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用一個念把一切雜念打掉-第1066集
2024/03/28 20:56:04瀏覽61|回應0|推薦3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用一個念把一切雜念打掉-1066

 

  無論是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乃至於小乘,先德都教人「從根本修」。根本就是個「心」,心決定要真誠。什麼是「真誠」?清朝末年曾國藩先生在他讀書筆記裡面,將這個「誠」做了一個小註,他註得很好:「一念不生是謂誠。」這個意思跟佛法裡面所講的相同,一個雜念都沒有。

 

  什麼叫「雜念」?與心性不相應的念頭,就是雜念、就是妄念,誠就失掉了。我們世間一般人講意志集中、精神集中,那也是「誠」的意思,集中就不會散亂。「散亂」就是一般常說的,人提不起精神,這是心思散亂、心思昏沉,人顯得沒有精神。

 

  所以修行要掌握到中心,心要清淨,心裡頭不能有一絲毫東西。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幾個人能做到?可以說沒有人能做得到。能做到的,這個人是聖人,他不是凡夫。

 

  我們怎麼辦?所以佛菩薩慈悲,佛教導我們一個方法,念佛,這就好辦多了。我們要叫心裡一個念頭都沒有,不容易。有一個念頭,不要有其他的念頭,用一個念把一切雜念打掉;用一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佛號,所以這一念叫「正念」。你心裡念阿彌陀佛,這一念是正念。

 

  可是要記住,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這個佛號是相似的正念,不是真正的正念。為什麼?我們今天是有心念佛,所以這是相似的。什麼時候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這一句佛號是真正的正念,這個境界不可思議。

 

  這兩句話你們可以聽,不要去想。為什麼?不是我們的境界,想不到的;一想就變成妄想,正念也失掉了,連相似的正念都沒有了,所以不要去想它。自己哪一天入這個境界,恍然大悟:「哎呀!原來是這樣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108集)

 

  2000/12/16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恭敬節錄於澳洲淨宗學院網念佛成佛 (amtb-aus.org)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8015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