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是離苦得樂的教育
2020/12/18 20:18:19瀏覽174|回應0|推薦4

佛教是離苦得樂的教育(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佛教的教學,它的目的就是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佛教是離苦得樂的教育。它的基本理念是,苦是從迷來的,樂是從覺來的,根據這個基本理念制定了教學的宗旨,破迷開悟。這樣把它落實到教學,教學是手段,這個手段可以達到破迷開悟,可以得到離苦得樂,這是我們要告訴大家的。

現在很多人對佛教產生嚴重的誤會,受這麼多苦難,叫冤枉受的。就是對於佛法缺乏認識,疏忽了,以為它是沒用的東西,一個錯誤的認知造成這麼大災難。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想著,怎樣讓社會恢復安定和平,只有一個先知先見的英國湯恩比博士,他指出來,「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先知先覺,指出這條路,這條路正確,光明大道!湯恩比指出來,真正認識的人並不多,對湯恩比的話存著半信半疑,不敢嘗試。

我們也是遇到好老師,如果不遇到方東美先生,我也認為宗教是迷信、佛教是迷信,一生不可能去碰它。那就要受萬般苦楚,這可憐!這是在他這一堂哲學概論課程當中認識佛教,他告訴我,佛教是哲學,不是宗教,高等哲學,全世界哲學最高峰,這他告訴我的。

很幸運,我再不久就認識了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完全接受。這條路走了六十年,證明老師的指導完全正確,所以對老師感恩。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什麼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最高的享受。

人在這個世間爭名奪利,可憐,苦死了。釋迦牟尼佛一生無爭無求,別人要求王位,他王位捨掉,不要了。別人要爭取物質文明的享受,他不要,他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完全回歸到大自然。這個你要細心去體會,你才知道他樂在哪裡,那不是世間人能夠跟他相比的,他高太多了。

人不容易脫俗,為什麼?迷在世俗迷得太深、迷得太久了,現在叫他超越,太難了。超越是真自在,真樂!這種超越最重要是心超越,形式上超越,心沒有超越,還是苦不堪言;心地真正超越那真快樂,方先生的話才真正體會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三集)2012/8/27 檔名:02-037-049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5474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