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福田-2
2015/12/26 09:37:51瀏覽16|回應0|推薦0

四福田-2(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又《俱舍論》有四福田」,這說得很具體。「一趣田,畜生也」,供養一切畜生。在佛門裡面,出家人每天出去托缽,這些食物確實有很多剩下來的,吃不完剩下來。剩下來,不可以留到第二天,怎麼辦?供養畜生,布施給畜生。第二種苦田,苦田是「貧窮困苦之人」,也是出家人布施的對象。第三種是恩田,父母、對我們有恩的人,我們在苦難當中,曾經幫過我們的人,要念念不忘,這是知恩報恩。或者有差別因緣,於我有恩的人對我產生誤會了,我們只念恩不念怨,成就自己的大德,成就自己深厚的德行。有耐心的等待,十年、二十年之後,誤會澄清了,他對我們看法會改變。也等於是一次考試,我們考試及格了,通過了,大家生歡喜心。

所以人在世間,決定不能跟人結冤仇,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生中有怨,要把它化解;這一生當中不跟人結怨,別人以再大的誤會對我,我們也若無其事,絕不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看到他對我有幫助,對我有照顧,常存這個心,常行這些事,你往後的果報愈來愈殊勝。為什麼?佛菩薩保佑你,鬼神擁護你,往後愈來愈好。年輕的時候受苦不怕,精神體力好,能應付得過去。所以福報不能在年輕時候享盡,老年苦是真苦。老年有人照顧你,有人關懷你,有人幫助你,老的時候沒痛苦,全靠少壯積德,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讓自己度過幸福美滿的晚年,這個不能不知道。

第四個德田,德田是「三乘之賢聖也」。《俱舍論》是小乘論,中國過去小乘兩個宗,有俱舍宗,依這一部論典建立的宗派。三乘,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賢聖是種福的對象,你能對他們恭敬,對他們供養,這個福田很大,得福很多。什麼原因?幫助他教化眾生,幫助這些人建大道場,建大法幢,講經教學,弘法利生,這個功德有多大。你能夠幫助這個功德,成就這個功德,布施不論多少,都在那種真誠恭敬心。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八十八集)2012/12/25 檔名:02-040-008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046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