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到『梁祝』,想到的不是楊麗花??
2019/08/24 03:12:44瀏覽2833|回應5|推薦58

有人問;有沒有『梁祝』影片可以看?

慘了,提到『梁祝』,第一時間居然沒有想到楊麗花,而是想到凌波,我一定會被楊麗花打死。所以提到『梁祝』,凌波是更甚楊麗花囉。不用楊麗花打我,應該先被花粉圍毆吧!

又有人問;楊麗花跟『梁祝』有什麼關係?

不同世代,必須解釋。在我經歷的年代,『梁祝』有很多版本,歌仔戲有葉青版、楊麗花、許秀年版,電影黃梅調有凌波、樂蒂版,少人知的還有電視黃梅調的夏玲玲、李陸齡版,電影非黃梅調的還有吳奇隆、楊采妮板,電視連續劇有國語羅志祥、梁小冰版,台語有賈靜雯、趙擎版!

歌仔戲版本,明明是楊麗花演得更早,演的集數較多,硬是把楊麗花排在葉青後面,有點自找挨打!但是我都把她們排在凌波前面耶!

還有個國語歌仔戲之小明明、康明惠版的『梁祝』,『梁祝』還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被演足了!沒辦法呀,『梁祝』就是七世夫妻的代表,注定要延綿好幾個世代。但是,我怎麼都知道,都還記得?凌波版我們還沒出生,楊麗花版已然會搶電視了。照理說;第一時間我應該要想到楊麗花版,才說得過去?

我是喜歡看悲劇,每次看楊麗花演歌仔戲就想流眼淚,也不知是哪來的感覺。明明楊麗花大部份作品都是全家歡樂大團圓的,應該是想笑才對。是否有什麼斷層的記憶,連我都不知道。

但是『梁祝』的悲,也太傻勁了!因為不能在一起,就要死要活的,實在是邊看邊想吐血。偏偏人家梁山伯就是紅在這份傻勁,迷死多少---女粉。媽媽也不知看過N遍了,還是會邊看邊哭,到底是在傻什麼勁呀!直到我們跟著媽媽一起看了凌波版『梁祝』,才知道~~~看戲的就是傻勁得很!

凌波版實在太深刻了,後面的版本感覺是為悲而悲的做作了。無關演出的人,實在是我連台詞都會背了。所以後面版本,還沒演到,都知道下一句要說什麼了,失去一種也不知是什麼感覺的感覺。

怪我記性太好嗎?

以前曾經買兩捲分上、下集的凌波版『梁祝』原聲帶,因為沒有附歌詞,我就邊聽邊逐字寫下手抄本歌詞!我這又是哪來的傻勁!如果讀書也有這份傻勁就好了!?

後來又買了錄影帶,想說手抄本應該就用不到了,就把手抄本毀了。沒想到,因此被妹妹大罵。妹妹記性沒有比我好,卻是記得我手上有手抄本。但是,奇怪了,手抄本是我抄的,我還不能毀了他?

妹妹是有為手抄本盡過一份心,當我吞吞吐吐的告訴她,我在做梁祝歌詞的手抄本。本以為會被她笑我傻,沒想到她是鼓勵我繼續抄下去,真是始料未及!但是妹妹只出一張嘴,邊聽錄音帶邊逐字抄的可是我耶!毀了手抄本,還要妹妹同意?

後來呢,我又升級了。又買了『梁祝』錄影帶,邊看錄影帶邊抄英文版,我這~~到底是有什麼毛病的傻勁呀?可想而知,英文版也不會繼續活在世上。還好我抄英文版,妹妹是不知道的。奇怪,是我在抄的,我為什麼要怕妹妹知道呀?弟弟已經容忍我看『梁祝』了,就是不懂,我為何要邊看邊暫停的,讓他跟著看得很是痛苦,還不知道我在幹嘛!因此,就凡抄過必~~是傻,也就無怪乎,我連台詞都背得出來了!

