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等同作戰(47)
2014/08/06 18:39:40瀏覽59|回應0|推薦3

湛然常(2014.8.03)

阿難又有繆論:

「這個真心,既然是:如寒潭裏的止水,深綠沉沉,湛然不動,不知深深深,深幾許?

又有領無還,常住常在,與生俱來,與死俱去,同天地常存。

遍十方界。

又沒有生滅現像?

那豈不是跟古來梵志記載的娑毗迦羅所談到的冥諦,它說冥諦是外道二十五諦中之第一諦:他們以為冥性是常,陰間冥界恆常存在,能生大等二十三法。這不也是湛然常住之論嗎?

他們說有一個真我存在遍滿十方。

投灰之外道,則以身投入灰炭之中,又全身塗灰,而修無用的苦行,更有拔髮熏鼻臥刺、自餓者、與特雞戒牛戒諸外道種,都是心遊道外。他們所說的真我,即末諦之神我。

外道的我相有三:一、大我。二、小我。三、不定我。

這不是跟外道所說的真我一樣嗎?

怎麽世尊又曾說:『外道常說自然生自然滅,而我所說的因緣,不同於他們外道的境界。』

我現在想一想,觀看這個真心的覺性自然,非生非滅,離遠一切虛妄顛倒,好像跟因緣扯不上關係?跟外道的自然有異曲同工之妙?

佛陀您怎麼說:不能入群邪中去求得真實心,去找到妙覺明性?」

其實外道的毛病出在:他以為有一真心,神我真我,心外獨存?以為人和世界來自神我,則認妄為母,內心的真地再也無法跟一真法界合而為一?

而失去了溶入一真法界的大好機會,便成為永不悟道之人了?

真心,不是因也不是緣,也不是自然!

非因非非自然,妙中之妙玄中玄,森羅萬象光中現,尋之不見有根源。

一個人出生在河邊,終其一生不曾出外遊學?則不知河水終將流入大海?也不知其源頭是山上的清泉?則不能入宇宙萬有不生不滅的不二的一真法界之中?

而一真法界的真與真如夲心的真不二同在。

由真心所相應的法界,在宇宙海的世界海的智慧海之中,有色又非色,無空又妙有,真心只以能量呈現,如無形的浪花,如電光閃跳,如音律之跳動,如天籟之寂寂顫顫,總是在細細密密的在智慧海中激盪,做智慧的跳動和波浪,而所有的三世的善根真如都迴向到這個海來,所有的佛菩薩都善根迴向到這裏來。它是跟眾生的真心交感相應的,有連繫,自發性的,而非外來的,賞賜的東西?而非自然生生滅滅的物性?也不是冥界的,神我的,我執的東西?

而諸佛諸菩薩也相應相護持的智慧海世界海宇宙海。

所有的磁波皆相感相應於此法界中,因此法喜充滿,妙不可言。

它一方面在夲心如如不動,湛然常住,夲來無一物的存在著。

一方面又發出磁波與一真法界相感相應,妙不可言。

覓心之旅(2014.8.06)

讓我們來追憶一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了?起先佛陀問阿難到底為甚麼捨離世間情愛跟他出家?阿難說是心目所見佛陀勝相非愛欲所生,心生愛慕才出家的,佛陀就問他心目何在?

又說: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之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結果阿難忽而說心在內,心在外,心在五根裏面潛伏著,又說見外見內,又說在虛空中存在,又說心生法生,法生心生,又說思惟體才是我心,ヌ說心有體,心無體,又分知屬於心,見屬於眼,又說心在推理之中,又說心無著,:::

佛陀却提出二種根夲。

妄夲,以妄心為夲來探討心在那裏?

真夲,以真如夲心,來探討心在那裏?

然後以客塵來推,得知不動的真心非客,才是主人翁!寂然不動的空相非塵,是凝然真心。

ヌ以真心看恆河水來比喻它的不生滅性。此乃真心之性:不生不滅。

當然真心還有不一不異的智慧性。

不去不來當下不變的永在性。

不斷不常的破時空輪迴性,常住性。

可是阿難說:他找不到?

又說知有此心,卻不敢承認自己也有,就在本元真地。本心之中!

佛陀說:把物心還給物,剩下的,還不了的,即是真心。

阿難又提出:觀小觀大的問題。

佛陀就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

因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皆吾一體,所有萬物萬象,可以用手指出的東西,便能永恆嗎?

不是的。物性豈有永恆之性?只是物中含藏著永恆之質,即是真心常住於物中,為一合體,夲體妙用不可思議。

還是有一不死之天,在那裏即得永恆?

不是的。就是天人之天亦有灰滅之時?

只因為其真心,真心看物,所見永恆。

你在看東西的時候,到底是用真心看?還是用妄心看?以物心物眼看物,還是以真心看物?

以物心看物,物乃是物。

以真心看物,物不是物,物可轉物,皆有真心,皆有趣,皆有佛性,元明清淨,甚可愛樂!

達到「身心圓明,不動道場」的境界。

這時候,阿難才說:好像這個東西浮現在我眼前了!

又懷疑,可是那寶貝真的是我的嗎?就在我夲心裏嗎?

在這一連串的找尋真心之旅中?正是破妄返真之旅。

有人把心丟在外面,拿別人的心當心,心外求道,盲目崇拜。

有人觀大觀小,自閉於一特定的空間,不敢出來。怕小容不了大,大容不進小。

有人以物心為心,見物不能轉物,就在物中為奴,而轉廻不休了?

可見真心難尋!

諸君,今生不悟,來生可悟,是急不得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1583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