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題:釋迦牟尼的前世醜聞
2010/03/03 16:10:25瀏覽685|回應0|推薦0
題:釋迦牟尼的前世醜聞

從釋迦牟尼在今世被誣謗通姦事件引出他在其前世做惡的醜聞,而耶穌卻無此問題。

基督教聖經有記載,曾有一婦女因通姦邪淫而遭眾人丟石攻擊,這名婦女尋求耶穌的庇護,耶穌出面阻止眾人,並問眾人有誰從未犯過錯,才有資格拿起石頭丟這名婦女。並訓示道:「不要論斷他人,以免日後被他人論斷」。

《佛說婆羅門女栴沙謗佛緣經》第八卷提到佛陀與五百位阿羅漢自述以前遭女子誣陷毀謗通姦的經過,並解釋何以自己已成佛,卻仍不免遭他人污衊的前世因緣。

當時,佛陀是這麼對舍利弗尊者說的:「在很久很久數不清的歲月以前,人間也出現過一位佛陀,那位佛陀常駐在波羅柰國裡,祂的學生裡至少有六萬八千位比丘已證得阿羅漢。」

佛陀說:「舍利弗!那位佛陀叫做盡勝如來,祂的僧團裡有兩個比丘:一個叫做無勝比丘;另一個名叫常歡比丘。那位叫無勝的比丘,早已斷盡一切煩惱,身懷六大神通,但常歡比丘心中的心結與煩惱仍未消除,還是一名凡夫。」

佛陀接著說:「當時,波羅柰城裡有一位名叫大愛的長者,家中財富無限,有象、馬、七寶等價值不斐的財產,一生享用不盡。這位大愛長者有一位妻子,名叫善幻,非常的漂亮。而無勝及常歡兩名比丘,常常到這位長者家中接受供養。長者的妻子善幻夫人,因心知無勝比丘早已是阿羅漢,故而對無勝比丘的供養非常豐厚,舉凡衣被、飲食、床臥、醫藥等等一切所需,皆竭盡所能的奉獻。但卻冷落了常歡比丘,對常歡比丘的供養相對顯得至為微薄。常歡比丘眼見善幻夫人偏心,怒火中燒,內心生起極大的嫉妒,竟四處散播誹謗:『無勝比丘真不知羞恥,竟與人妻善幻夫人私通,他會受到善幻夫人如此優厚的供養,還不是因為他們之間有不正常的男女曖昧關係……』云云。」

佛陀說到這裡,很感慨的對舍利弗說:「你可知那位常歡比丘是誰嗎?他不是別人,他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位善幻夫人,則是今日誣指我通姦的那位名叫栴沙的婆羅門女子。」

佛陀語重心長的對舍利弗說:「當時,我因無故誹謗那位名叫無勝的阿羅漢,以此嚴重的口惡業,在無數的千萬年中,墜入地獄裡,受盡各種痛苦與折磨。直到今天雖已成佛,成為人類及天神的導師,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可以為外道六師等、所有已解脫或尚未解脫的比丘眾、及諸國王、大臣、人民、清淨的居士或女居士說法,但因前生曾毀謗阿羅漢的嚴重口惡業,致使我今生仍不免口舌是非的糾纏,碰到這位名叫栴沙的婆羅門女子,腹中裹藏小木盆,跑到我面前對我咆哮:『出家人何以不管好自家事?竟然跑去管別人的閒事。你(指佛陀)今日可好,獨自一人快活逍遙,卻放我一個人,不管我死活。我們早已有夫妻之實,我肚子裡懷著你的孩子,現在馬上就要臨盆了,你還不快去替我準備酥油膏及熱水,好讓我安心生下我們的小孩!』」

佛陀繼續說:「當時,這名婆羅門女子的出面指控,的確造成莫大的震撼,換做是別人,可能真要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全部的人都嚇傻了,都低頭默然,不知該如何是好。好在我身後的天主釋提桓因,平時就一直隱身服侍我,躲在我身後替我執扇搧風。祂以天眼通早已知悉此女來意不善,便以神通法力變化出一隻老鼠,令其跑入女子的衣?裡,嚙斷綁在木盆上的繩子,木盆忽然落地。這時,在場的所有人,親見木盆從女子的衣服裡墮地而出,皆大歡喜,揚聲稱慶,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並異口同聲的斥罵這名女子:『妳怎麼如此膽大包天?竟敢當眾誹謗清淨的無上至尊?大地若是有知,又豈能容載像妳這般如此的惡物?』大家話才說完沒多久,大地果真立即應聲劈裂,從裂縫中湧出熊熊的烈火,婆羅門女便活生生的墜入地獄裡,且直接墜入地獄的最深處-阿鼻大地獄中。」


