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仔戲不能沒有的調調---『歲月匆匆』!
2011/02/20 00:06:35瀏覽2623|回應13|推薦82

辛苦組的歲月匆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_lX-uKWLc   薛平貴的第一個歲月匆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GfdKRQggH0   蔡松坡的歲月匆匆

歌仔戲不能沒有的調調---『歲月匆匆』!

這個調調,最適合描述辛苦、悲涼、慘烈的劇情!

 

『歲月匆匆』在歌仔戲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調調。只要演到『歲月匆匆』,就表示男主角要奮鬥幾年,女主角就要堅守多少年!堅守是偉大的,等待是辛苦的!凡是『歲月匆匆』,也最喜歡配上這個調調。

 

只要有『歲月如流水』的劇情,一定要配上這個調調。小時候只要聽到這個歌仔調,就會想,一定是有人又要長大成人了。長大過程也一定要在水邊,或是練武,或是嬉戲,才是有味道的『匆匆歲月如流水』!

 

凡歌仔戲,必會演到『歲月匆匆』。否則,就不是歌仔戲了。這是我的感覺啦!歌仔戲劇情發展很慢,但只要唱了『歲月匆匆』就很快了。唱完也就是匆匆過了十八年。日子過得真快,可不是說說就可以的。

 

演什麼可能記不太得,但這個調調卻是很深刻!

歌仔戲演的都很相信,以為只要唱了『歲月匆匆』,也能馬上長大!

 

很多歌仔戲,也是以這個調調作為開場或是結尾!『薛仁貴征東』、『岳飛』的開場,『楊家將』的結尾就是!不用歲月匆匆,也好悲涼、好慘烈的感覺!薛仁貴征完東一回來,就射死兒子薛丁山,不悲涼嗎?『應夢賢臣』也只差『真命天子』一步而已,都是夢來的!

 

楊家七、八將,本來是兄弟一起打獵,本來是兄弟一起『爭扮聖君』,一字排開好賞心悅目、好壯觀的小生群。最後卻只回來一個,要犧牲好多小生,能不慘烈嗎?也不得不慘烈,『楊家將』如果繼續威風下去,小生會不夠用!這種情形也適用在『七俠五義』,所以『白玉堂』就提早掛了!

 

軍將在外,少說也要待個十幾二十年,累死誰就不用再提示了。光是看『岳妻』,除了辛苦持家外,連一點任性脾氣都不能發,就覺得好累!脾氣一發,其實是精神氣爽。忍著『任性』不發,是會鬱鬱內傷。『岳母』為了岳飛的『精忠報國』,不哭不鬧只上弔,也是累!為了男兒的立志,卻要壓抑賢妻良母的脾氣。真是太辛苦、太悲涼、太慘烈了!

 

這個歲月匆匆,有個正統的曲調名『艋舺雨』。但我喜歡稱他為『歲月匆匆調』!

 

其實匆匆有兩種,第一個曲調聽起來比較悲涼,代表是辛苦的歲月匆匆!薛平貴的長成,真是好辛苦。做不成皇子,以為被員外收養,也可以從此過著小開的日子,沒想到家道會敗。所以用這個曲調,就最適合了!說是『敗家調』,好像也很合!

 

『歲月匆匆』也有歡樂一點的,因為這個匆匆沒有很辛苦。薛平貴在西涼十八年,吃好、穿好,又有枕邊人,還當了國王,一點都不辛苦嘛!當了國王,想回中原卻要用偷跑的。當一個心不在的國王,說辛苦其實也辛苦。但因為他還是吃好、穿好,所以還是沒有比王寶釧辛苦!

 

『楊家將』這個匆匆,生一個孩子的時間,也需要用到『歲月匆匆』?人家夫妻聚少離多,是希望分離的時間匆匆過,所以也是用得合理!雖然聚少離多,但接到家書就很容易開心。

 

蔡鍔將軍的歲月匆匆,就有點輕鬆了。只是要掩人耳目,只是要偽裝成墮落溫柔鄉。就是結局比較慘烈。好不容易逃出去了,卻沒有命回來!小鳳仙辛苦的掩護、等待,卻是一場空!革命之人卻不是死在革命場上,而是病死的,真是太慘了!這是真實的!原來歌仔戲裡常常安排的『病死』,還不是隨便病死的,確實真的有人一病就死!

 

『歲月匆匆調』聽起來好像很悲很慘,卻是很喜歡聽。因為聽到時,不是才剛開始,就是結局時。悲涼開始,慘烈結束;或是辛苦開始,悲涼結束,也是歌仔戲不能沒有的情節!小時候看不太懂劇情,但這曲調聽起來就很懂那意境了。

 

隨隨便便,就找到三個『歲月匆匆』!這可不是畫面重播,匆匆順序都不一樣!『歲月如流匆匆去』、『歲月如流去匆匆』、『匆匆歲月如流水』,不管怎麼倒裝,匆匆歲月一定要如流水!歌仔戲如果沒有唱上『歲月匆匆調』,就會很不習慣!

