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念佛基本的條件是修善-第1065集
2024/03/27 20:09:25瀏覽57|回應0|推薦4

淨空法師:

念佛成佛——念佛基本的條件是修善-1065

 

  決定不造惡業,惡業帶來煩惱,帶來憂慮,帶來不安。為什麼不安?人不喜歡你,跟你結冤仇,鬼也不喜歡你,佛菩薩也跟你距離遠了,你身心都不得安穩。人一定要知道斷惡修善,你能夠斷惡,這些冤家、魔王外道就慢慢跟你距離遠了;你行善,諸佛護念,善神、善人天天跟你接近。這個好!

 

  斷惡修善要從「起心動念處」做起,不但惡的言語沒有了,惡的行為沒有,惡的念頭都不能生。這比什麼都重要!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念佛肯定往生。

 

  如果還是造作惡業,心地還是不善,縱然天天念佛,古大德講得好:「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不能往生。什麼道理?佛在經上講得很多,那個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這個不善的人跑到那個地方去,就是去了,跟人家也格格不入,不是一類。

 

  所以諸位一定要知道,念佛基本的條件是修善,「十善業道」是無量法門共同的基礎,這個在「淨業三福」裡頭不是講得很清楚?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無論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都是這個根本,都是這麼一個基礎。基礎根本不修,或者修不好,你要想把個法門修成就,沒有這個道理。

 

  所以今天許許多多修學的同修,無論在家、出家,幾十年下來,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基礎疏忽掉了。我們要想真正成就,成就自己的智慧,成就自己的德能,不能不在基礎上下功夫。

 

  大乘無量壽經(第107集)

 

  2000/12/9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恭敬節錄於澳洲淨宗學院網念佛成佛 (amtb-aus.org)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8015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