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尖石隱藏版秘境!仿若恐龍森林景觀的【馬胎古道】 大啖創意風味餐
2022/08/06 21:00:00瀏覽3534|回應2|推薦45

新竹尖石鄉前山地區山林秘境【馬胎古道】 是過去「泰雅族馬胎部落」唯一與外部聯繫的重要路線,為尖石鄉內義興部落與橫山鄉南坪之間的特色古道。 從入口義興大橋竹59鄉道的路口,到義興部落瑪雅山莊全程2.3公里,是一條非常非常受歡迎,輕鬆緩坡度的森林步道,逢假日的遊客很多!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週末假日的早晨,上山的遊客絡繹不絕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尖石鄉前山地區的山林秘境

 

「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之意,馬胎古道早年是泰雅原住民族經商的捷徑,所有對外交易的唯一渠道,古道沿途是大樹林立、溪谷,還會經過單索吊橋、百年茄苳樹(樹齡可到千年)、蝴蝶蜻蜓齊飛舞、毛毛蟲和多種小昆蟲遍佈自然生態,是尖石鄉前山地區的山林秘境。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的前段

枕木階梯寬大好走,沿途綠樹蒼鬱,鳥語花香, 自然生態豐富!從起點後的500公尺的位置,有一個溪谷,站在溪谷旁,那急流喘息的溪水聲,靜靜的聽聽,不時傳來的鳥叫聲,大自然樂章想起的悅耳聲音,聽視覺像被洗淨般的清脆悅耳,眼睛做足綠色SPA,不需要付費,自由免費的享受,無價的好空氣、無價的好環境,整個人舒心愉悅,能夠到此感覺格外的年輕健康療癒的森之旅!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百年茄苳樹》茄苳樹為常綠大喬木、三出複葉,雌雄異株、球形漿果,熟時為暗褐色,樹齡很長,甚至可以超過千年,又稱重陽木。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適合全年齡親山的馬胎古道⟫假日全家總動員,帶著毛毛寵兒的一家人,年輕爸爸懷裡還抱著幼童的家庭,親人的分享說親子同遊的幸福畫面,週末日是常見的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中段的馬胎古道,如恐龍時代壯觀的森林景觀!

 

全路程都是在大樹遮蔭下,陰陰涼涼的,沿著河的中間路段,從500公尺開始的路段到一公里的單索吊橋間,沿途的大樹上幾長滿山蘇,曾有人形容這一段,如侏羅紀世界裡恐龍時代的景觀,相當的壯觀的森林系古道,我也有這種感悟,趁沒人經過,卸下口罩,直接呼吸的清新空氣,好享受的暢快呼吸,隔著口罩呼吸,辜負這裡的好空氣,好浪費!那也沒辦法呀!遊客一接近,也只能儘速戴起口罩!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植物、昆蟲,生態豐富多樣⟫

小小蟲蟲好多喔!稍留神,不顯眼的角落處處都有,有一隻好大好大的毛毛蟲,比起一般所看到毛毛蟲,大了幾乎有3~5倍,看來會是隻大蝴蝶,這裡的蝴蝶都好大,只要停下來,靜靜的發呆中,就會看到蝴蝶在樹旁、在身旁!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小小植物附在枕木上、枯樹上的新生命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嫩枝嫩芽的新植物,似新生命的出生,處處是生機 !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的後段,從單索吊橋到瑪雅山莊,路況較原始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單索吊橋⟫

 

位在南坪古道與馬胎古道的交接處的單索吊橋,從義興橋入口,走到單索吊橋,剛剛好的一公里,馬胎步道的中點,拍照的熱點,到此一遊一定要走上短短的吊橋,驚險刺激!到此一遊應該都不會想錯過的古老泰雅族人跨越溪流石驚險過橋的體驗,很有意思的古道!若能夠,赤著雙腳試試,回到更原始的步履,假日人多,這裡大概是唯一會需要排隊等候的熱點!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義興橋路口,每一次經過這裏,秒閃過停下來的念頭,終於跨越囉,右轉往山裡去!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馬胎古道的一公里處,單索吊橋

過了單索吊橋後折返,主要是考量自己的腳力, 對曾經扭傷復原的腳踝, 一個上午能走上2公里已是極限, 輕鬆地回到入口的停車處,雖然一路是涼爽的古道,不知不覺的流了很多汗,回到車上才發現內衣都濕透了!

