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12月16日高野山真言宗教師檢定考試
2014/12/31 12:14:25瀏覽1156|回應0|推薦2

時間過很快,一轉眼,發現學習真言宗已經三年了!對於學習真言宗的法,我學習的時間算是短了。突然想到,是因為被問到~~學習真言宗的時間與經過~~~也被問了:從今以後當了教授阿闍黎,將準備做甚麼呢????

在日本,僧人幾乎也可以算是一種工作。例如:父傳子、或是傳女、或是自己往生之前,指定一位繼承者。當然,這前提是要~~我擁有一間寺院~~所以,在日本的學僧中,幾乎是一間寺院,只可能訓練出一或二位~去到高野山真言宗教學部去學習,而不會像我們台中住嚴院一樣,幾乎每年會有人上山受戒、參加講習、參加灌頂、參加檢定。。。為什麼???因為我的阿闍梨以修行為主,以解脫為目標,以度眾為己任。所以,即使有時候遇到弟子們很窮,阿闍黎還曾經自掏腰包,讓該弟子上山學習。自己一人供養道場全部的費用。

另外,為了更上一層樓,自己還自費前往京都去學習。學習之後,回到道場,一樣免費教授弟子....

目前有多少位修行者可以如此作業??? 即使我們知道,有名師尚未拿到傳承,就公開招生賣法....但我相信:自己背覆自己所造的因....因果自會給予報應,只是苦了那些不知情的學生們。

考試前,心情的起伏很大,也因此看到自己的修行~到那裡...哈哈哈~~~但是,我擁有大師的疼愛、有阿闍梨耐心指引、還有善知識師兄們的陪伴。考試,雖然沒有全部如心意,但我只求過關...因為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再加上萬分緊張...因為,有的考官好嚴肅、有的很隨和...讓我記憶深刻的是:要我念誦經文之際,考官阿闍梨金剛合掌聽我誦經....只可惜,當時我怕被隔壁的聲明聲音給弄亂自己的考試,我一邊注意呼吸、一邊要自己盡量放鬆、一邊告訴自己~這沒甚麼,因為我天天在誦的經,不會有問題的...但我只注意到考官的金剛合掌,卻沒看到考官是誰???長相如何???唉..哈..真是誇張。考前的一晚,我們四人一起用功、互相複習、哈也互相嬉戲....就是為了讓對方盡量的放鬆,以便對付第二天的考試。其他三位師兄都已經學習好多年了,他們都在幫助我....這樣的因緣,怎可能是一世成就而來???真的很感恩他們一路的扶持。。。

考完之後,我們一行人在高野山去拜訪靈寶館。這可是我一直想去,卻一直沒去成功的寶地。透過師兄們的介紹,讓我更加了解佛像背後的故事....

第二天在京都遊玩...雖然我去京都多次,但是這次跟師兄們一起走的感覺就是不同,因為他們會說故事給我知道等等...

有二位師兄第一次看到下雪...興奮卻也冷到凍不了...哈哈哈。。。這一次真的粉冷。。。

今後我要作什麼??? 我告訴考官阿闍黎:我希望大家對遍路的修行方式、對大師的法、對真言宗的理,能有正確的認識。今日的台灣,前往四國遍路的人~是越來越多了;但是,真正是真言宗的僧人,由台灣出發的,好像目前還沒有。而身為真言宗弘法大師的地子的我,希望是可以為此遍路作點點貢獻....而目前四國遍路的資訊,也因為很多網友的熱心,越來越多了...這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去遍路不需要是位佛教徒、也不一定要學習真言宗。但是,我個人卻希望:弘法大師的修行方式,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明白、進而去學習大師的修行方式....讓自己在四國遍路之際的體驗,有所不一樣的修行方式。。。

我個人當然是還在學習當中,真言宗與大師的修行方式,也不是一個三年、二個三年、三個三年.......可以容易學習到的。當然也有利根的人,像六祖慧能大師,一聽金剛經就開悟了....弘法大師當年,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虛空藏求聞法]的修行方式。加上後來去到青龍寺遇到惠果和尚,才又更進一步的體悟,最重要的是得到身、口、意的傳承....所以修行不是以年計算的,而是累劫累世,慢慢累積的啊........

台北一位真言宗大僧正,也在呼籲:法不是拿來賣的....法以金錢計算,這跟修行是背道而馳的...沒有傳承就是沒有。

雖然為了得到傳承~需要去受戒、去參加講習、參加灌頂、參加檢定、還需要來回的機票、工作上要請假、...........自己也需要有些資糧才能作到。但是我個人相信:發願,很重要。發願之後就是全力以赴,盡力做....即使今身無法成就,卻也在八識田中,種下了善種子....如果種子都沒有,就別想像有任何果實可以採收了.........

 

希望自己在今後的日子,可以為眾生、為真言宗、為弘法大師的法、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加油,全力以赴...........

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南無大師遍照金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yen2001&aid=1992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