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罷工的理由,以及價值
2008/08/15 05:51:34瀏覽563|回應0|推薦1


這幾天只能藉著網頁上的文字與照片,關注寶順罷工的事件

我們的新聞媒體關心他們嗎?理解他們的行動嗎?
不是當事人的你我,在乎他們嗎?
不是當事人的我們,即使同為基層勞動者,曾經去關注並且願意去理解他們為何抗爭、為何罷工的理由嗎?

我焦慮。因為實在無法幫上什麼忙。

我當然沒有資格也不敢傲慢地為那些比我有反省力、意志力與行動力的罷工者代言。
(我憑什麼?今天換做我是寶順的員工,我說不定只敢乖乖聽話進廠配合資方)

部落客,唯一能依仗的只有自身的部落。在一個其實「相對安全」的距離下搖著旗子、吶喊幾聲。
營造一個或數個讓罷工者與參與行動者聲音與報導串連的平台。

或許你只是路過,或者你只是好奇因為標題而進來瀏覽。
或許你網路漫遊卻還沒去過苦勞網(或任何一個工會或偏左社運的網站)。
或許你在台灣主流媒體的篩選下,從不曾真正了解那些上街頭、圍廠乃至罷工的人為什麼不好好拼經濟。

我們,能否開始去理解與思考罷工者的訴求、台灣勞資問題的結構與衝突?而國家機器與司法機器又是如何回應勞資爭議?
在新竹縣新豐鄉寶順廠區門外,罷工仍在堅持。
如果你能夠到場傾聽進而相挺支持,更是感心。

目前,你可以先閱讀這些罷工行動者、聲援協力盟友與公民記者的文章。

竹縣/南順公司勞資爭議未決 員工罷工期待協商

【苦勞報導】要結清、保工作 南順罷工,寶順亦將跟進聯合行動

【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鼎新(南順)、鼎立(寶順)工會聯合罷工 解嚴後工運首次!

【苦勞報導】寶順工會搭棚,正式罷工 聯合行動,寫台灣工運新歷史

寶順、南順聯合罷工影音全紀錄

【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南順工會無條件投降 寶順工會長期抗戰

寶順工會暨串連工運團體:八月七日全台工會大會師 支援鼎立工會罷工 七夕罷工玫瑰義賣籌募罷工基金

【苦勞報導】守護寶順(鼎立)罷工積極價值 工運大會師,籲各界相挺

1968:明天一起去挺寶順

0807鼎立(寶順)工會新聞稿 :「年資結清」是不合理的要求嗎?

【苦勞報導】情人節工運會師挺寶順(鼎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arch&aid=21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