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見是四大煩惱之根
2015/12/05 11:03:55瀏覽17|回應0|推薦0

我見是四大煩惱之根(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這個四大煩惱你看頭一個,我見,這是根。所以佛無論在大乘小乘都講無我,別執著這個身是我。哪一個迷惑顛倒的人不是為這個身在造罪業?沒有這個身,他就不造罪業了,全是為了這個身,造無量無邊罪業,受無量無邊苦報。

佛菩薩高明在哪裡?高明在不執著這是身,這是我為眾生服務的一個工具,我只利用它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我決定不准它造業,這就是佛菩薩應世。我們學佛菩薩,首先要有這個正知正見,為眾生服務的工具,所以也好好照顧它,它愈健康,壽命愈長,我們服務的機會就愈多、就愈殊勝,是這個意思。

這真叫第一個關口,跟著來的,你看有了我,我貪,這就我愛,我愛就是貪;我慢,傲慢就是瞋恚;我痴,你看貪瞋痴出來了。貪瞋痴是跟著我出來的,沒有我哪來貪瞋痴?有我決定有貪瞋痴。只有真正覺悟的人,他把貪瞋痴轉變成戒定慧,貪瞋痴跟戒定慧是一不是二,一體的兩面,覺悟了就是戒定慧,迷了就叫貪瞋痴,一體的兩面。

佛法就是教你會轉,轉迷為悟,轉惡為善,轉凡成聖,它就教你轉,轉變。為什麼?它的性質不生不滅,把煩惱轉過來就是戒定慧,要轉得快。所以真正會轉的人,他有沒有災難?他沒有,因為他會轉。他有沒有生死?他沒有,他真正得大自在。十方世界他看到,哪一個世界都是自己自性變現出來的,諸佛報土,實報莊嚴土,自性變的,無間地獄也是自性變的,是一不是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十四集)2012/11/26 檔名:02-040-003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76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