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於廢除死刑的看法
2010/05/04 06:21:21瀏覽1517|回應8|推薦17

豬不談政治,因為豬不懂政治

豬不懂藍綠,因為豬是色盲

對於廢不廢死刑,身為豬的我不表示贊同與否

因為不管廢不廢除死刑,屠宰場還是照樣殺豬

但是豬深深覺得~死刑並不能保證杜絕犯罪的發生

如果只一昧地依賴死刑的存在來作為嚇阻犯罪的方法,無異是緣木求魚、本末倒置,但是反過來說,死刑的存在都無法遏止犯罪的發生,廢除死刑後又將如何呢

這是一個兩難的選擇題

黃小蝶和豬豬都認為應該要落實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讓大家更守法、更尊重生命,這才是根本!不過遠水救不了近火

要廢死刑,誠如格友酸梅豬所說的~應該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善良、守法的多數的人應該擁有<免於恐懼的權利>這才是自由民主中的<人權>不是嗎

如果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光是唱著<尊重人權>作為廢死刑的論點,不能保障大多數的人民百姓,那麼所謂的<尊重人權>也只是在唱高調罷了

再說,死一個人值得開心嗎

無論是被害人或加害人,無論是誰死了,都會有人傷心難過,不是嗎

豬認為,死刑不過是一種沒有辦法中的消極之策

相信要是有其他強而有力的辦法,沒有人會想處死一個人的

補充:

豬覺得那些高唱廢除死刑的人

他們沒有真的尊重<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沒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光說要廢除死刑

根本是空談

至於廢不廢也不是他們說了就算

掌有這個權力的人

他們必須要對所有的人負責任

不能只在唱高調

那就是枉顧人民百姓的<人權>

說到教育

那只是一種<理想>我們都希望有一天能實現

但是人都有劣根性

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真正能達到那種境界呢

目前死刑的存在都無法遏止犯罪的發生

所以說該不該廢除死刑呢

身為豬的我不便表示意見

其實大家心理都有數

再補豬叫兩聲:

說實在話,豬豬我雖然不太知名,但朋友不時勸我,身為公眾人物還是少涉及公共議題的好,省得裡外不是人,惹得一身騷

再則討論公共議題,常常會遇見帶著個人情緒說話的人,非但充滿主觀性,攻擊性也特強

這也是為什麼豬一直不想正面表達意見的原因,因為說什麼都會有異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001071

 回應文章

路人
問題不在於『是否廢除』而在『如何執行』
2010/05/14 20:44
  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懂你的意思,不過很贊同你說的,問題不在於『是否廢除』,而是『如何執行』。個人立場上,我是認定死刑有其存在需要;但是,死刑 (或者廢死後接替死刑的刑罰)該如何判定?這個犯者的罪是否應當死或無期?這個犯者是否罪證確鑿?這個犯者是否有悔改?這個案件引發的社會效 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現今大多數人的觀念,都還停留在是否廢除死刑的二擇一上,遇到跟自己選項相異的,就只知道窮追猛打;但是無論死刑存廢,二者的最終目的,都應當是維持 社會秩序這一理念,而非表面那層劊子手或偽道德兩個無聊的皮膚組織。我很高興在偶然的情況下看見這樣一篇有點內涵的述文,也很高興終於有人不被政府刻意的 二擇一民調影響,說出一些真正對於司法系統有益的文字。

  雖然身為一個路人,這麼說是很不負責的,不過個人由衷希望你堅持下去。雖然我們不一定站在同一條道路上,希望未來還是能有機會交流。祝福你!^_^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15 14:48 回覆:

感謝您的駐足與抬愛

很清楚的,您是看懂了我的意思

的確,存廢與否的真正核心是在於維持法紀和社會秩序的「實質效應」,而非只是在檯面上所爭的一些冠冕堂皇骨子裡卻無關痛癢的「口號」

「茶或咖啡?」這不只是二選一的問題,我想要的是一杯白開水,因為它才能做到實質的解渴

誰當權都不是重點,能夠知道人民的需要,飽人民之饑、解百姓之渴,這才是一個好政府、好政策,不是嗎

謝謝您,歡迎有空路過再來納個涼


阿飛
提供昭慧法師對於廢死刑的觀點給大家參考
2010/05/05 10:12

提供昭慧法師對於廢死刑的觀點給大家參考

懇請閱讀

「死刑除惡」是鋸箭法

                                 釋昭慧

  三月十一日深夜,表明任內不執行死刑而掀起政治風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即刻獲得批准。顯見王清峰因為堅持「廢除死刑」,與主流民意不合而被迫下台。

