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丁的內疚
2009/07/13 16:42:43瀏覽633|回應0|推薦8
一個十三個月的Baby會不會內疚?
以前一直以為孩子的感知一直存在自我中心的小腦袋瓜裡
內疚??
過幾年再說吧!
我不知道其他的孩子如何表示自己的內疚?
不過昨晚丁丁表示內疚的方式著實令我吃了一驚...

「蹦!」雖然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靈巧的關上浴室門,還是被眼觀四面的丁丁發現了,他抬起了滿是肌肉(真的都沒有肥肉喔...)的結實小腳急奔向浴室門前,用小手試圖敲開關上的門。

「怎麼可能讓你得逞呢?」前一秒正如此思考著的我,下一秒馬上又被他楚楚可憐的哭聲(其實明知這也是裝出來的,還是選擇接受,這就是媽媽吧!即使在職場上可以冷酷面對各種疑難雜症的我,依然單純的容易被孩子騙...)改變了心意。

「反正明天放假,就一起泡澡吧!」我打開浴室門,看到丁丁開心的對我「家~~」(這個令人玩膩的老遊戲對每個北鼻都很吃得開,尤其是我們家的小可愛)
打開了水龍頭、塞上浴缸塞子、脫下丁丁的衣服跟尿布...,小寶貝開心的拿起了兩個水瓢玩起水來了,因為總是在浴盆中洗澡,丁丁對浴缸其實很陌生,平常他都是遠遠看個這個「大窟窿」卻不知其為何物的,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他很認份的坐在原位上玩著自己的水瓢。

水瓢耶!
平常只能偶爾在洗澡時玩到一個的玩具,今天居然有兩個,還是不一樣顏色的。小寶貝兩隻手甩呀甩的,彰顯著他的開心,還不時左敲敲右敲敲,聆聽著自己製造出來的聲音。而媽媽我在一旁將自己沐浴乾淨之後也跟丁丁一起進到浴缸中,丁丁繼續開心的玩著他的水瓢,這下既可以黏媽媽,還可以玩水,他開心極了。

可是樂極總是會生悲的(長大後他應該會這麼想吧!),他小手一揮,【叩】一聲,擊中了我的下顎。

【好痛喔!丁丁打到媽媽好痛喔!】
我向來不吝於跟他分享我的感覺,特別是這神經大條的小妞以往總是從我們身上爬過、踩過、「扒」過卻不自知,老是弄得我內傷不斷,就算媽媽我大人有大量不跟他計較,也一定會讓他知道-我-很-不-爽-!!!

雖說我早已練得高超的「閃」功,足以應付他的各種方式、多重角度的攻擊,但因為一起洗澡總是第一次,又因為前次的經驗怕他坐不穩喝到水,我分心了以致防範不及,所以水瓢就直衝衝的往我臉上打來了。

我下意識的往自己的嘴唇上摸,竟然流血了,難怪丁丁轉頭看著我的眼神有點愕然還馬上轉身回去不動(或許這也有一點可能是受害者對加害者的潛意識幻覺)。

【丁丁,媽媽流血了,好痛喔!】這次他終於轉過頭來看著我,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要秀秀啊!媽媽痛痛丁丁要秀秀...】我拉著他的手教他要秀秀,他還是有點僵硬,我心裡有點小生氣(平常叫你不要這麼用力,還是又闖禍了...),把他稍微往前一抱
,賭氣的說︰
【你弄得媽媽痛痛,我不要跟你玩了。】這下丁丁開始緊張了,感覺得到他的小身體變得僵硬,有小哭聲開始出現。
【你都不給媽媽秀秀,媽媽不要跟你玩了。】,腦袋裡開始想著--真的好痛喔,等下有啥藥可以擦啊?一邊俐落的起身拿一條毛巾幫丁丁擦身體,一邊喚來老公帶丁丁去穿衣服。

可當丁丁從我的手上pass到老公手上的那一刻,丁丁壓抑的害怕才開始爆開,哭聲開始無限放大,接近爆哭的狀態,小小的身軀掙扎扭動著不給把拔穿衣服,還閃得遠遠的,直到我著裝完畢走到床邊,他趕緊爬到我身邊,討著抱抱。

這麼可愛的貝比哭成這樣真令人有點心疼的,更何況是無心之過,這樣的懲罰已經足夠了,我抱著他說著「下次不可以這樣喔!你打到別人會痛痛耶!降子別人就不要跟你玩了!就沒有小朋友要跟你作伴囉......」(一個堅持要說教的媽媽...︰P)

丁丁在我懷裡哭聲漸歇,累了的他漸漸睡著了,好久沒有這樣抱著睡著的他,我又多享受了幾分鍾他對我的依賴才將他輕輕放下,沒想到這樣的移動又震動到了夢中的他,似乎又被媽媽丟下,狂暴的哭聲又起,閉著眼睛的小臉看來很難過,我將他抱起來秀秀兩下依然無用,老公要我把他放下,等待他的夢中情緒遠離。

五分鍾後,夢魘果然離去,哭泣的寶貝在舒適的床上睡著了,我們夫妻倆望著他的小臉,還兀自討論著,「原來他也會內疚耶...」、「我還以為他不會有感覺...」、「嚴格來說你已經破相了...」

咱家的寶貝果然是人際智能領導感受的,每每看著他對我的依賴總令為媽的我十分驕傲,雖然我常常因為上班、上課不在他身邊,但要睡覺了總知道要找媽媽,還對我的感受如此重視,也不枉我為了他放棄前程大好的工作、繼續投身教甄這無解的漩渦了。

孩子,我們倆都要好好加油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ash&aid=312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