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覺得我很棒的地方是...
2009/08/07 11:43:48瀏覽665|回應2|推薦6

口試當時,這一句話我重複了約三次
說的當下自己也有點意外
曾幾何時
我也變得這麼...不要臉...呵呵~~

從小台灣式的傳統教育,媽媽都規定我們不能太驕傲、做人要謙虛,當別人稱讚你的時候,要說「沒有啦!是你不棄嫌...其實我們會的還不多,要請您多多指教...」
我是個乖小孩,從小就有聽媽媽的話,覺得謙虛是人生第一大美德,做人千萬不可以自吹自擂,像個不要臉又自我膨漲的河豚。
所以,被人稱讚時,我總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也因為不會promote自己,在面試的過程中,吃盡了苦頭,總覺得自己這個還好,那個也普通,好像都跟大家差不多,沒有自己的特色。

在公司的時候,朱老師就這麼告訴我─他說在面試的時候,「你是一個完全不會讓別人感到特別、想錄用的面試者,在人群中並不突出...,但是和你相處久了,可以感受到你比別人都充足的能量與堅持的毅力,是不是**的教育方式都會把學生教成這樣?」

那時沒啥自信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言辭中他是欣賞我的工作能力的,但我卻是在面試中不會被發現的、灰矇矇的石頭,若沒有貴人如田媽媽的積極推薦,可想而知老闆一點都不想錄用我。所以,當眾多競爭者同台較勁時,我永遠都是灰矇矇的石頭,沒有人看見我的「曖曖內含光」,當然最後的結局也一定是黯然下場。

那天,當得知競爭者有33人時,第一個念頭是--別玩了,回家吧!每個地方都會有的"故人加分制度"是我們完全不可避免的中國人情味,再加上只有2個名額,哪可能輪到我呢??

運氣好的是,隔壁的應徵者是個也愛聊天的女孩,東談西談的再加上三不五時睡個午覺(真的,悶熱的天氣加上漫長的等待時間,大夥兒都在輪流睡又醒、醒又睡),竟也熬過了這四、五個小時的等待,完成了口試與試教。

口試委員人很好,挑我的專長--多元智能提問,我便與他分享這幾年在班上看到的孩子變化,不自覺的,對這些孩子充滿了驕傲感,他們真的很棒呢!而這些,只要老師做個小小的改變。 

所以
「我覺得我很棒的一點是......,所以孩子.......」
這句話就一直脫口而出,自己都覺得訝異。

更訝異的是,當結果公布時,我居然成為這錄取者的1/2,縮短了這個暑假的閉關時間,我,解脫了!

新老闆說:「因為你這樣的人就是我們要的!」

更棒的地方是,開心的意識到自己已經從傳統的繭中掙出,脫離曖曖內含光的毛毛蟲生涯,開始新生。

謝謝所有生命中的老闆們(尤其是這兩年一直在琢磨我的朱老師)、給我這些經驗的努力成長的孩子們、生命中教我成長的所有人、謝謝多元智能、和我永遠的貴人--田媽媽。

當然,還有當年勇敢選擇未知的我自己。

昨天回到去年的任職單位去拜訪,主動提出願意分享這些年教學經驗的意願,這麼棒的教學成果,的確是要讓更多人都知道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ash&aid=32031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呀
2009/12/14 14:11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敬愛的薛老師
2009/08/21 18:33

我覺得這篇文章應該讓我們敬愛的田媽媽看到,

還有就是妳的成長真的讓我很佩服!

帶著微笑上學去(andreash) 於 2009-08-24 22:00 回覆:
飛機重出江湖囉!!
相信在訓練營跟著朱老師更久的你會有比我更大的收穫
生命的經歷是自己選擇的
你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