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夢學園開啟數位命理師傳奇--艾玲專訪
2007/03/22 21:06:58瀏覽598|回應1|推薦3


以下是我的故事......

我是王艾玲,一個pc患者,在四年級的年代根本不知腦性痲痺是什麼東東,直到從美國回來到振興做復健才知自己並非小兒痲痺,因為小時候只有行動不方便外並沒有受到pc多大的影響,因此,跟鄰居小朋友玩跳房子,人家是用跳的,我是用走的,踏到線一樣是死,玩123木頭人家要跨三大步要碰到人才做鬼,而我只要叫一聲停離我最近的就要做鬼,也照樣玩的愉愉快快,我想我有開朗的心情在那時就已經萌牙了。

 

父母為了生活的壓力已經喘不過氣了,還要帶著我到處求診,印象中有一次是到屏東看中醫,那位醫生先給我針灸,把我痛的哇哇大哭,還對著父親說你女兒要送到特殊機關,才能有辦法醫,父親一打聽之一下所謂特殊機構只不過是收容所罷了,因此他們才放棄就醫,但要讀書問題就來了,光寫字就是一大問題了,所以比別人晚了二年,沒上過幼稚園就直接唸小學,在小學1、2年級時有男同學駡我"掰ㄎㄚ",好強的我不僅跟人家對駡且開戰起來,直到小學畢業那位男同學都不敢大聲跟我說話。


1,2年紀的交通車只有在雨天才停在校門口,晴天把學生放離學校20分鐘的走路距離,必須經過一個小橋,這時三姐就要背我過這小橋,這就要特別感激我三姐,要不是她我可能是一個不識字的白丁,也是她開啟我讀書的源頭;升上3年級三姐畢業後,爸媽托眷村裏一起上學的哥哥姐姐照顧我,4、5年級後學校沒有經費再請交通車,晴天由爸爸或哥哥騎腳踏車送接我,下雨天就由大姐坐公車送我,有一次放學後爸爸因故晚來了,我跟同學說我可以搭公車回家,結果公車的方向弄錯了,是去台北而非回家的方向,等於是繞台北一圈,回到家後已經是雞飛狗跳了。


上國中要寫英文草寫,為了要會英文草寫,一本本的練習薄總共50本才把它學會,國二要打算盤,要這隻連寫字都有點問題的手去撥算盤實在是困難重重,可想而知一定是"紅字"收場,這對我講簡直是奇恥大辱,因為雖然動作慢、寫字不好看,但自我要求每一科最起碼一要定及格,經過跟老師溝通後,老師決定以60分過關;升國三,數學都是由二姐挑燈夜戰教我解題才能如此輕鬆的畢業。


高中三年是我精華年代,雖然唸的學校並不好,但跟同學翹課去看電影、考試作弊,不過也是我功課最好的時期,年紀稍長自己知道並不如常人那樣方便找工作,要用成綪來取勝,所以玩歸玩,讀書時也是死命的猛K;但天不從人願考了三次聯考,不是時間不夠,就是字跡太醜,最後一次居然以0.5分名落孫山,一氣之下決定不玩了。


在家閒逛了二年,期間天真的還以為跟常人一樣去可以做做銷售員,跟同學一起去賣書,結果人家一看到這副尊容還沒開口就已經嚇得把門急忙的關上,因此就乖乖的呆在家裏,但因為愛看武俠小說,哥哥姐姐認為可以開一家小說出租店讓我打發日子,這一開讓我10年的青春年華埋葬在書香世界中,好書壞書都看了不少,也讓交到不少的好友,更讓我完成了心願考上了空大。


由於房東要收回房子,不得已讓小說店關門大吉,受到趙淑俠所著“我們的歌”的影響,非常嚮彺留學生的生活,可是總認為自己這樣的身體可能是一輩子無法實現這樣夢想,沒想到在經過朋友鼓勵、幫助和家人的支持下,居然一個人提著兩大行李就這樣去了美國林肯大學就讀心理系,但到美國第二月就發生一件糗事,自認為知道路且時間充裕,想到超級市場買一些日常用品,沒想到一出來天黑的太快,心裏緊張居然迷路了...


