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子
2008/05/10 20:26:03瀏覽448|回應0|推薦7
曾經,認定孩子對母親的依戀是一顆種子,如果長久遠離泥土,種子會漸漸枯萎,終於失去生命。然而,一個男孩子的謊言,讓我知道這種認定是絕對的錯誤;他用一秒鐘的思念,滋潤看似死亡許久的種子,瞬間長成大樹;站在濃密的綠蔭下,我看到他眼底的眷戀,隨著母親離去的煙塵,延伸的越來越長。

男孩剛滿十四歲,伶俐的孩子氣背後,曾經有過黑暗的童年。五年前,祖母聽從社工的意見,把他送來賀喜寄宿學校。此後,只有接近感恩節和聖誕節時,他才會有想家的念頭。「我才不是想念他們,只是大家都回家了,一個人很無聊。」

孤單,所以想家,卻不想回家。「回家?我們家樓下是賣毒品的,隔壁是殺人犯;家裡的酒比飲用水多,子彈比麵包多。祖母靠救濟金過活,媽媽成天和不同的男人鬼混。你們是乾淨人,永遠無法想像那種垃圾環境和生活。」

乾淨人?好新鮮的名詞。從朋友那邊知道,五年的寄宿生活,他只有十歲那年回家過感恩節;其他的日子,祖母每個月來接他出去玩一天,晚上一定回來睡覺。朋友說,「其實他很怕回家,他爸爸殺過據說不少人,判了無期,但是家裡老有人來尋仇;媽媽每天帶不同的男人回家,全是下九流的人,不高興就把小孩打一頓。所以,他這麼喊他媽——那個妓女。」

「也難為他了!你這屋裡,還有這樣的小孩嗎?」

「多了去!十二個孩子,九個是這樣的;一人背著一本血淚帳,他還不是最糟糕的。其他四個,兩個是孤兒,不過爸媽都是被人殺死的;另外兩個是窮人家,背景倒是簡單。」

哦,所以我是「乾淨」人。不過,既然不喜歡媽媽,為什麼撒下漫天大謊,僅僅為了和沒有監護權的媽媽出去玩一天?他應該知道欺騙的後果,法院將會取消母親僅剩的探視權;可是他大膽對只在週末值班的「週末家長」說謊,莫非他根本不想再見到母親。

我提出疑問,他很小心的不讓眼淚流下來。「她去坐牢了,也不再承認我是他兒子,當然也不會再來看我;既然如此,有沒有探視權,已經不重要了。」

他娓娓訴說,那天與媽媽獨處的悲歡離合。媽媽帶了很多錢,先為兒子買一套名牌服飾,再一起上高級餐館吃飯,最後讓他給每個宿舍同伴和家長帶禮物;臨別之際,媽媽才慢慢說出不再見面的打算。「生你的一男一女都是混蛋,是你生命中的污點,我要求你把這一男一女徹底忘記,永遠忘記。從今往後,宿舍家長就是你唯一的爸媽和親人,好好讀書,好好學習他們的榜樣;將來你長大以後,如果能是個有用的人,也算我這輩子還做對一件事。」

沒想到媽媽會說出這樣的言語,更沒想到自己竟會脫口叫她媽媽,「媽媽……」

「我不是你媽媽!你該回家了!我們不會再見了,祝你好運。」媽媽歇斯底里的大吼大叫,趕他下車之後,踩足油門的消失在他眼前。

他沉默了,世界也跟著沉默了,四周極其安靜,彷彿能聽見花瓣飄落的聲音。

「你母親很愛你,非常非常的愛你。」

「是的,我第一次知道她很愛我,也第一次知道我其實很愛她。」 他放肆地讓眼淚流下。

「不要讓你的孩子有遺憾,做個乾淨人。」我小聲地說,他輕輕的點頭。

我們不再說話,靜靜的迎接夜色,靜靜的揮手與彼此道別。獨自的,我認真感謝平凡的父母,因為他們是如此平凡,所以我才能隨意就抓滿一口袋的幸福。

謝謝,霎時間,我只剩下這句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85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