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謠言止於智者
2016/01/23 10:58:31瀏覽138|回應0|推薦0

謠言止於智者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119早餐)

古人說:「謠言止於智者。」聽到許多傳言就相信,不追究事實,這是錯誤的。凡事要問清楚、問明白,再斟酌應該怎樣做,這是智慧的行為。如果不問青紅皂白,聽到人家講就相信,冒然採取行動,這是愚昧無知,佛經裡講可憐、可憫。有時雖是一件小事,都有很大的學問在其中。

我年輕時,有人造我的謠言,長官知道了,問我:「有沒有傳說中這件事?」我說:「沒有。」這就澄清了。然後,他去追究造謠的人是什麼動機、什麼目的,這是有智慧的人,不輕易相信傳言。輕易就相信,吃虧上當的還是自己,最後還要造作許多罪業,後果不堪設想。同時也看出做領導的人,與一般人不同。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遇到與自己無關的事,不聽、不問、不理,那是大智之人。如果想知道,一定要跟對方對質,才能真正澄清事實。

過去曾經有人造謠說李木源居士貪污,新加坡政府調查到最後證明他沒有貪污,並且告訴他可以起訴誣告他的人。李居士說我們學佛人要以德報怨,不可以以怨報怨。這是正確的。

你是一個真有智慧的人,別人不敢在你面前造謠。為什麼?知道你會追根究柢,調查他的動機與目的,他就不敢了。所以,造謠的人都是對愚昧無知的人,因為那些人不分青紅皂白,別人說了就聽,聽了就上當。

如果學講經的人還糊裡糊塗,將來講經一定貽誤眾生,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過去李老師常講,無論是弘法利生的人,或是學佛的人,頭腦要像水晶琉璃球,八面玲瓏,充滿智慧,才能幫助苦難眾生。如果像個四方木頭頭腦,動都不能動,那沒用處。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451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