 

『歲月匆匆』雖然有兩種調,還是『艋舺雨』曲調最適合!比較能表示匆匆的歲月,才不像流水般的輕鬆過!總是要回頭之後,才知道歲月都是匆匆的,就怕過不去!歲月都過去了,歌仔戲的匆匆記憶也還是過不去!

 

凡是歲月難挨,或是身世悲涼,或是情事慘烈的,一定要用『歲月匆匆調』,不用演就很有感覺了!歌仔戲不能沒有的,這只是二分之一的調調!

悲涼組的歲月匆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_p5s8Hd8pA    薛平貴的第二個歲月匆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axgeUKlPw  楊家將的歲月匆匆

慘烈組的歲月匆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1sBws_ocM   薛仁貴征東開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PBXrINkW4   岳飛的開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_vBuVTtA0   楊家將結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48370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台戲
2011/02/23 17:41

小時候常隨大人去看野台戲,

劇情迷迷糊糊,

只知到最後壤人都沒好下場。

野台戲演忠孝節義的劇本,

還是有它的社教功能!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4 15:36 回覆:

任何戲劇都應該善惡終有報    這不就是傳播媒體的功能嗎

看野台戲看到壞人沒好下場    就是從頭看到尾囉   佩服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聽不懂在唱啥呀
2011/02/23 10:50

只單純覺得唱得比說得好聽

武打戲也只是點到為止....不好看

台詞用說的.....還不如用唱的

起碼還能吸引一些看熱鬧的......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4 15:41 回覆:

本來就不知道在唱什麼   不就是糜糜之音在沖腦門嗎

記得住什麼調就算不錯了   也只記住"歲月匆匆如流水"這一句

再搭上歲月匆匆調    就是我記憶中完整的歌仔戲歲月了  哈哈

葉青歌仔戲的歲月匆匆調    就沒有用得很透徹

難怪印象中   不覺得葉青歌仔戲曾經匆匆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絲牽得漂亮乃是唱功的表現!
2011/02/22 21:20

沒耐性.....那是小時候不懂得欣賞啦!

中西都一樣

聽歌劇也一樣.......唱一句牽絲牽好幾分鐘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3 00:52 回覆:

不懂事的小時候還覺得    歌仔戲有點吵呢    哈哈

所以最愛歲月匆匆帶過   至少那音樂滿安靜的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真是年紀小
2011/02/22 16:19

看不懂劇情

純為"聽歌"來著

有時話太多不唱戲還會被我嫌呢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3 00:58 回覆:

哈哈   說得真沒錯   那麼多話其實可以用唱的

乾脆從頭唱到尾    那可能昏睡一堆了

文言文的歌詞   婆婆媽媽應該聽不懂吧

演歌仔戲的是怕唱太多    其實看歌仔戲的最喜歡的是唱越多越好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匆匆
2011/02/22 15:45
仔細想來有些往事也真是以歲月匆匆三言兩語交代就可以了呢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2 16:05 回覆:

三言兩語可以交代的   表示不重要   表示是周而復始的事

所以   歲月匆匆的很有意思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得比說得好, 匆匆比拖戲的好
2011/02/22 15:36

看歌仔戲有說有唱

其實想聽唱戲多於說戲

看戲時只要聽到一個起音主角們比個手勢或甩一下水袖

就知道有好戲可聽了

真是唱得比說得好聽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2 16:07 回覆:

喜歡看劇情的就沒耐心聽歌仔   想聽歌仔的就沒耐心看戲

這就是歌仔戲讓人掙扎讓人矛盾   不把人搞瘋不罷休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歲月匆匆"分組
2011/02/21 10:52

讓我驚覺自己年輕時看戲真是馬馬虎虎

從沒想過這麼來"看"戲呢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1 14:49 回覆:

在沒有歌仔戲的歲月裡   還是能想到這匆匆的七字聯

哈哈   每次都想看   怎麼安排歲月匆匆過

不是瀑布就是流水   呵   果然是歲月如流水

不管怎麼匆匆  一定要有水   就像我們也不能沒有水一樣

安排得真恰當   沒有水怎麼能活過18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匆匆
2011/02/20 18:47
比劇本拖戲好多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1 01:15 回覆:
拖戲時   是唱的比演的好聽

微辰
敗家調
2011/02/20 18:42

叫"敗家調"最合  好像很多歌仔戲   一定會演到家道敗落

主角都是富貴出生   卻不知怎麼的   長大了反而家產都敗光光

想說人家是"敗家子"就直說嘛   用唱的就比較不像"敗家子"嗎   呵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1 01:18 回覆:
哈哈   看得好內行喔   好像是   家道敗也是常用這個調調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它什麼調
2011/02/20 18:21

這麼多小時候跟著大人欣賞的歌仔戲

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只想知道故事發展

看著看著....

只聽這主角在短短一句詞唱個老半天

...拖拖拉拉的對白...好不容易唱完了

不是馬上進入廣告就是又拖到明天了.....

耐不住性子的期待據情發展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2-21 01:20 回覆:

你好沒耐心喔   歌仔戲就是要聽他們用唱的說故事

看歌仔戲本來就不能節奏太快   歌仔戲是要欣賞過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