
並未對生命的認知更清晰,反是抹上層層灰垢而更是模糊。

身體是我?
可是踢到了門檻,腳痛心不痛。
心臟痛,心臟是我?
可是能覺知的「這個」不會痛。
腦總是我了吧?
硬要認一個物質的東西是我,
好像在樓下那隻流浪狗的身上貼上自己的名牌一樣愚蠢。
失去了戀人,心痛,
條件更好的新情人來了,又活過來了。
飛黃騰達、意氣風發的時候,沒錯那就是我。
工作不如意的我,我絕對不相信那是我。
一切的東西總免不了生住異滅、成住壞空。
徘徊在慣有的感受、想法、和自以為是的認定和價值判斷中,
叫作我執。

太多""了~"你到底還想要有誰 !!!"

這個旅人就是我們的妄想,
有了解答的念頭就是我們的分別,
想要知道的心呢就是我們的自性。

我是誰?初初學佛的我,曾痛自肺腑的吼出這句他人耳中的狂言。

浪擲了二十年的人間歲月,終於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停下來審視身後一大段顛簸的足跡。

這具血肉之軀,讓我以為生命的本質,交雜物欲、情愛、功名如此理所當然;在追求的過程中互相傷害、爭奪更是自然而然。如此在升學戰場、情場、意識型態角力場征戰,像隻被生存迷惑的毛毛蟲,為了化蛹成蝶,甘忍蛻皮的疼痛。只為有朝一日腐敗消逝的彩翼,受自己愚弄而不得自由。

我以為這身軀是我,這性別、容貌、舉手投足是我。我以為種種思想、意志、念頭是我。為了這身軀,我把悲歡離合的戲碼當真,把轉瞬即逝的器世間當真,把在這身體上幻化的覺知當真,終於,對失落徬徨的痛苦無以負荷,心,崩裂了。

面對失敗,同時也不得不面對自己的自私與錯誤。坦承面對已落入三惡道的心,當時拼命把心靠在三寶上,熬過生命裏又一場冬雪。那惡鬼不是外來,他如影隨形,是跟了我無始劫來的貪瞋癡慢疑邪見;生死交拔間換我身披六道衣,因為迷惑演了生生死死無數戲碼。

願不再沈溺
願一切有情識自本心

我思故我在的盲點在於,
當這個我,還貪染愛憎取捨,還被煩惱生死綑綁繫縛,那麼,不是真正的我。
修行的路,走一步是一步的風光,多走一步就少一步,最忌得少為足。
瞿曇太子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佛性的最尊最貴,不離穿衣吃飯、舉手投足,
雖然當體即是,在沒有達到究竟以前,斷惑證真,是不變的法則。
唯有先契入無我,真我才有機會全體展現。

我是我!我亦非我!
離家北上求學迄今四年當中 我一直在追尋人生的目的 
對於自己而言 明白我的生命 是我一生的追尋
不斷的追問探索 我是誰???
旅人的身體成為[死人]然而靈魂不死
過於執著舊有的肉身 終日追問 我是誰?
我的肉身年輕依舊 我的靈魂仍舊呼喊著我是誰?
選擇輔導的這條路 因為想明白自己 認識自己 探索自己
卻發現這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道路
在學佛的路上卻荒廢已久 不再敢自稱佛子
卻發現這般的自責一樣落入執著的框柩中……
我是誰???無言以對……

我是誰?
我也很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可是從來就沒有答案。
我想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大概也都和我一樣,正陷在自己不想要的人生裡,又覺得無力掙脫,一個幸福快樂事事順心的人絕對不會問自己這個傻問題的。
我不知道別人的迷惘是什麼,可是我確信人生是有一些不是努力就能克服的問題存在,當然這些問題也因人而有程度上的不同,比如說同樣沒飯吃,台灣人可以去找工作,只要他願意刻苦耐勞就不怕,可是如果是非洲饑荒國家的人民即使他什麼都願意做,也沒有工作給他做 
這麼一想,突然覺得很可怕,因為人不能選擇父母而生,所以很多面對問題的能力是在一出生就註定的,尤其是那些光靠努力並不能解決的問題。
我是很有資格說這些話的,因為我就碰到了這樣的問題,而且我跟那個被鬼換了身體的旅人一樣,我覺得身體不再是我自己的了,長達十幾年的病痛和藥物的副作用,讓我非常厭惡這個肉身,而我的人生方向也隨之改變了,原本單純的心也改變了,善妒、憂鬱、陰沈我不喜歡這樣的我,這樣的人生 
我並非不曾努力過,貧窮的童年我都樂觀的度過了,在生病初期我也還滿懷信心,可是十幾年過去了,我真的撐不下去了,所有的夢想與理想都漸行漸遠,這世上是真的有一些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克服的困難存在。
我不該是這樣的我,那麼-----我是誰呢?
我預期中的那個我到那裡去了呢?
真的有命運的存在嗎?一切都是註定好的嗎?

【中台世界】佛典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3149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