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世界僅存古老漁法誘網漁業「蹦火仔」!金山【磺港漁港】賞海景
2023/02/05 20:27:08瀏覽4050|回應0|推薦44

臺灣四面環海,目前共有224處漁港(維基百科),第一類漁港9個,第二類漁港115個,新北市就有28個,至2022年11月造訪磺港漁港前才走過9個,有待繼續探索~

在走過幾個漁港之後,卡娃思知道,現在的漁港必須更積極的多元化,如果可能同時兼具有觀光休閒功能,隨著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生活品質的提升,以漁港為主題的旅遊,也是很有看點和賣點的!

來去金山的二個漁港玩玩吧!先去哪兒好呢?磺港漁港還是水尾漁港,磺港漁港的「蹦火仔」很有名,流傳自巴賽族原住民的「焚寄叉手網漁法」,那就先來這裡探探,還可以順便體驗黃金之湯的足湯浴。

磺港漁港 獅頭山步道磺港漁港 獅頭山步道

 
⬆︎ ⬇︎從獅頭山步道可以居高眺望磺港漁港全貌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磺港漁港 獅頭山步道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磺港漁港停泊的船隻,大概是我這一陣子遊走淡水、三芝、石門等漁港,船隻最多的漁港,下圖這種船上「LED集魚燈」的這種,記得多年前在野柳、南方澳漁港就看到好多這種漁船呢!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獅頭山步道就在漁港旁,步道上有好觀景台可觀看到磺崗漁港全貌!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磺港公共浴室 新北金山
磺港公共浴室 新北金山
關於磺港漁港,新北市官方網站的介紹詳盡也簡單!
 
得名「磺港」,是因為17世紀西班牙佔領臺灣北部,開採大屯山的硫磺後,以此為港口來運輸,而稱之。
 
地利的位置,位於山岬西南邊,可以避開東北季風直接吹襲,形成良好的避風港,利用金山的磺溪入海口闢建而成的漁港。
 
金山八景之「磺港漁火」,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仍保留這種傳統技法誘捕魚,在2015年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
 
所謂的「蹦火仔」:在每年夏季,夜行出海的漁船會燃燒加水的電石(碳化鈣)所產生的乙炔點亮海面,運用趨光性引誘青鱗魚、苦蚵魚。

⬆︎ 金山磺火-《蹦火仔》 世界僅存古老漁法,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磺港漁港是僅存,用此法火誘網漁業!

磺港漁港 新北金山

趁著好天氣,多走走動動,是卡娃思探索漁港時最大的樂趣,走著走著,想著圖片中《蹦火仔》的經典畫面,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滿足!回到磺港大橋前轉彎之處,這不是我在迷上溫泉樂的那些年,一直想來有著海底溫泉的「金海灣溫泉會館」嗎?

 

天吶!得來全不費功夫,早已深埋在心底的回憶浮現,這一天泡過足湯浴了,改天約好家人一起來這兒泡湯,很快的我會再來!

 

金山海灣溫泉會館

延伸閱讀

金山【磺港公共浴室、中山溫泉公園】享泡湯樂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49/6832931


🚢  磺港漁港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磺溪下游出海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794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