  台灣社會支持死刑的人聲鼎沸,大都著眼於「惡人死有餘辜」、「不處決不足以慰受害者」的應報觀點與正義觀點。大聲並不代表真理,只代表著選票較多。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必須擁護死刑,佛弟子則必須謹慎思維佛陀「離殺斷殺」的綸音。然而在這波廢死爭執中,許多佛弟子竟也囿於應報觀,認為死刑並無不可。


阿飛
提供昭慧法師對於廢死刑的觀點給大家參考2
2010/05/05 10:03

  姑不論死刑是否可能誤判,亦不論死刑是否能達到「殺雞儆猴」之效。即就「善惡有報」的因果律而言,罪無可逭之惡徒,即使僥倖逃過了法網,也逃不過罪業罥網。只是業報有現世、後世之別。惡徒黑業未必個個得現世報,報應無法立竿見影,然而死刑的處置,卻是明顯的「現世報」,容易讓受害人略微消減畢生遺憾。所以站在被害人及其家屬的立場,傾向於「應報刑主義」的立場,這是值得同情的。

  然而「應報刑主義」並不符合佛家理念。佛陀早已明確地將「不殺生戒」列為五種基本規範之首;固然申明「善惡有報」的因果律,卻懇勸當事人不要冤冤相報,因為殺戮只會帶來更多的殺戮。依「長壽王本生」的佛陀教法:「以瞋止瞋,不能止瞋;以慈止瞋,方能止瞋。」佛教的「非暴力主義」教義非常明確,所以不可能贊同任何「以暴易暴」的行為。而死刑正是國家以公權力在「以暴易報」。

  佛教重視因緣條件的正向轉化,因此在死刑議題上,總體評估因緣條件時,就必須兼顧各方的角度(包括受害人及其家屬、罪犯、執行公權力人士與社會大眾)。

  罪惡的應報,倘若不透過國法制裁的方式以解決之,這就單純是一件雙方怨仇糾結的因果問題。但文明國家的刑罰制度,已把個人的犯罪行為,視作公權力應予介入裁判的法務,一方面提供社會資源以助受害者伸張正義,另一方面亦以第三者之超然冷靜立場,制止受害人或其家屬以過當之報復手段動用私刑,以免過度殘酷或波及無辜,有損社會正義。

  國家以公權力對惡徒判處乃至執行死刑,這正是第三者的參與過程——由第三者的法官判決之,檢查官監督之,法警執行之。姑不論「可能誤判」等等意外狀況,縱算當事人已罪證確鑿,死有餘辜,但這可說已把第三者捲入了一個「參與殺業」的罥網之中。


阿飛
提供昭慧法師對於廢死刑的觀點給大家參考
2010/05/05 09:57

      最值得重視的是行刑法警(古名之為劊子手)所逐漸培養出來的職業慣性,這樣的業習,對當事人已構成深遠的傷害。因為殺之為業,一開始容或還有不忍人之心,久之就會感官痲痺,更嚴重的甚至會在不知覺間,形成如影隨形的殺習、殺癖。一群與罪犯毫無恩怨瓜葛的人,基於職業的理由,不得不留下深刻的心理陰影與殺習、殺癖,這不啻是「以惡除惡」,在本質上顯得荒謬。

  如果這樣就真的解決了罪惡問題,那麼人們還可振振有詞地依「較大善原則」與「較小惡原則」,坐視第三者捲入業網並形成業習。然而棄置有毒垃圾,只是讓拋棄者「眼不見,心不煩」,那些有毒垃圾,依舊會在地球生態圈,持續發揮其負面影響力。依生命「三世流轉」的原理,將惡性重大的罪犯處死,也只是獲得了「眼不見,心不煩」的安全假相;罪犯本人倘若未能在有限歲月之中,有效矯治其惡習、惡癖,它們勢將如影隨形,讓罪犯於他世的生命形態中繼續發作,而形成他世的不定時炸彈。畢竟監獄能關人一世,卻不可能將人關到生生世世。