  佛陀成佛以後的風波事件,就有三次與被女人誹謗通姦有關。由此可知,佛陀並未如上帝那樣能替人消災解厄。

  佛在本經中提及的奢彌跋,就是優填王的王妃。本經的緣起是這樣的:奢彌跋出身自古印度高貴的婆羅門家庭,且生來就是一個美人胚。到她十六歲大時,他的父親曾以高價黃金懸賞,只要有人在九十天內能從奢彌跋全身上下找出任何一處醜陋的地方,就將黃金贈與此人,後來無人獲得此獎金。奢彌跋因此更加自負於自己的美貌。

  奢彌跋的父親認為自己的女兒如此美麗,世間只有佛陀才能與之匹配,便向佛陀推薦奢彌跋為妻。沒想到,遭到佛陀的婉拒,佛陀曾說在他成佛以前,魔王曾以天界中美麗第一的天女贈送給他為妻,都尚且動搖不了他成佛的決心,更何況他如今已成佛,又豈會被一個充滿糞尿濃血的花瓶所誘惑。

  其實,佛陀絕無羞辱奢彌跋之意,佛陀的用意是告訴奢彌跋的父親,佛陀已無情慾的煩惱,向佛陀求婚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佛陀是一位只說實話的聖者,但這番話,雖一針見血,卻著實刺傷了奢彌跋的自尊心,因為從來就沒有人質疑過她的美貌,她無法容忍有人膽敢挑剔她的美貌,更何況還將她的美麗比喻成裝滿糞尿濃血的花瓶。

  奢彌跋懷恨在心,決定伺機報復。她後來恃其美貌,成為優填王的王妃,並利用權勢迫害篤信佛陀的另一名王妃,並教唆他人四處散播謠言,說篤信佛陀的王妃與佛陀及其五百名阿羅漢通姦。




選譯自北傳《興起行經》奢彌跋謗佛緣第二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7/14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一處以阿耨龍王為名的大溫泉旁,對五百位身懷六大神通的大阿羅漢說法。在場所有的比丘裡,只有阿難尊者尚未證得阿羅漢。
當時,佛陀是這麼對舍利弗尊者說的:「在很久很久以前,距離現今約九十一劫那麼久。有一位名叫延如達的婆羅門,聰明絕頂,學問廣博,他有五百位來自貴族的學生。

當時,另有一位名叫梵天的婆羅門,家境非常的富有,他有一位妻子,名叫淨音,長得非常的漂亮,在當時可謂第一美女。
這位名叫梵天的婆羅門,個性溫和,無嫉妒心。而延如達婆羅門平時就是靠梵天婆羅門的供養。

梵天的妻子淨音,平時對延如達的供養也非常的殷勤,不論是在飲食、衣服、醫藥、或者臥具方面,皆不令其匱乏。

後來有一位名叫受學的辟支佛,來到城內乞食。他偶然間走到梵天的家門前。淨音見辟支佛衣服整齊,行為舉止穩重安詳,心中對這位辟支佛非常的敬愛,便立即邀請他到家中接受供養。

淨音將美食盛滿辟支佛的缽內,辟支佛接受供養後便以神通飛昇至空中,七次來回飛旋,當時城內的人民都親眼目睹這項奇蹟,因而舉國歡喜,皆大力供養辟支佛。

淨音對辟支佛的供養與日俱增,相對地便冷落了延如達。

延如達心生嫉妒,便四處造謠誹謗,他說:『那個修行人根本是無才無德,而且私德不好,與女人私通。』

延如達又教他的五百名學生四處傳播,說道:『那個修行人犯戒,無精進行。而且與淨音夫人通姦。』云云。

國內人民聽到這些醜聞八卦,都心生疑惑,大家都無法判斷這些謠言的內容是真是假。大家都覺得很矛盾,因為如果辟支佛真的是假道學,那麼他又怎麼會有神通?

就這樣,這些醜聞八卦歷經了七年才消失。最後,辟支佛展現了十八種神奇的變化,便圓寂了。大家到這時候才知是延如達惡意中傷辟支佛。」

佛陀說到這裡,便語重心長的對舍利弗說:「當時的延如達就是我的前身,而梵天則是今日的優填王,淨音夫人則是奢彌跋,當時的五百名學生就是今日的五百位阿羅漢。」

佛陀繼續對大家說:「我當時因為心生嫉妒,與五百位阿羅漢的前身一起誹謗辟支佛,以此惡口業因緣,一起墜入地獄,承受鑊湯煎煮等酷刑的煎熬,長達無數的時間。現今又因此剩餘的惡業,今雖成佛,仍與你們一起受到奢彌跋之誹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gogo&aid=38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