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換個角度看風景
2008/12/08 21:27:20瀏覽1333|回應0|推薦7

  人生常桎梏於「求不得苦」

  字面上看來是~想追求的,不能得到滿足,所以痛苦!

  但倘若把這幾個字分開來看「求.不.得.苦」就不只有一種解析了。

  以我對拆字粗淺的認識來看~

  字本來就像一張愁眉深鎖、張口哀嚎的人臉......怎麼看都不討喜!求、不、苦,這三個字都是左右等分,所以~求不求的到、肯定與否、苦不苦,兩方都各佔五五波。也就是沒有絕對性的答案。

  但是字就不同了,首開頭一落筆就是兩個人,兩人要共一寸的日光除非是緊緊相依,否則如何能辦到呢?所以說「得」者暗諭了相依與雙贏!如能相依獲得雙贏這才是「真得」!既然凡事都佔五五波,那麼「得」的真義就更重要了!

  作家王文華也說「愛情中的痛苦,都來自我們要全贏,或是全輸」愛情的兩方如果還要成為較勁的對手,那麼這場愛情不是一份幸福而只是另一場爭戰!不是嗎!?

  然而若再將這四個字換成排列組合的方式來看~

   「苦求不得」=苦苦追求都得不到,那麼不但過程辛苦結果依然是得不到,那又何苦來哉?

  「苦得不求」、「得苦不求」=如果要苦苦哀求才能勉強得到的,或者得到的會是痛苦不如不要追求。

  「不苦得求」、「不苦求得」=不執著在非得不可的意念上,自然就不痛苦了。

  要是換成「不求苦得」、不得求苦」、「求苦不得」」、「苦不得求」那意思就更是簡單眀瞭了!凡是都不能去勉強,不可以去明知而故做讓自己痛苦的事。這就是說要善待自己!

  不管是在感情上也好或對其他事情的看待也好,我們都該學會「不得苦求」

  哈哈,您是不是覺得像在唸繞口令呀?!光是四個字就有好多好多種組合方式,一件事又怎會只有一種觀點角度呢?字,可以拆開可以重組!排列順序,可以拉過來湊過去!內在的想法如果重新組合排列呢?是不是能讓視野看到全新的風景?!

  我已看到了新風景,那您呢?您喜歡怎樣的排列組合呢?您希望看到什麼樣的人生風景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2303368
 引用者清單(2)  
2009/01/10 18:19 【蠻牛太太蔡宜霖的豬腦袋~我在,因為你的愛】 別跟自己過不去
2009/01/08 04:49 【蠻牛太太蔡宜霖的豬腦袋~我在,因為你的愛】 態度決定看到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