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因改造米,你吃不吃?
2008/10/10 15:17:57瀏覽683|回應0|推薦6

日昨參加稻作發展研討會,對稻米的研究領域不了解的我,增長一些見識也是不錯的。

理所當然的,這一年來糧食產業價格波動致使大家更重視稻米產業的發展情形,尤其是以米食為主食的台灣,該何因應國際糧食變化以及全球氣候變遷對稻米生產的影響討論甚殷。

與會者多數是研究學者、農糧官員與學生,農民身份者只數一二,除了陳署長文德說明了糧食政策的回顧與未來發展,論點多著重在稻作育種的問題上。

在這裡,我是要針對一位老師所提到的「基改」米的問題。因為這問題一直讓我想了又想,其實沒有哪裡不對,只是立場問題。

對於基改米的釋出與推廣問題,署長解釋仍需考慮的問題仍多,例如消費者的接受程度,目前消費者對基改食品的疑慮仍在。

這一點我是有一些想法分享,我想並不能因為我們已經吃了基改大豆十幾年,而斷定基改食品對我們是沒有影響的,有多少的證據能說絕對沒有影響?也難怪消費者多少有疑慮。

再者,以「黃金米」來說,植入「胡蘿蔔素」基因可以使營養攝取更均衡,用意甚佳。但我想,到時會不會只有有錢人比較會去買呢?

當基改作物研發出來,技術與種苗的專利權如果是商人的,農民在農藥、肥料、人工、機械成本都上漲的時代,種苗的成本也要漲了!相對的,這農產價格也絕對不會多便宜,最需須要營養補足的窮人們,有辦法在這「好消息」中得到好處嗎?是不是只有有錢人會買來過過新奇的癮?這個那麼大的生產到消費的結構中,到底是誰獲利了?

許多基因改造的作物,其實立意都甚佳,例如抗病抗蟲品種的研發,不過我不知道一般農民是否因此減少使用農藥,因為我沒有看過相關的調查,我只知道農藥還是使用過多,可怕的是有部分是非法農藥。

我個人是比較認同「安全及符合生態平衡」的生產過程,所以對基改作物的支持度不高。但是在有機領域上,還多冀望有學者幫助選育適合在地的優良品種,以利有機農業的發展。

不過真的是很感謝育種專家們戮力奉獻,我們現在吃的米真的很好吃,加上農民與米商的努力,我們的米真的也可以傲視全球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a&aid=228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