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仔戲--另一種『歲月匆匆』!
2018/05/05 05:11:18瀏覽2914|回應5|推薦6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chKnH-fus  蛇郎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VvUZiyAtw  秋霜燕子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H_qSZts8o  周公鬥桃花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nTWZS2_4I 周公鬥桃花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he2K4rdc 描金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Ntzytoq18 彩雲天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VbJk8j4R8&t=64s 楊家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lcXMUwnVs 楊家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scnVa2hug 趙匡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RqxYFuOcI 新七俠五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uHbGAMNDg 金縷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ksL9HEaPg 陸文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Ue8j35DTk 金鵰玉芙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24Iu70Ay7M 秋江煙雲

歌仔戲不能沒有的『歲月匆匆』調,必是辛苦、悲涼、慘烈!

不是老爸被殺,就是家破人亡、國仇家恨的!

也是應該老娘辛苦,身世悲涼,要走到完結篇必慘烈不可!

但是,另一種的『歲月匆匆』,就不是這樣了。是給人一種樂陶陶的感覺!

樂陶陶卻是由每一齣歌仔戲,都會掛掉一位小生或小旦的葉青團演出!

有時候,歌仔戲出的招,讓看歌仔戲的無法接招!

然後執著很久,也研究不出所以然?!

『蛇郎君』心事被看穿,是需要多少歲月匆匆的觀察,與多少歲月匆匆的不小心。當局者迷惘,該看穿的人不看穿,所以處處不小心的人,只有頻頻被傷到心了。但是,看穿別人心事的人,反而不是跟被看穿的人在一起!無非是,有些人的心事太容易被有心人看穿了!所以世上沒有藏得住的心事!不是你不說,別人就不知道。所以就甭~~枉打啞謎了!

『秋霜燕子飛』心事不能被看穿,需要多少歲月匆匆的處處小心!下屬的能力絕對不能高過上司!明明都想贏對方,卻又處處禮讓對方!說是處處小心,不如說是處處留情。不忍心打敗對方,看起來是惺惺相惜,誰知道最後卻是拼個你死我活。不是一山不容二虎這麼簡單的問題,是情敵也是敵國,國仇家恨集於一身,不弄到對方掛掉也不行!惺惺相惜~~是要看情形的!

『周公鬥桃花女』仙界的一天,是凡間的歲歲年年。300年起跳的法術,這的確要好多好多的歲月匆匆。人要成仙,都要百年修練了。何況是,也不知道是誰說的--草木無情。但是無情跟修練有何關係?有關係,當然有關係。修練的目的就是解救眾生。無情就無法感同身受,無法感同身受,又如何知道別人的痛苦。更無情的就變成妖了!突然貫通了仙、人、妖的境界,怎麼好像我也修練過的樣子!最好是~~~

『周公鬥桃花女』,古代考功名,可能窮極一生,就只為了考個一次第一名,就此生無憾了。因為曲調聽起來很愉悅,所以也就輕輕鬆鬆的考中狀元了。主角想考狀元,是必中,根本不用我們太替他擔心。順了事業,婚姻必曲折,所以要感謝未婚妻跟人跑了,才有心考狀元。人類都羨慕仙界,仙界卻喜歡凡人世界。老實說,兩人世界不是你看我,就是我看你,不會太無聊嗎?但是;因為是仙界的人,就是有本事想看誰就看誰,真的不用替他們太擔心!

『描金扇』查明案情真相,的確是需要時間!但,真心話不敢說,好像比查真相還需要歲月匆匆!一個知道秘密的不戳破,一個以為秘密藏的很好!說明白就好,偏要捉迷藏!逗到的到底是誰呀!

『彩雲天涯』訴說但願三年情不變,就是一定會變。然後就匆匆的20年過去了。明明是很痛苦的回憶,曲調卻是這麼愉悅的。果然郎心的誓約最不可信。一邊是痛苦萬年,一邊一定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然也不會生出一個,跟自己長得一樣帥的兒子了。

『楊家將』兄弟遊園好像與『歲月匆匆』沒什麼干係!但是,不要小看了兄弟遊園。兄弟一起到此一遊,然後~~就再也沒有下次了!兄弟遊園不是比功夫而是談婚事,娶了老婆又不常在家,就不怕老婆跟人跑了?

楊家將來得快去的也快。小生不夠用的楊家將,一下子也去了一大半!失蹤的失蹤,掛的掛。兄弟談心在後花園,談的又是婚事,會不會太~?~了。實在看不出這群被皇上催促,要趕快宣來看看的楊家將!若不是因為楊家將是男的,還錯以為是要被皇上選妃了。

但是『午門』不是專門砍人的嗎?原來『午門』的作用很多,不只砍人而已。所以是我無常識了!還好有個楊六郎,還知道男兒志氣在四方,總算有人知道楊家將的歷史定位!所以留下楊六郎是有原因的!

『楊家將』楊家將真的是不容小覷,靠著書信往來,就可以把一位嬌滴滴的老婆訓練成賢妻良母。還把婆婆倒訓一把的~~不能寵孫。不過,佘太君不是楊門女將的頭頭嗎?怎麼也會變成一般婆婆媽媽之流的,有孫焉有不寵的道理。那楊家將到底是如何訓練的?莫非佘太君也是靠著楊老公搖控,被教如何持家教子?楊家老、小將,真的不是平凡人可以幹的。楊家將個個是神~~~,難怪要被奸臣嫉妒了!

