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像動物的植物:鼠眼木和箭根薯,還有更怪異的巨花馬兜鈴!
2022/05/22 09:00:00瀏覽2884|回應1|推薦56

奇怪的花,看過嗎?

印象中有幾種超特別的,一見難忘長得很怪的花。

經常在我家前社區公園看過的這種,像米老鼠的【鼠眼木】也稱桂葉黃梅;另外一種台北植物園有一個小角落花圃中,有幾株俗稱老虎鬚的【黑蝙蝠花 Black bat flower】。

【鼠眼木】也稱桂葉黃梅
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像米老鼠的樣子,卡娃思在幾年前還特別觀察,怎麼看都不像,後來才知道想看米了鼠樣子,必須要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

  

米老鼠花 桂黃葉梅 鼠眼木  

 

 

【箭根薯】英文名俗稱«黑蝙蝠花 Black bat flower»

又稱老虎鬚,花型獨特,被稱為幽靈般的植物,聽說在馬來西亞被視為不吉祥的花卉隨風搖曳的果實晃來晃去的,看起來就像是倒掛著的蝙蝠一樣    

 
 
蝙蝠花 老虎鬚

 
 黑蝙蝠花(卡娃思攝於2015年)
蝙蝠花 老虎鬚
 
黑蝙蝠花的花苞
蝙蝠花 老虎鬚
  蝙蝠花 老虎鬚

⟪巨花馬兜鈴⟫

還有一種植物的花,花朵大的怪異,長得像豬肝,別名就這麼稱呼,有像嗎?真的很像!


瓜葉馬兜鈴 豬肝花


原產巴西馬兜鈴屬落葉木質藤本,嫩莖纏繞攀爬,蔓長可達10m。花徑會因栽培情形與植株成熟度有差異,最大可達40公分以上,每朵花大約只有三天壽命。開花期夏至秋季。

無標題

疫情嚴峻下,一個人觀賞奇特怪異的花朵,紀錄分享,還挺有意思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440226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12:39