以前只聽媽媽說『梁祝』怎樣怎樣的,也不知道這部片到底是紅怎樣。直到,只要看過的都愛。我們是跟著媽媽一起看的,而我們只是要學著唱黃梅調而已。看著媽媽邊看邊哭,都不知媽媽是在哭什麼勁?

跟著媽媽一起看時,怎能讓媽媽或妹妹知道,我也是看電視會哭的人呢?感覺邊看邊哭就輸了什麼一樣,年輕時就是要ㄍ,怎可輕易洩漏情緒,掉入演戲瘋看戲傻的陷阱。等到自己一個人再偷偷重看,還是哭了~~

『梁祝』就像病毒一樣,凡看過必中的傻勁!

哭過也就免疫了,總不會是像誰,可以看幾次就哭幾次的傻勁!

到了楊麗花版『梁山伯與祝英台』,我可是搶過電視說要看,而媽媽卻是要看『媽媽請妳也保重』的,媽媽是進入另一個階段的傻勁。而我每天都是搶先把電視轉到『楊麗花歌仔戲』,讓媽媽忘了『媽媽請妳也保重』已經播了。每當媽媽問,『媽媽請妳也保重』是幾點播,我都說『還沒』。等到楊麗花的『梁祝』播完,再趕快轉過去讓媽媽看一點點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照理說,我應該只會被媽媽打,不會被花粉圍毆才對!

凌波『梁兄哥』的傻勁,是更甚楊麗花的!這是凌波第一次扮『男主角』,所以傻得夠勁也是應該的!那我們是太熟悉楊麗花的『男主角』了,所以感覺不到傻?!

說楊麗花不傻,應該不會得罪花粉吧。

但說凌波傻,又要得罪了波粉。

那~~那些連討論都沒有被討論到的『梁祝』,豈不是也要生氣了!

唉,做為戲粉,真難做人!(負責不了的說法,先躲起來才是)

不知什麼感覺的感覺,『梁祝』的楊麗花是帥過凌波的!

聽說楊麗花要復出了,我真的不會被楊麗花打嗎?守口如瓶

提到『梁祝』,第一時間沒有想到楊麗花?

網路隨便一掃,也能掃到『楊麗花歌仔戲的梁祝』?

那~~就要怪歌仔戲『梁祝』沒有出錄音帶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12876411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20:15
凌波的<梁祝>確實動人心弦,以前還每隔些年,全省戲院還會重新上映,一樣讓大家哭得死去活來。後來,華視剛開播時,又找凌波回來主演電視版<梁祝>,果然是永遠的梁兄哥啊!
野口女(anmelin) 於 2020-03-07 03:58 回覆:

一輩子只演梁兄哥了

有個角色讓人忘不了

也是了不起


小高
2019/08/25 10:23
楊麗花與許秀年演過三次梁祝,分別為電視歌仔戲民國61年與民國73年 ,民國89年在國家戲劇院公演,最近台視上傳民國73梁祝的歌仔戲,https://youtu.be/gfzhy1uR1_s.
野口女(anmelin) 於 2020-03-07 04:01 回覆:

我是以我看到的出場序來看"梁祝"

感覺黃梅調的梁祝  比歌仔戲的梁祝好看

不知是否敗在七字調---曲調拖太長了守口如瓶


小高
2019/08/25 10:16
黃香蓮舞台歌仔戲公演也演過梁山伯與祝英台,黃香蓮飾演梁山伯,小咪演飾祝英台
野口女(anmelin) 於 2020-03-07 04:03 回覆:
靈光乍現就是只想到凌波的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15:58
當年還是學生  可以唱出全部歌曲 還有江山美人的黃梅調 呵呵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9-08-24 16:38 回覆:
只要不是為了考試  學生就是有傻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11:32
凌波的梁祝太深入人心, 實在沒辦法呀. 凌很謙虛, 有次看到訪問, 她說只是先入為主, 她沒有特別好,比她好的人很多.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9-08-24 16:37 回覆:

一個世代看到的都可以是經典

梁祝本身故事就是一個經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