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耀的身體
2019/06/18 16:19:46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宋晏仁醫師逾20年來對抗肥胖之路並不輕鬆,他曾經吃過一年的減肥藥、也多次節食,又或是持續半年每天騎三小時以上單車,卻都無法長期、有效地控制體重。在一次偶然機會接觸到哈佛大學的「健康餐盤」觀念,再接受肥胖症專科醫師訓練後,他融合營養與代謝醫學觀念,才開創出自己一套211餐盤瘦身法則。

      他表示,對減重的努力需有「2分的飲食控制、1分運動、1分安『靜』」。飲食強調「蔬菜佔2份、蛋白質占1份、全穀類占1份」的食物配比,全穀類應選擇未經過精製的。而要加強減肥效率,宋晏仁也建議調整進食的順序為:水→肉→菜→飯→果,若是素食者則調整為:水→蛋/豆/奶→菜→飯→果,再加上每餐攝取500cc.水分。

      自然舞動防發胖,誰說運動瘦身一定要氣喘噓噓?自然地舞動就可以有效預防發胖!至於什麼時間運動最適合、最有效?宋晏仁建議:早晨進行有氧運動,燃燒脂肪的效果最佳,下午進行中高強度訓練或肌力訓練,最能鍛鍊肌肉。

      壓力也會造成肥胖,平時可透過靜坐的「靜」(包含冥想)訓練心適能。此外,缺氧會讓體內氧化壓力倍增,致使各種組織發炎、也會刺激腎上腺分泌壓力荷爾蒙、造成肥胖;各種靜坐方式的核心都是「深呼吸」,多練習也能調整缺氧狀態。

      只算卡路里注定失敗!糖等於毒,減重絕對別吃

宋晏仁表示,許多人減重時只有對卡路里斤斤計較,這樣的減重方法注定會失敗,因為「正確的食物組合」比熱量計算更重要。

     減重也不是美觀問題,而是重新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必須先翻轉幾個觀念:首先,減重者的主食是青菜,澱粉類只能當「配菜」或「點心」,其二,減重絕對不可以單獨吃澱粉類食物,第三,要拒絕含糖食物的「毒害」。

      他特別強調,糖類在大腦所興奮的區域跟海洛英相同,會造成成癮性的興奮。吃甜食會更刺激食慾,包括容易消化的澱粉類(包括麵包、白米飯等),以及存在於食物中看不見的、潛藏的糖分,都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神對我們身體方面,有何指示呢?相關經文如下:
可 14:22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路 12:4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
路 12:22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
路 12:23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22:19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約 2:21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羅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羅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羅 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羅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羅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林前 7: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林前 11:29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林前 15:44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後5: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林後 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弗 1: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弗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弗 4: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弗 4: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腓 3: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西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帖前 4:4 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5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
提前 4: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來 9: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
來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來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來 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來 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雅 2: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雅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約三 1:2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使徒行傳,神藉著雅各的口告訴我們一些該禁誡之事.

徒15:13 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14 方才西門述說 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
15: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15: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
15: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27 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
15: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而另一個妙招乃是,常保有從神來之智慧之童心,這是神的命令,也是 可以保持好身材之道也!以下經文,僅供參考.

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賽 3:4 主說:我必使孩童作他們的首領,使孩轄管他們。
賽 9:6 因有一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賽 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太 18: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4 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5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太 19: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14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可 10: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14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16 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路 9: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路 18:16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路 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凡事,都有但書.
林前 14: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所以神要我們的是要有成人的健康身體,但更需要的是一個個單純,聖潔如嬰孩般敬畏且順服神的人,這群人才是神國之精兵也!但願我們都是神面前乖巧,聽命於神的可愛孩童,好來討神之喜悅!甚至連禱告,讚美,都是以神旨意為優先,然後,再以神所翻譯的悟性來造就自己和教會即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sujee&aid=12757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