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死前最後一秒他笑了
2024/01/18 15:08:00瀏覽19|回應0|推薦0
如果人生有三個選項:靈魂伴侶、1億元、時光機,你會選哪個?

我的一個朋友說,他選3——時光機。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那樣我就可以有勇氣和那個女孩說,你跟我走吧。

18歲,你讀了大學

22歲,大學畢業,卻發現找不到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

26歲,你看著身邊的人都結了婚

春節回家,父母帶你去見相親對象。見了十幾個女孩子,你都覺得和那個她相比差了一點

28歲那年,你遇到一個和你遭遇差不多的女孩,你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她說:你還不錯
你說:你也是

你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她,雙方家長就已經擺好訂婚宴

結婚前和朋友喝酒,你說不想結婚,朋友勸你:誰不是這麼過來的

30歲,她懷孕了。辭掉了工作,在家養胎,你在公司逐漸有了地位,手裡管著十來個人,獨立負責一個項目,但你依然不敢放鬆

32歲,很累。平均睡眠3小時,孩子每一個小時都要鬧騰一次,第二天拖著睡不醒的眼睛去上班,老闆說你上班不干活,回家媳婦說你不干活,你想了半天不明白,那誰幹活呢?

那輛開了3年的車,成為了你真正的家,你不再抱怨路上擁堵的交通,你甚至開始希望再多堵一會兒

回到家,你關了發動機,在車上點了一根菸,這是你每天最幸福的十分鐘,車前是功名利祿,車尾是柴米油鹽

38歲,孩子上了一年級。老師說一年級最關鍵,打好基礎很重要,你笑著說,是是是

44歲,孩子上了初中。有一天回到家,她對你說,爸爸我想學鋼琴,你沒什麼猶豫的,因為已經習慣了

但那句「爸爸現在買不起」,你始終說不出口

46歲,孩子上了一個不好不壞的高中。成績下滑,被請了家長,你唯唯諾諾的,和那個比你還小5歲的領導請了假,到學校又被老師訓了一通,無非台詞就是那一句:你們做家長的就知道工作,能不能陪陪孩子

50歲,孩子上了大學。很爭氣,是一個一本,他選了一個冷門的專業,你雖然不懂但感覺工作一定不好找

你約他深夜談心,告訴他挑個熱門專業吧,畢竟活著比熱愛重要

你們從交流變成了爭吵,你發現,你老了,老到可能都打不過這個18歲的孩子,你說不過他,只能說一句:我是你爸爸!孩子看著你,知道再怎麼爭辯都沒用,這場確定你最後威嚴的酒局不歡而散

你聽的不真切,孩子回自己屋的路上好像叨叨了一句,「我不想活得像你一樣」,怎麼就哭了呢?50歲的人了,一定是酒太辣了,對不對,一定是酒太辣了

55歲,孩子工作了,似乎理解你了,但你卻反了過來,你說不要妥協

56歲,孩子也結婚了,你問他喜歡那個姑娘麼
他愣了愣說:喜歡吧

60歲,和身邊那個人還是在爭吵,某個瞬間,你覺得,這樣可能也挺好

75歲,孩子的孩子也不需要你照看了,你終於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身邊聚滿了人,都神情肅穆,你明白了,你要死掉了,你沒有害怕,反而問自己:我到底是什麼時候死掉的呢?你想起30歲的那場婚禮,原來,那時候,你就死掉了吧

依照慣例,死前的3秒,你的大腦要走馬燈,倒敘你這75個年頭的一生,畫面一張一張的過,1秒,2秒,你面無表情,第3秒,突然你笑了

原來已經回到了15歲那一年,
你看見一個年輕人,坐在大學教室裡,偷偷盯著那個暗戀的女孩子,你想不起來她的模樣,最後一秒還在努力回憶,然後終於笑了出來

3秒過去了,身邊的人突然嚎啕大哭,你可能聽不清了,你最後聽到的嘈雜的聲音,是一群20來歲的男孩 起著哄說的,答應他,答應他
成長是妥協與堅持的兩難。
人生是活著和熱愛的僵持。

年輕時,我們沒有想過放棄一個人的真正意義。所以,輕易放棄一個夢想,輕易放棄一段感情,輕易放棄一個人。

可後來你發現,那個放棄過的人,不僅僅只是一個人、一段感情。

而是一種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h123&aid=18021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