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心境-就能改變環境
2005/12/26 15:28:32瀏覽1180|回應5|推薦31

改變心境-就能改變環境


平常沒有讀小說的習慣,卻讀過許多心理書籍包括以故事為主軸的書籍

在我面臨情感低潮期的時候,讀了黛恩的著作:"改變心境-就能改變環境2" ,也因此改變了我的許多想法。

人為什麼會是一種最能適應環境的動物,主要的原因在於人在適應習慣任何環境之前,都能依據所處環境的需要,適時調整自己的心境。

其中一篇說到:"張開雙手,才能擁抱所有"

一對夫妻,丈夫是個有成就的公司老闆,妻子雖然豐衣足食,卻擔心丈夫出外應酬被女人勾引,每天照三參外加點心的問候,還三不五時到公司突檢;對於她的質問和懷疑,終於使丈夫徹底的被激怒了。一次,丈夫對妻子狂吼:「妳每天跟前跟後,到底煩不煩啊!」

夫妻的關係並沒有因為生活富裕而好轉,反而日漸凍結、疏遠,有時甚至避不見面,即使見面也無話可說。妻子很難過自己的惡夢成真,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賭氣回到娘家,向母親抱怨自己的丈夫。

母親聽了並沒說什麼,只是帯著女兒來到附近的海邊,母子二人在沙灘上散步,坐下來聽著一波又一波的浪濤聲。母親捧起一把沙子,對女兒說:「妳看,我這麼輕輕捧著,沙子就能好好的留在手上。」然後雙手一收緊,沙子便從指縫中漏了出來,「我一用力抓緊,沙子便留不住了,越是用力,越是一粒沙也不剩。」

女兒看著母親的手,自己抓起一把沙,原本滿手細沙到最後一粒不剩,隨著重複的幾次動作,她的心也漸漸清晰起來了。

或許,愛情也像這細沙一樣,抓得越緊,越是會從指縫中溜走。

直到這一刻,她才真正體悟,原來自己對愛情的緊緊擁抱,已經緊到足以令愛情窒息的地步了。

靜靜沉思以後,她給了母親一個充滿感激的擁抱,決定回家。

她帯著行李回到家中,決心調整自己的心境,改變生活重心,不再時刻盯著丈夫的行蹤……

丈夫當然發現她的改變,有一次丈夫喝醉酒回家,等門的妻子還沒有睡,見他也不多說一聲,只為他準備一杯醒酒茶和換洗衣物;丈夫握著微燙的熱茶,略略的發怔。

過了一會兒,他終於開口了:「妳為什麼不罵我一頓?」

妻子停下手中的工作,不明白的問:「什麼?」

丈夫微顫的舉杯輕啜一口,說:「妳為什麼不再像以前一樣對我大吼大叫?」

妻子只是微笑:「出外應酬,在所難免,只是下次不要再喝那麼多了。」

丈夫聽了沉默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說:「我本來已經受不了了,妳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因為妳始終不相信我,我不想再忍了,我想離婚。,所以我藉故每天晚歸,想激怒妳。如果妳還像以前一樣不分青紅皂白的歇斯底里,徹底毀滅我對妳的愛,那我就能下定決心和妳離婚。但是妳不同了…妳讓我忘不了我門曾經為了什麼而相愛。」

妻子來到丈夫的身旁坐下,輕輕的靠在他的肩上,說道:「我也忘不了,所以我決定盡我的能力,讓幸福回到我們之間。」

 

緊握雙手,什麼都沒有;敞開雙臂,才能擁抱所有。

夫與妻本來是是上最親密的一種關係,如果沒有了信任,即使兩人黏得再緊,心還是遠離,兩顆心出了差錯、失了序,連帯毀滅的將會是一個家庭。

故事中的妻子因為丈夫沒有給予足夠的安全感,但是她的做法卻使兩人像相斥的磁鐵一般,越想靠近,反而將彼此推得更遠。

若是彼此對婚姻仍有所依戀,只要改變心境,修正彼此的態度,就有機會恢復彼此的關係,共同等待幸福的到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1346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06/01/10 22:49

三不五時....(是這樣吧!)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鬆與緊之間
2005/12/28 23:42

如何拿捏

是門學問

也許一生也學不完

最重要的是

讓自己心中有平安

那周圍的人 親密的人

也才會感受到平安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2/27 23:52
無言以對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5/12/27 12:52

上天不會虧待任何一個倚靠祂的人,

在關起這一道門之前,祂已經另開啟一扇窗

而且後來的祝福將要大過先前的

(不一定是婚姻,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百百款,我的這一款
2005/12/27 09:49
我不問不抓,換來他的自由,換來我的傷心,換來小孩的難過。

自由慣了會上癮。
他說他想要一個人的自由。

好,你講的出口,我就給。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