幸好找到一家小雜貨店求救,當時英文還不是很順,只會說我迷失了,店裏的老先生人很好,幫我打電話報警,於是我坐上這一生第一次且在異國的警車回宿舍;因我在田納西州的南部,本來就是不容易下雪的,運氣好的我居然碰上深及大腿的雪,腳踏進去就拔不出來,寸步難移,跌倒根本爬不起來,於是只好大聲的呼叫"救命"!!


還好有位教授聽到呼救把我從雪堆中撈起;心理學期中考的那天,急著去圖書館考試,結果一不穩把舊有的傷口又再次的摔傷,忍著痛舉步為艱地考完試,等到考完血也乾了,要把褲子脫下時那種痛入心霏是一輩也忘不掉的,本該修讀兩年的學位,悲慘了八個月帶著傷回來,可是總覺得那一份未完成的理想,到現在還一直很想再去把它唸完。

 

又開始在家過著閒閒沒黛子的生活,因為在小說店未關門大吉之前就已經有自行練大易輸入法,所以電腦的概念有一些,可是都是一些初步的,在嫂嫂的打聽下有一個機構“總民總醫院傷殘重建中心”有在教殘障朋友電腦,索性就報名了,在那裏我突然發現自己身為殘障人,卻沒有殘障朋友,可笑吧,因此,在那裏又結交了一些“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好朋友,當然也包括了殘障朋友的導師「武叔」武而謨,在他的指導下深深覺得復健對殘障朋友的重要性,當然也透過他認識了我的游泳專屬教練-淑真。


  在電腦課程結束後,因為姐夫是位開業醫生,他必須每個月用電腦KIN資料要向當時勞保局申請勞保費,所以姐夫就建議我去寫信到各個診毛遂自薦去爭取這項工作,還真幸運的是真有兩、三家診所給了我這個機會,當時還發下宏願,如果真能如此發展下去,還可以幫助其他殘隌朋友解決工作問題,但好景不在,健保局開辦了,我這宏願也就無及而終。


  從未想到當年十碗牛肉麵的賭注讓我開啟了命理之旅,也從未想到以腦性痲痺的患者可以當命理老師,匆匆十餘年,從紫微斗數、手面相、陽宅風水、姓名學、易經卜卦等,每一種學問說是不同,可是卻有相連性,所以就一路這樣的下來了,但從一開始老師講課方式我就不知讓白了多少頭髮,因為老師上課根本沒課本都是口述,老師講了十句,我才抄了三個字,實在是傷腦筋咧,最後跟老師商量的結果是我帶錄音機去然後回來聽錄音做筆記,但問題又來了我字又醜又慢,加上自己的個性又是完美主義者,所以就乾脆運用我的“一陽指”的功夫來做筆記,現在我的筆記可是奇貨可居哦。


  命理大都的人都覺得是一種迷信或邪門歪道,甚至於騙財騙色的工具,但我自己學了十年的心得是命理它只是一中國古老的一種統計學,再配合中國特有思想-五行哲學,這就是所謂的命理,且就在美國修心理學的知識來講,讓我深深覺得命理師就是中國的心理諮商,


像前陣子探討憂鬱症,憂鬱症也被稱”心的感冒”,並不是個性仰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平日工作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也有得病的可能,最大的症狀就是情緒起伏過大,完美主義者一時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幫助憂鬱症的人就要陪伴、傾聽、耐心、鼓勵、不敷衍、不強迫,


然而,中國的命理師不但可以從各個學問中知道那些人是有憂鬱症的傾向,如紫斗裏的疾厄宮裏有三台八座,或姓名學裏外格是 17劃,或面相的印堂太窄、額頭往後仰,因為疾厄宮有三台八座是完美主義者;外格是17劃的人能忍別人不能忍的事,做別人不敢做的事;額頭往後仰的人無法面對現實,危機意識非常強,並不是說這三種人絕對有機會讓憂鬱症找上,而是這三種機會比較大,


如果我們身邊有這樣命格的人就的可以讓我們多做預防,儘量去陪伴、傾聽、耐心、鼓勵、不敷衍、不強迫,因此我常說命理是趨吉避凶的一種方去,了解自己有些那缺點儘量去修正,知道自己有優點讓它發揚光大,不是一個心理資諮商應有的態度嗎?命理師更是一個正向的希望工程師,當一個人面臨愛情婚姻或事業工作不順而徬徨無措時,透過命理的分析可以減少挫折,可以幫忙分析何時靜守,何時衝刺,你是因何而成,因何而敗,讓人生的挫折減少許多,讓人生多彩多姿不是很好嗎?