  以為死刑可以除惡,這其實是將罪惡蔓延他人並留待後日的「鋸箭法」。倘若以終身監禁替代之,也絕不應只讓他們飽食終日,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法務部宜與醫學界、宗教界合作,研發「犯罪心理有效矯治法」,讓罪犯在終身監禁期間,作相對有效的心理矯治與績效評量,不要讓問題蔓延並留到未來。就如同轉「垃圾棄置」為「資源回收」一般,為生態安全網的建構,提供「釜底抽薪」之道。

九九、三、一五 于玄奘大學文學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uestion
2010/05/05 07:38

您好
我個人支持廢死

關於您提到 守法的人應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我想問這跟死刑有什麼關係?

我同意人應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這是國家對於人民在安全上的保障

可是那些死刑犯若不判死刑
取而代之可能就是終身監禁
他被繩之以法了 人民為何還要恐懼?
難道說一個壞人一定被殺  人民才會覺得不恐懼嗎?

如果你的論點是如此
那我就有疑問了
強姦犯通常會判個幾年 在牢獄中 肯定沒被處死
廣大的女性還是會身處恐懼中 所以按照你觀點  是不是這種人也要處死呢?

又或者是強盜 竊盜 傷害 勒索等罪
如果依照你的論點 是不是這些人都應該根除掉 人民才不會恐懼?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05 10:50 回覆:

我說了

無論是被害人或加害人,無論是誰死了,都會有人傷心難過,不是嗎

死刑不過是一種沒有辦法中的消極之策

相信要是有其他強而有力的辦法,沒有人會想處死一個人的

至於<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當然不是用死刑來保障,您這是在文字上跟我打仗,而非真正進入審慎思考的階段,如果您除去情緒導向,應該可以明白,我載說的是~死刑本身只是一種消極的方式,並不能真正的遏止犯罪

算了......懶的解釋了


Plano
Until one day, one of your relatives suffers
2010/05/05 03:02
Until one day, one of your relatives suffers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05 03: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沒錯,大部分說話的人都不是受害人家屬

我的親屬也並未受到極度的侵害

但是我週遭的朋友確曾身歷其境

雖不敢講<感同身受>但我想我能說聲<曾經體驗>,我並不是在說風涼話

不過我發現,大家都沒看懂我所表達的看法是什麼

難道一定要開宗明義地講<我贊成>或<我反對>大家才看得明白嗎

呵呵~我想有些人是因為情緒所造成的誤解,但也許是我寫得太差了吧


B-Elderly
哈欠
2010/05/04 13:38

好弱的論述阿~~哪一個死刑犯沒受過不可以殺人的教育、或是不知道殺人是犯法的勒?

又有多少死刑犯是一再假釋,罪越犯越大,直到被判死刑才停下來的勒?

空說教育教化,鄉愿而已啦~~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04 19:11 回覆:

Sorry是我沒把文章打完就誤PO出去了(以為存成草稿了)

我只是覺得

那些高唱廢除死刑的人

他們沒有真的尊重<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沒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光說要廢除死刑

根本是空談

至於廢不廢也不是他們說了就算

掌有這個權力的人

他們必須要對所有的人負責任

不能只在唱高調

那就是枉顧人民百姓的<人權>

說到教育

那是一種<理想>

人都有劣根性

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真正能達到那種境界

所以說該不該廢除死刑呢

我不便表示意見

其實大家心理都有數

謝謝您的回應


支持死刑
2010/05/04 13:17
我不同意作者意見!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04 18:55 回覆:

我只是覺得

那些高唱廢除死刑的人

他們沒有真的尊重<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沒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光說要廢除死刑

根本是空談

至於廢不廢也不是他們說了就算

掌有這個權力的人

他們必須要對所有的人負責任

不能只在高唱高調

那就是枉顧人民百姓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