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
2009/01/08 18:33:08瀏覽1117|回應0|推薦3
  在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有些東西是很重要的。它可能影響你一輩子的決定,也可能到頭來只是你諸多遺憾中的一員,或許,你會永遠懷念它;但是,它除了是記憶裡的一部份之外,其餘的就什麼也不是了。

  我想布袋戲在我的生命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這樣的吧!小時候陪伴我成長的史豔文、藏鏡人、荒野金刀獨眼龍……等,依稀在腦海中佔有一席之地。只是這段記憶,曾沈寂了一段時間,在偶然的機會裡又復甦了。

  這一次的復甦,使我決然的知道,自己此生無法再將它放開了。因為對它的痴迷,使我的人生路途做了極大的改變,但是,人的一生中,有著許多的羈絆與束縛,不是你想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的。當初的離開,我並沒有後悔,就算給我再一次的選擇,我還是必須做同樣的選擇,不過我知道,不論什麼樣的選擇,都不減我對它的情感與理想。相片中的場景是高雄新光三越百貨,在某年的世節偶戲節時,所舉辦的展覽,那段時間,我幾乎只要一有空就往那裡跑,因為撇開自己無奈的選擇,至少在那裡,多少都可以找到些心裡安慰。

  這張照片又是一個失敗之作。怎麼說呢?因為當時新光三越響應世界偶戲節,在十二樓文化館舉辦了所有關於偶戲的展覽及活動,其中有許多的布袋戲風雲人物,也在此一一出現,除了霹靂、天宇……等公司之外,尚有許多掌中戲團紛紛安排演出節目。

  平時只能在錄影帶中看到的〝偶像〞,如今一一在眼前呈現,真有股衝動將其全部買回,只可惜,價位太高了,我實在沒有能力支付那麼龐大的費用;所以,退一步,拍拍照算了,可是,參加展覽的廠商怎麼可能讓你照呢?這時,又得拿出中國人的智慧出來了,可惜終究棋差一著;結果就是這張失敗之作的呈現了。

  這張相片中的人,和上一張失敗之作的人,是同一個人。我真的很想談談他,原因則不僅僅是因為欣賞或喜歡,而是夾雜著許許多多複雜的情感因素在內的。從〝白刃臨頭唯一笑 青天在高任人狂〞的出場口白開始,那臨危不亂的態度與傲世不羈的氣慨,一向是我所嚮往與欣賞。一時之間,就像是找到知己一樣。而接下來,他的人生遭遇與情感挫折,在編劇高明的表現方式下,讓我迷上了這位角兒。同時英雄惜英雄的心態來講,在生命中,他竟也像是一位真實的朋友般的,讓我付出了關懷與擔心。

  我常常覺得,雖說現今的金光戲世界充斥了武鬥與暴力,但他們的世界到底是比人的世界要簡單分明得多了,至少他們要面對的比我們少太多了。不過唯一相同的一點就是,他們幕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縱著一切;然我們又何嘗沒有呢?這樣相同的背景,拉近了我對他們的感覺與期望。有時侯,我甚至有種感慨,還是做布袋戲好,做人……唉!蠻累的。

  嚴格來說,像照片中這樣新潮另類的打扮,在目前錄影帶市場中的金光戲,可算是新寵兒,因為以某種層面來看,它很能夠抓住新新人類的目光與焦點,進而成為許多年輕人爭相效彷的角色之一。不過若是在一些堅持傳統理念的偶戲師心裡,這些東西不僅是不倫不類的,也有辱掌中戲優雅藝術的美名;所以,這些所謂新世代的木偶,是無法見容於他們的眼中的。

  我倒認為,很多傳統文化在歷史的前進腳步下,多少會融入一些新的文化與觀念。在新與舊不斷的衝擊時,又會發生某種程度的結合;然後再創新、衝突、再次結合……。無論如何,每一種文化的產生與成熟,都會經歷這些過程的。端看你以什麼態度來看。

  這張照片是我曾經的夢想,夢想是他們之中的一員。而且,我也曾有機會可以實現夢想的。只是礙於現實;所以不得不做某些程度的退讓,可是我也沒有完全放棄這個夢;於是,基於對理想一份執著的情感,放棄了自己原來的路(原本我是商科生),而改走一條完全陌生的路途;但是我沒有後悔,因為我仍然在期待,有一天,我可以到達一個對自己交代得過去的定點,同時,也可以驕傲的為他們做點事。這是我曾經許下的願望,而如今,我也正朝著這個目標的方向在前進。

  〝掌中戲裡識乾坤〞,這裡頭的學問可多著呢?舉凡每樣事物,均有其一定的用意及作法,譬如在這張相片中所看到的偶戲服裝,外行人或許不知其所以,若是知道的,就曉得這裡頭的學問,每一樣皆有其來源及典故的。

  偶戲的服裝也是依人物角色的不同,而有所區別的,比較講究的,還會規定在什麼樣的場景出場時,搭配什麼樣的衣服。其實,若是有興趣的話,稍微花點時間了解一下,會發覺裡頭的趣味多多喔!

  在這裡又得說一下所謂的金光戲(指的是霹靂或天宇……等),講究的可就不一樣囉!可能因為要求的效果是不同的吧!奇特與創新應該是他們首重的,在新世紀的潮流衝擊,為了生存空間,他們很難維持太多傳統的。

  照片中的布袋戲,不是用來表演或玩耍的,純粹只為了展覽而做的。相片裡的四個小布袋戲,還特別的被畫上臉譜,這也是一門學問。目前台灣從事木偶雕刻的人,已經少之又少了。譬如霹靂及天宇,他們的木偶雕刻師都是同一人~徐炳垣師傅;所以仔細觀察兩家的布袋戲,你會發覺有許多相似的面孔。更好笑的一種情況就是,今天你在天宇看到某個角兒死亡,下次你可能會看到他出現在霹靂,他們並不是有互借木偶的情形,也不是誰抄襲誰的狀況出現,而是木偶雕刻師皆是同一人,雕出的品味與風格,大概差不多就是了。

  不過,讓人為之咋舌的,可不是上述的這些喔!而是相片裡的小布袋戲,其價錢之高,可能是你無法想像的。其實,我看過更有價值的,在李天祿阿公的別墅時,阿公靜靜的講述著他所珍藏的布袋戲,其由來及歷史,其中有一尊已被塵封在玻璃瓶中,據阿公說,那是無價的,當年日本人曾有人出高價,要向他買;但是,他不願意賣。你說能小看那些個小小的布袋戲偶嗎?

掌中戲的流派:

 以戲曲音樂區分:

南管布袋戲(源於泉州)

    白字布袋戲(流傳於漳州)

    潮調布袋戲(流傳於潮州)

    北管布袋戲(20世紀初在台形成)

    京戲布袋戲(20年代,中國南方)

 

  相片中的樂器,就是配樂用的。記得李天祿阿公並沒有將戲曲分的很清楚,雖屬北管,也同時要求大家要學習其他的戲曲,如此才能清楚的知道,差異性在何處。

  其實阿公教的很全面,幾乎可說是傾囊相授,除了音樂方面,也要求我們學習雕刻木偶,皮影製作及操作……等等,遺憾的是,我並沒有福氣學到。

  學生都知道我很喜歡布袋戲,只可惜,在他們的心目中,布袋戲往往跟霹靂劃上等號,很想告訴他們,偶戲的迷人之處,並不止於金光戲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54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