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的精確和準確
2008/05/19 11:38:45瀏覽1422|回應0|推薦1

管理的精確和準確

文/曾渙釗

   精確 (precision) 和準確 (accuracy) 往往被視為相同的一件事,事實上,兩者差別很大。在管理上一般人常重視精確,而忽略準確的重要性。例如計算一件工作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時,工程師會計算到幾分或幾秒,但是數據往往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人員的熟練度不同,而不準確。會計人員也往往要求資料的精確性,例如小數點之後要計算到四位,譬如 0.5674 。請教他 / 她為何要追求如此精確?會計人員也許會說因為他們的產品是以“ k ” (1000 個為一個 k) 作為計算單位,因此若不算到小數點四位,在數量很大時,可能不“準確”。

  有人舉射箭的例子說明“精確”和“準確”的差別。如果射出的箭能命中靶心就是“準確”,但是若瞄準的是靶心,幾隻箭射出後沒有命中目標,卻大致射在同一位置附近,即是精確。以射箭為例,如果沒有命中目標,光是追求精確是沒有用的。例如盤點物料時,計算使用的單位(unit of measure)要很精確,但盤點結果卻發現料帳不準,誤差太大,而抵銷了精確的效果。

  有一則故事說;某一個人乘坐熱氣球,因故迫降,他於是向下問在田裡工作的農夫說:「請告訴我,現在我在那裡?」這位農夫告訴他,此時你在我田裡上空的熱氣球裡。」這位駕熱氣球的先生於是說:「你給我的資料很精確,但對我卻沒有什麼作用。」「我想知道的是我距離目標有多遠,要如何才能到達。」

  再舉一例說明;有的人習慣開會時遲到,但他總是不多也不少遲到五分鐘,這就是精確但卻不準確的例子。從管理上來看,我們宜先求“準確”,再求“精確”,如計算成本、用量標準、品質等方面都適用。

管理拾穗(NO.22
更多資訊詳見安瑟網站
https://www.anser.com.tw/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sercomtw&aid=188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