  再來就是上課的問題,其實照實力和輩份來講我應該在五六年前就可以出來當老師,可是大家都可能知道腦性麻痺患者四肢不太平衡外,最大困難是講話會不太清楚,我雖然講話與人溝通無礙,可是一旦緊張也是一樣會太不清楚,甚至會還會有口吃,這樣對一個老師是那麼的傷害,


幸運的我有一位好友陪我上完整學期,當我講話不清楚時幫我做翻譯,這對我是那麼重要和鼓勵,當然同學們都很純真善良,加上我也真正是用心的在教他們,為他們準備資料和不耐其煩的教導,現在同學不管是平常的課業或社團的社務都會來問我的意見,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曾經多次投稿到中國人相學會會刊,專門寫一些關於人相的文章,被理事長推舉為理事,且多次會員大會表揚,現在更是榮譽理事,所以我認為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獲,當然啦,殘障者「異於常人」相對的付出多一點,也是應該的囉。


  現在終於完成了多年的心願-命理工作室的成立,這工作室不僅全家出動,像大外甥陪著我到處採購家俱和找貨源,二侄女每天送晚飯,大姐每天來幫忙打掃,二姐的文書工作,三姐的櫥窗設計,哥哥的木工等,大家都為了我這心願無怨無悔的付出,心裏的感謝不知要如何說出。


由於十幾年前朋友和朋友自助旅行和在美國讀書見識不同的風土人情,再加上姐姐認為雖然殘障更應該知識豐富,見識要廣,不要封閉在自家裡,因此她們去那裏我就是跟著走,這麼多年來我的足跡走過北京的長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光彩奪目的哈爾賓冰雕、五嶽之一東嶽泰山、孔子的家鄉山東、浪漫的巴黎、西班牙第一大城巴塞隆納、澳洲的黃金海岸、紐西蘭的綿羊、新加城的烏日街、洛機山脈的加拿大,當然也包括了美國13洲,哇!我的人生並不輸於任何一個正常人吧。


  與飛鷹人結緣是一直想學網頁設計,想要把命理的學問告訴大家,但苦無門路,就在三年前透過武叔和淑真的引薦下,成為了周二銘博士帶領的飛鷹人居家學習團隊「圓夢學園」的學習成員之一,初期很不習慣網路上課的方式,要不是組長榮褔的帶領和教導之下,早就棄甲潛逃了,好在沒有放棄,因為結業的功課就是要每一組做一網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經過討論組長榮褔做統籌,飛鵬負責程式,馨誼美工,當然我就是提供資料,戎君老師指導,我的願望就初步達成了啦,一年以後再由榮褔和振新、宏達、美蓮幫忙真的網站開站了,真是要感謝飛鷹人有這麼好學習環境,和好友們的大力幫忙,讓我的網站運作起來。


  我深深覺得殘障者能走出來,除了自己本身外,相信父母和兄姐弟妹一定是全力的支持,因此,我相信上天給我們一個殘缺的身軀一定有其深意,不但磨練自己的毅力,也考驗著這家庭的向心力。


版主後記﹔

恩,意猶未盡吧,歡迎您來認識她.......

「圓夢學園」http://efly.org.tw/des

在這裡有艾玲所說的「精彩的學習故事與詳盡的紀錄」唷。


〔重要單元〕  

  • 開課內容與時間       飛鷹人之友or校友
  • 新手上路                   大學堂緣起 e-tutor
  • 阿志名人堂               阿安發問區
  • 我愛無礙e網                  大WEB來開講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836618

     回應文章

    timwestf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是學習的榜樣
    2008/10/03 17:46

    閣下是學習的榜樣

    好手好腳的人應該看看虛擲多少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