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行成功狙擊空頭 維穩人民幣
2016/01/19 10:29:48瀏覽149|回應0|推薦0

人行成功狙擊空頭 維穩人民幣

中國人民銀行再出手縮離岸人民幣銀根,18日宣布25日起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須執行正常存款準備率政策,被認為是維穩人民幣的動作,同時人民幣中間價也小漲47點,在岸、離岸人民幣匯價雙雙走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也證實,已就匯率問題與美財長通過電話。

人行歷經年初放手閃崩後,發現離岸市場貶值預期超出想像,且一度影響在岸匯價,因此對離岸空頭大打出手,不惜繼續燒外匯存底、大拋美元打擊空頭,這次,又再出手要求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時,須執行正常存準率的制度,也就是離岸銀行若轉存款至境內中國銀行得提撥一定比例的存款準備金,相對的可使用資金也就減少了。

曾阻止索羅斯進攻

一位金融圈業內人士坦言,「人行這一仗幹得漂亮」,此後,離岸人民幣暫時風平浪靜,不過,這樣的政策在1998年時人行也曾用過一次,當時曾成功地阻止了索羅斯的進攻。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香港城市大學商業管理碩士項目副主任Wilson Chan表示,如今國際大鱷對人民幣的攻擊,類似1992年對英鎊的攻擊,以及1997年對泰銖的攻擊,人民幣與空頭的對決才剛剛開始。

人行就端出存準率政策,並同時引導18日人民幣中間價小漲47點,升破6.55,在岸即期也應聲上漲,收盤維穩在6.5793元,較15日小漲47點;離岸人民幣早盤匯率大漲近400點,最後小升198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也於18日公布,15日人民幣匯率指數為100.39,較前周反彈0.43%,較2014年底則微升0.39%。

閃崩引國際市場注目

而年初人民幣的閃崩引起國際市場的注目,劉鶴表示,已就人民幣匯率問題與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通過電話,傑克盧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去年9月提出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不以貶值人民幣刺激出口,並對中國持續的改革、經濟轉型充滿信心;劉鶴也提出中國匯率市場化轉型過程中的配套與措施。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h&aid=4406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