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情與人情的迷惑
2010/12/06 05:43:01瀏覽1850|回應8|推薦52

(圖:狼尾草 宜霖 攝於宜蘭郊野 套色處理)

俗話常說:人情債還不清。

豬妹卻說:人情債還得完,恩情才是真的終生難報。

但人家對你的好到底是「人情」還是「恩情」,你分的清嗎?

人常常被眼前有相的一切所迷惑!

他人對你的好是真心無償的亦或是蓄意、有償的難辨真偽。但在當下所感受到人對你的好實實在在地令你「銘感五內」將之推心置腹恨不得掏心以報!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一種經驗......

無論是朋友、長官、親人或愛侶對你無微不至或支持幫忙,你們之間很容易因此建立很深的「良好關係」但你也在無形之間欠下許多「情」。

彼此一切順遂時倒還相安無事,倘若一天對方反過來要求你幫忙卻又是讓你為難或超過能力之事,或是逐漸開始以「為你好」為開場白要求你東要聽他的、西也要順他的意,否則你就是辜負他!

不拒絕你為難自己,要拒絕對方又為難你...此時對方多半會拿之前他對你的好不斷來「提醒」你......這就是在跟你討「人情」。

「施恩望報」說句大白話,在現實層面上他之前對你的好只是一種投資,而現在他不過是來要求報酬罷了!愛情不也常這樣?(因為我對你那麼好所以你「一定」要愛我,不然就是對不起我!)

既然是一種有關「投資報酬」的「交易行為」無論是以任何形式的「索償」,既然是「有償的」這份情就是可計算可結清的,哪來還不清的道理!?遇上這種人這種事就該趕緊計算出你的「停損點」趕快「清盤」了,千萬別拿你感恩的心去填無底的黑洞!

反倒是單純的對你好、幫忙你,一切付出只是出自一種「純粹」看到「你好就好」,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得已向你求援還會感到不好意思,你幫他的忙對方還會對你抱著感恩之意......這種人對你的好才是大大的「恩情」!因為他對你無所求,只是純粹的對你好,跟這種人才值得相交一輩子!

老祖宗教我們要「飲水思源」是對自己內心修為的一種心態,但別因此被人情債「拖垮」、「壓死」,「人情」不是還不清、還不完的!

雖說眼前所見是實相或假相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可證,但當那一刻到來的時候你是否能夠當機立斷畫下「恩」與「惠」的分界線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66831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惑
2010/12/09 12:21

寫得很白

我目前正在這樣的困境呢

進退兩難--尤其別人想要你照他的意思做

姑奶奶我就反抗心越強!!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10 04:30 回覆:

其實

人,尤其是熟人,更尤其是有恩於我的人

都慣以「情緒勒索」的手段引發他人的「愧疚感」來遂其所願

但人內在角落裡總存活著未完熟的自我和叛逆性

所以人也通常「吃軟不吃硬」越強壓越反彈

人情是恩一輩子甘泉不斷,人情是債的時候就得趕緊把它了結了...免的利息比債高

祝福孤鴻媽媽能夠順利解套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10/12/08 23:38

OK的

肯定會的

以後一定常來參訪^^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9 08:07 回覆:

哈哈

歡迎~歡迎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07 20:04

宜霖吉祥

句句條理分明

字字真心情意

人情 恩情啊

我想每個人讀後

都受益良多

真心實用

下次聚會 定當通知妳

祝福你  氣溫真的冷了

請多保重  保暖哦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8 14:43 回覆:

謝謝居士

只是一則小小心得分享

天冷,不止豬油結凍了

連豬腦袋都快動不了嚕

豬...怕冷呀@@

豬妹都快把自己包成熊了^^

居士您也要保重唷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情都應量力而為,才不會被拖垮
2010/12/07 08:50
早安!宜霖 ...即使外面天寒地凍,願妳心頭依舊艷陽高照!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8 14:38 回覆:

謝謝古月姐

您要保重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宜霖
2010/12/06 19:51
你這文 很好 給人深深的感觸及反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7 03:35 回覆:

謝謝旨姐

豬妹常覺得人在<情>字上有許多的迷思

因為<情>分得不清不楚反而成了包袱、成了束縛

這文章只是豬妹自己小小的見解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0/12/06 14:25

沒看你的文章

還沒想過這段呢^^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7 03:35 回覆:

謝謝來訪

那從現在起就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囉^^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是債
2010/12/06 11:56
讀大作
感觸深深
很多老父母親一句話:"要知道這麼不孝,早就捏死他..."‧
更生的父親曾因為我因老二被誤診肝癌
我唉聲探氣時候
父親感性的安慰帶著罵的口吻說:"你做人父人子都夠了"叫我別煩惱‧
母親會暈車但不暈機車,我載她到基隆、陽明山、故宮、石門水庫...到處玩‧因只在世67冬,沒有返鄉__福州探親,美中不足‧
我帶父親美國、暹羅灣、大陸35天觀光兼探親,菲律賓、日本...臨終時候__83歲,說:"你也老人了,自己身體顧好..."__那時候我60歲‧此刻打稿,我還傷心欲淚‧
我與文化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所長聊天時,他說:"張大夫,我大陸看過一小廟對聯寫的好...":
"夫婦是冤,不是結冤,就是解冤,無冤不配;父子是債,不是還債,就是討債,無債不來"‧是啊,還債討債,結冤解冤,一半在人,一半看開一點‧人生海海啊,施出去就別記得,才會快樂啊,妳說是吧?
讀大作淺見,尚請指正‧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7 03:42 回覆:

更生大哥說的真好

<施出去就別記得>

放下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胸懷

這種好,就是豬妹所說的<恩情>

當然,受恩者必須要有<飲水思源>之念這份情才會源遠流長

<施出去是為了哪天用的著時要討回來>

這就是<人情>

這種好,是還得清的

謝謝更生大哥的回應及分享

祝 順心歡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不清楚呢
2010/12/06 08:07
以前,俱「養兒防老」,這款,傳統、社會、文化,的父母;現在,我的阿姆阿爸也常丟一句話「我白養了你」;所以,他們留下的是養育(人情)?這款父母有否給我(恩情)?

「受」就是(情),不論它是,從父母,從朋友,從權貴,何需「有相」「分別」是(人情)或(恩情)?「概括承受」,感激感恩!吃人三分,縱還之一斗,(情)何能還清?只好,再「施」勝「還」情!

好話題!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7 04:01 回覆:

所以豬妹在文中並沒有將父母囊括在內

即使父母心中存著有<養兒防老>的念頭但他給予兒女的愛與照料卻是全然的

即使父母有時會怨念著兒女不從他的意,但始終也不會因此就拋棄兒女呀

所以父母恩重難報

但朋友、伴侶、上司就不同啦

雖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因為你不如他的預期或要求

他們可能會選擇冷淡對待或乾脆斷絕關係,這種人大有人在...不是嗎

感恩之心是一種修養一種德行,是應有的

但是不能將感恩的修為無窮盡地拿去支付<人情債>那是會耗損心靈的

樓上的更生大哥說的很好<施出去的就別記得>這才是真施、真捨

施與受都該有不同的修養,一切有相或無相都是一種磨練、考驗和學習

了然於心,當心澄透徹時,面對一切就不會產生執念、恐懼、憤怒、失落和煩惱

這是豬妹個人的淺見,您以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