『趙匡胤』仙界一個夢,就是凡間的歲月匆匆了!從天庭到天子,到未來的天子,再到未來的天子。可以同時看到兩位真命天子在一起,又是拜把、又是君臣情深的,也是奇蹟。要不是一個命中注定只有七年皇帝命,趙匡胤恐怕還開不了宋朝的天呢。

一個家道中落,只能當七年皇帝。一位因為尋美,卻要七年之後才能當皇帝。看似很有道理,一個會把家產敗光的人,難保整個江山不會再被敗掉,幸好只讓他敗七年!所以先有雙妻的人,也不知道是誰講的,但是就是在每齣戲都會看到的台詞,先花心過的,往後就不會再花心!這是什麼扯道理呀,也不會很扯,當男主角有腳踏兩條船的命格時,都會被這種說法說服!

很難看到有兩個天子同時出現,卻不用殺死對方才能當上皇帝。怎麼沒去教教陳友諒呢。原來在同一個時間裡,是可以有兩位真命天子存在的。但是,真命天子哪有那麼容易形成?也只有平民皇帝才沒有那麼多的忌諱!

『新七俠五義』因為人物太多,非得匆匆帶過所有人物,否則趕不上進度。小生不夠用,連小旦都要支援小生了。包青天的人馬,王朝、馬漢都還沒列進開場呢!一向是主角的包青天,這會兒變成『七俠五義』的配角了。不是我要疑問,這個宋朝到底是怎麼了?哪來的這麼多的傳奇史實交錯劇,連皇帝都可以有『狸貓換太子』的傳奇,那~~也就不足為奇了。沒有傳奇就虧待宋朝了。

不過這個閨中歲月樂陶陶的俠女,卻是靠著偷窺陷空島上的五鼠渡過?物以稀為貴,應該是樂陶陶的俠女被偷看才對吧!ㄚ~~因為是七俠五義,所以不做偷窺之事。只好犧牲俠女做偷窺之事了!因為俠義的規範,男的做什麼事都不對,女的做什麼都可以!

『金縷歌』兩地相思不得見,一旦掛了就能飛快的見到面。還能囉哩叭唆的細說從頭,要不是你怎樣怎樣~~,我也不會怎樣怎樣的。翻譯成;都是你害的!這是說,沒有見不到的面,只有人掛不掛的問題!見鬼都比見不到人好!

『陸文龍』在番邦長大成人,認祖歸宗之後,卻要從殿下儲君變成先鋒?所以,到底是該不該認祖歸宗呀?一切從0開始,這是政治站錯邊的代價。但是,岳飛會不會有點白目呀,好歹也是忠良之後,人家老爸還是到到底底的名將。還犧牲助手的一隻手臂要來的人才,要不是宋營沒有人打得過,也不用如此大費周章了。既然花了苦心,還讓人家做先鋒?岳飛應該就是不懂政治學,才被陷害!陸文龍是看在倚老賣老才不計較,否則就長江後浪推前浪了!

岳飛白目,番邦郎主也不遑多讓,養了一堆漢人在身邊,不怕被暗算,還讓漢人當儲君。老外的思想果然是很開放,不問人種,只問行不行!但是,只想報告郎主;不知道漢人有一句話叫做『斬草除根』嗎?

『金鵰玉芙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這個歲月匆匆就太浮誇了。一天不見就像隔了三年時間,看似浮誇說詞,卻是百年好用的情話之一。如隔三秋只是開場白,重要的是後面還有一拖拉庫的情話要說。

『秋江煙雲』,今夜就要來,其實也不用到達『歲月匆匆』的程度。但是,人一旦失去自由,就是度日如年。一秒當一刻用,一刻當一個時辰,且也沒有確實的說明是今夜幾點,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知等到何時,等待總是漫長的!

這個『歲月匆匆調』,是不是給人一種愉悅的感覺。不辛苦、不悲涼也不慘烈,就能渡過的歲月匆匆!這個調有個正統名稱叫『中廣調』,講到中廣就讓人想到心寬體胖。要做到心寬體胖,就會樂陶陶的!

描述歲月匆匆的『中廣調』比起『艋舺雨調』,真的是愉悅很多很多~~!

葉青團當然也有描述辛苦、悲涼、慘烈的專用調,卻不是在歲月匆匆裡!

歌仔戲有固定,卻也有千變萬化!

好像曾經跟誰說過,又手癢的想寫些歌仔戲的什麼的!但說一說,就也歲月匆匆的過了好久。現在終於寫了,卻發現再不快點不行了,因為很多影片都找不到了!腳步要匆匆快了!

我可沒有忘記歌仔戲喔,且聽說歌仔戲又要奮起了~~

所以先開胃一下~~

沒有忘記消譴歌仔戲,歌仔戲對於我也是愉悅的多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11174285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23:30
非常謝謝分享了那麼多好看的歌仔戲!!!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8-06-05 01:17 回覆:
應該是我們都走過當代  有著共同記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19:26
昨夜唐美雲許秀哖小咪
在我家附近馬祖廟演出
本想通知妳來看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8-06-05 01:19 回覆:

是喔

重點是  你有去看嗎?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戲
2018/05/05 14:31

歌仔戲是多少苦澀時候的心酸代表.

歌仔戲.連續劇.哪一個說的不是現實人生劇~

忠孝節義.

在現在這個背信忘義的社會裡.早如天方夜譚般存在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8-06-05 01:20 回覆:
當漸行漸遠   就是戲如人生了~~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5 08:40

有時我會想,如果可以像演戲一樣,

男主角在做什麼想什麼,女主角在做什麼想什麼,

人生會不會容易得多?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8-06-05 01:21 回覆:

那要先有劇本

看導演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