 

 馬胎古道 新竹尖石

 

 

好走的馬胎古道,輕鬆的半日遊,回到車上已是午餐時刻,是要去人擠人的內灣老街,還是進入尖石鄉20線路旁,油羅溪畔吃吃泰雅部落創意的在地風味餐呢?


當然要吃吃平常吃不到的部落「泰雅風味餐」啊!我早已鎖定了餐廳,距離馬胎古道入口,3分鐘車程的尖石鄉內「北角吊橋」旁的美食街⟪馬告燒鴨餐坊⟫和⟪媽媽的店⟫二家隱藏版的風味餐廳

 


新竹尖石北角吊橋


 尖石北角吊橋

 

媽媽的店

  

《馬告燒鴨風味餐坊》臉書

招牌馬告燒鴨,皮薄酥脆、主廚林柏叡在外鄉近十多年的餐飲經歷,回鄉創業,馬告是這家餐飲的靈魂,目前創業也超過十多年,累積很多死忠的客戶。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1鄰1之15號,竹屋農產品展售中心旁
☎️ 電話:03-5842 507
⏱ 營業時間 11:30~18:00 週二、三公休

🍀 特色菜單餐點:
鴨絲檳榔花、三寶拼盤(烤鴨、燒肉、香腸)、自製的醃蘿蔔丁、椴木鮮香菇、黑珍珠勇士湯、獵人包飯、老菜圃燉烏骨雞湯、甜柿蝦球拌刺蔥……。


 

馬告燒鴨餐坊

 

 馬告燒鴨餐坊

 馬告燒鴨餐坊 原住民風味餐

 馬告燒鴨餐坊

 《媽媽的店》原住民泰雅風味創意料理  臉書

開業於2000 年,由媽媽傳承下來的好味道,融合了原住民和家鄉的口味,使用在地有機的食材,擁有來自各地忠實的粉絲愛戴。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1鄰沙坪段18號,竹屋農產品展售中心旁
☎️ 電話:0975 246 236
⏱ 營業時間 10:00~19:00,週一公休

🍀 必吃推薦:烤雞、酒鬼菜、竹筒飯、紅藜飯、烤魚、馬告剁椒皮蛋豆腐、半天筍排骨湯、勇士雞湯……。

 媽媽的店

 

 媽媽的店

 

媽媽的店 原住民風味餐  

 

結語

六月中,已是炙熱難受的酷暑難耐,連續二天的早晨走向山裡的馬胎古道,有如進入恐龍世界的森林景觀裡!從緩緩上下山的綠意滿滿的古道森林中,全身細胞活躍起來中的暢快舒心,綠色森林療癒身心的影響,是可預見的有效,每一次只要遠離一下家園,在尖石鄉的前山地區,總能在某一個森林裡放鬆緊繃的心情和情緒,走訪秘境的馬胎古道後,再到隱藏版部落美食餐廳「馬告燒鴨餐坊、媽媽的店」,吃吃特色沒得挑惕的在地食材美味創意料理,吃到就是福氣幸福的!

生活的美好,在原鄉部落輕旅行中,就會是如此的輕易取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5778658

 回應文章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17:27

提供拍星芒的要訣:

1.光圈要開到最小例如f22~26

2.從密集的樹葉的找縫隙拍星芒(須從樹葉的縫隙找尋多個角度以做比較)在星芒數較完整的畫面時按下快門

3.整體曝光需暗一點以凸顯星芒(當整體曝光正常時~星芒就遜色了)

4.鏡頭的優劣則關係星芒是否銳利~會開叉的星芒大是鏡頭的關係

5.捕捉星芒時若曝光正常(樹葉的部分則會顯暗或很暗(這是對的曝光)~再用軟體微調暗部)

雞婆的鰍~哈哈哈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2-08-15 12:08 回覆:

謝謝!雞婆的好啊!

登山健行時,減輕行囊,大多用手機拍照,腳架都沒帶呢!

最近有在市區練習拍日間(早晨)的星芒,還沒有滿意的作品 

你的技巧分享,也是我所需要的,感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6 21:25
這一則的近照照集錦,顯出丘陵地的壓迫感,盛暑出遊健足,看來得更上海拔,八佰米以上,或可省下揮汗如雨。👏👏👏🤠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2-08-15 12:11 回覆:
是啊!更高海拔更舒服,揮汗也不會覺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